乍洋乡:多措并举促进茶产业发展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当好政府与茶企的连接向导员、政府与茶农之间的引导员、茶企与茶农之间的服务员,致力提升我乡茶叶产业的发展水平……”

吴霖摄

近日,在柘荣县乍洋乡茶叶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暨成立大会上,协会成员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更好地促进茶产业发展,助力茶企增效、茶农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乍洋乡是闽东地区重要茶产区,素有“十里翠竹、万担茶乡”之称。目前,全乡茶叶种植面积13535亩,全乡从事茶叶加工、营销达7000人,茶产业是当地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刘寿福摄

乍洋乡茶叶协会的成立是该乡不断推动茶产业稳步发展和提升的有力举措之一。近年来,乍洋乡把发展茶产业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载体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资金、规模、技术上下真功夫,不断优化产业布局,进一步提高茶叶产量和提升茶叶品质,助推茶产业兴旺。

魏发松摄

为做精做优茶品质、做大做强茶产业、做响做亮茶品牌,乍洋乡成立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重点支持有关茶叶良种培育、基地建设、加工提升、品牌创建、市场开拓、文化传承、融合发展等领域,并积极出台各种奖励措施和优惠政策,从组织、政策、资金保障等方面为茶产业发展助力。产业要发展,离不开乡村基础设施的完善。为此,乍洋项有关部门积极提升各个村落道路硬化覆盖率,打通茶产业的输送“大动脉”。

魏发松摄

同时,乍洋乡还成立“科技专家+农民专家”的科技服务队伍,通过深入茶园面对面向茶农讲解病虫害防控、田间管理、茶叶标准化采摘等茶叶种植知识,以及开展农业学习讲座,宣传、介绍茶叶新技术,推进产学研结合,把最新实用的技术送到茶农手中,手把手教茶农科学种茶。

“春天摘茶、夏天修剪、秋天除草、冬天覆盖秸秆……这些年,我们的技术人员把技术送到了山里,指导了茶园管理发展,让我们的茶叶质量和产量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长岐村茶叶种植大户吴桂明对科技服务队连连称赞。

此外,乍洋乡还重视发挥方便、快捷、灵活的普惠金融优势,及时对茶企、茶农、茶商等推出茶叶信贷产品,为茶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不断做活“茶文章”,助推“小叶子”变成致富“金叶子”。

“过去都是我们自己在种茶卖茶,现在好了,从种植、采摘、制茶到收购,茶叶公司一条龙服务,柘荣银行金融联络员还时不时上门服务,积极了解我们茶农的金融需求,帮助我们解决融资难题……”五蒲村茶农郑大叔说起这几年种植茶叶的经历变化,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全乡从事茶叶加工、营销达7000人,2022年茶叶总产量达642万公斤,茶青总产值约2.6亿元。如今,茶叶已发展成为当地群众发家致富的“黄金叶”。

来源:乍洋乡,柘荣县融媒体中心 ,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