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和陈皮为什么受老百姓欢迎,是有原因的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转眼间2023已然来临,健康无疑是这几年大家最为关注的话题。

疾病与意外的到来难以避免,我们唯有提前准备,做好预防,才能让美好的生活继续下去。

喝茶养生,才是寒冬的头等大事

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横琴医院(横琴新区中心医院)暨横琴至和国际生命科学中心开工奠基仪式上,“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发表了一段重要讲话。

钟南山院士发言表示:

“做的这个(陈皮)茶,确实前一段时间在北方、东北空气污染比较厉害,很多人都爱喝这个(陈皮)茶。

我说为什么?后来我们做了一部分动物实验。一组的动物喝(陈皮)茶,一组空白对照。用很强的汽车尾气,给动物做实验造成肺部的污染。

结果用茶和陈皮,对粘液以及污染物质的排出有明显的好、改善。所以为什么老百姓喜欢,这就是一个研究,我们准备再做一次研究,准备把它发布,这就是我们做的,这就是健康。”

中国人喝茶养生注重循天地之道,道法自然,茶取于天地之间,从自然的手法加工制造,正是遵循了养生之道。

一个爱茶的人,从喝茶中慢慢沉淀下来的健康身体,是茶对爱茶人最好的回报。

特别是对免疫力低下、肥胖、烟酒过量、熬夜看手机、办公室受上班族人群,喝茶养生最合适不过了。

如果你身边有这些人,不妨把喝茶这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与他们分享。一杯茶,送出的是关怀,收回的是温暖。

那么茶都有哪些对人体健康的物质呢?

茶多酚

茶多酚类物质是茶叶中儿茶素类、黄酮类、酚酸类和花色素类化合物的总称。

对人体的作用主要有:降低血糖、血脂;活血化瘀,抑制动脉硬化;抗氧化、延缓衰老;抑菌消炎,抗病毒;去除口臭等。

此外,由于茶多酚能够保护大脑,防止辐射对皮肤的伤害,因此富含茶多酚的茶饮品被誉为“电子时代的饮料”。

氨基酸

茶叶中的氨基酸含量一般占茶叶干物质的1%-4%。茶叶中氨基酸极易溶于水,且具有鲜甜味,类似味精的鲜爽味。

其中,茶叶中的茶氨酸是茶树特有的氨基酸,一般植物中罕见。也是茶树中的特征性物质。

生物碱

是一类含嘌呤环的嘌呤衍生物,茶叶中的生物碱主要是咖啡碱。

茶叶中咖啡碱的含量在2%—5%之间,茶叶冲泡后,约有80%以上的咖啡碱能溶解于沸水中。

咖啡碱对人具有兴奋和利尿的作用。故茶叶是一种良好的兴奋剂和利尿剂。

维生素

维生素是人体维持正常代谢所必需的6大营养素之一,在茶叶中的含量十分丰富。

尤其是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K的含量。

B族维生素可以增进食欲;维生素C可以杀菌解毒,增加机体的抵抗力;维生素E可抗氧化,具有一定抗衰老的功效;维生素 K可以增加肠道蠕动和分泌功能。

氟化物

一般食物含氟量很少。茶叶中含有较丰富的氟,含量一般为0.002%~0.025%。茶叶中的氟化物约有40-80%溶解于开水。

作用:坚齿,使牙齿的珐琅质更加坚硬,防龋,不长虫牙。

茶叶的糖类物质

茶鲜叶中的糖类物质,包括单糖、寡糖、多糖及少量其他糖类。单糖和双糖是构成茶叶中可溶性糖的主要成分。

茶叶中的多糖类物质主要包括纤维素、半纤维素、淀粉和果胶等。

关于陈皮,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中有详述:“柑皮纹粗,黄而厚,内多白膜,其味辛甘…今天下以广中(新会)采者为胜。”

“陈皮”重点在于“陈”,并且要当地存放、原产地陈化,且三年及以上是称呼陈皮的起步年份。

陈皮,我们也不陌生,俗话说“一两陈皮一两金,百年陈皮胜黄金”,陈皮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味中药,虽然没有名贵到与黄金对等,但是陈皮的药用价值的确让人惊叹。

中医认为,陈皮味辛、苦,性温。归脾、肺经。

具有健脾和胃,行气宽中,降逆化痰的功效。主治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用于胸脘胀满,食少吐泻,咳嗽痰多,脾胃气滞,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胸膈满闷。

胸腹胀满

橘皮辛散通温,气味芳香,长于理气,能入脾肺,故既能行散肺气壅遏 ,又能行气宽中,用于肺气拥滞、胸膈痞满及脾胃气滞、脘腹胀满等症。

咳嗽痰多

陈皮苦温,性燥,善于理气宽中,又能燥湿化痰。对于湿痰寒滞,咳嗽痰多者配伍不同中药有很好的疗效。

无论是茶叶还是陈皮,对身体都有很好的理疗作用,长期喝,好处多。

来源:茶情报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