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盏茶的功夫"是多长时间?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一盏茶,一炷香,是我们听得多的形容时间的词,那么,你知道\”一盏茶\”究竟是多长时间吗?

说法一:

一年有十二月,一月有四周,一周有七日,一日有十二时辰,一时辰(2小时)有八刻,一刻(15分钟)【古时把一天做一百刻即14.4分钟一刻,约15分钟一刻】,一盏茶(10分钟)有两柱香,一柱香(5分钟)有五分,一分(60秒)有六弹指,一弹指(10秒)有十刹那。一刹那就是一秒钟。这里的一盏茶的功夫为十分钟。

说法二:

刻——古代用漏壶计时。漏壶分播水壶和受水壶两部。播水壶分二至四层,均有小孔,可滴水,最后流入受水壶,受水壶里有立箭,箭上刻分100刻,箭随蓄水逐渐上升,露出刻数,以显示时间。而一昼夜24小时为100刻,即相当于现在的1440分钟。可见每刻相当于现在的14.4分钟。可见,一盏茶大概就是十五分钟的时间。

说法三:

一盏茶,既端上茶桌到喝进肚子里所用的时间。按我们平常的生活习惯来说,夏天十五分钟都不要,冬天更是用不了十分钟。

“一盏茶的功夫”通常被作为时间量词使用,曾有综艺节目奇趣实验“看见”时间,真实还原古人智慧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成员们通过测算从倒完茶水到喝进肚子的时间,得出“一盏茶的功夫”约为7分钟。

中国古人的智慧令人感叹,中华文化也是博大精深。茶如人生,人生如茶,我们在茶中领悟真谛,珍惜时间!

来源:茶艺大师工作室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