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烧窑为何价格高?柴烧茶具到底具有哪些特点呢?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柴烧:是一种既古老而又现代的技艺,在我国古代几千年的陶瓷烧制史上柴烧是唯一的烧造方法,在技术设备发达的今日,陶瓷烧造技艺已呈多样,而古老的柴烧技艺依然受人追捧。

什么是柴烧?

柴烧是一种古老的烧制方法,在没有煤炭、煤气或电等资源之前木材是烧窑最主要的燃料,那么人们是怎样定义柴烧呢?一般认为凡是利用薪柴为燃料烧成的陶瓷制品,都可称之为柴烧,作品可分上釉(底釉)与不上釉(自然落灰釉)两大类,如宋朝天目碗及青瓷釉,都是上釉的,日本的备前烧是不上釉的(取其自然落灰效果)。柴烧是一种既古老又现代的技艺,烧窑难度相当高。柴烧作品的成败取决於土、火、柴、窑之间的关系。柴烧窑和柴窑是一个概念吗?

现代人们常说的柴窑严格意义上来讲并不是“柴窑”,标准叫法应为柴烧窑,而真正的柴窑是中国古时五大瓷窑(柴窑、汝窑、官窑、哥窑、定窑)之首。创建于五代后周显德初年(954年)河南郑州(一说开封),本是后周世宗帝柴荣的御窑,所以从北宋开始称为柴窑。

柴烧窑的特点

古代烧制瓷器使用木柴,区别于现代的气烧和电烧。

陶瓷是土与火的完美结合,用柴窑烧瓷与气窑、电窑造瓷,就像我们用水汽蒸馒头与用微波炉蒸馒头的区别一样,一个松软可口,一个则硬邦邦。

柴窑烧窑传统上一直采用松木,松木富含松脂,在燃烧过程中挥发出来的松脂对陶瓷有滋润作用;其烧制原理是通过不断添加柴火让温度慢慢上升,使窑中的器皿慢慢受热,加上炉内的水汽与瓷器釉料的有机结合,使烧出来的陶瓷器釉面含蓄、滋润。

柴窑成器需要的基本条件?

土:柴烧可用的泥土(陶土或瓷土、紫砂)很多,经陶者自行调配,考量的是泥土(陶土或瓷土、紫砂)耐热温度、柴窑属性、薪柴总类等;追求的是让土能产生一种温润、敦厚、沉稳内敛的柴烧之美。

柴:一般木材需静置约三至六个月以上(忌太潮湿),以利燃烧,其种类有松、樟、龙眼、荔枝、莲雾及废弃木材等。

窑:仅以燃烧木材提供热能,一般烧窑需三到五天,期间需不眠不休轮班投柴,加柴的速度和方式、薪柴的总类、天候的状况、空气的进流量等细微因素,正不断地影响窑内作品的色泽变化。

灰:柴窑烧陶时,完全燃烧的灰烬极轻,随著热气流飘散。当温度高达1200℃以上时木灰开始溶融,木灰中的铁则使陶坯中的铁形成釉,呈现不同的色彩变化。这种方式形成的釉被称为“自然落灰釉”,自然落灰釉乍看不甚起眼,但越看越耐看是柴烧作品的迷人之处。

柴窑的窑

柴窑的架构一般分为四个部分:火膛,窑室,烟囱,烟道。

柴窑的架构一般分为四个部分:火膛(firebox燃烧室),窑室(chamber),烟囱(chimne),烟道(flue)。烧窑的原理是:木材于火膛中燃烧,其产生的热度,灰烬,火焰,经过窑室,对摆在其中的陶坯产生作用与效果,再经过白烟排出。因此窑的设计重点必定是:有利于燃烧(包括升温及保温)、有利于火与灰在坯体上的火痕、火的排出路径(侧焰、倒焰或直焰)

传统柴烧和现代柴烧的区别?

古代人柴烧是一种古老的烧制方法,在没有煤炭、煤气或电等资源之前木材是烧窑最主要的燃料,烧制陶器时用匣钵罩住瓷胎,将木灰与火隔离开,避免与之直接接触,使产品的釉色面貌保持一致。

然而在现代制陶、烧制技术极为成功的条件下,一种与传统柴烧审美判断标准截然不同的现代陶艺创作“烧制观”在盛行,现代柴烧技法所追求的是灰烬与土的自然结合,土与火的直接对话。

柴烧窑为何价格高?

柴窑窑烧制成本高、成品率低。一是政府明令禁烧柴窑,没有松柴供应,如果没有专门的资金保证和目的,谁也不敢轻易动火柴窑烧制风险大成本高;二是一窑下来,烧掉近3000-4000斤松柴,成本相当高;三是烧一次窑要有一整套经验丰富班子集体协作,柴窑的火候与温度完全依赖人工来控制,特别是把桩师傅,没几十年成功经验是不行的,稍有疏忽就会出现“塌窑”意外,经济损失动辄以数万数十万元计算;四是窑炉内前端的温度偏高,后端偏低中间温度最为适中,因此同一炉烧出来的瓷器质量有很大差异,成品率低。

随着现代技术水平的发展,紫砂壶的烧制方式变得更加多样,但传统的烧制方法仍然以其独特的艺术韵味流传于世,这体现出一个民族对于传统的尊重,只有懂得保留原汁原味的传统,并且在此基础上进行传承,才能够推动陶瓷器制作的不断向前。

柴烧,是陶瓷烧制的一种方式;相对于现代常用的气窑、电窑、煤窑等烧制方式来说,是非常传统甚至古老的。由于气窑、电窑、煤窑等烧制方式高效便捷且节约成本,所以当仁不让地成为了现在陶瓷烧制的主要方式;而传统的柴烧窑口,有些则已被废弃淘汰。

然而,近年来柴烧陶瓷却逆市上扬、成为颇受市场欢迎的特色产品;其中的柴烧茶具,更是深受爱茶人士的欢迎。柴烧茶具为什么会受到欢迎?跟其它方式烧制的茶具相比、柴烧茶具到底具有哪些优点呢?

柴烧茶具

提升口感:软化水质效果好

从实用角度来说,柴烧茶具最大的优点就是有着良好的柔水和软水作用,这一优点对于提高喝茶时的口感有着明显的效果。

关于这一说法,可能有些朋友会感觉很神奇、也有些朋友会将信将疑,所以亲身体验是最好的方式:随便到一家柴烧茶具专卖店,让店家泡一壶茶,然后倒入一个普通茶杯和一个柴烧茶杯中,试喝一下口感有什么不同。一般情况下,用柴烧茶杯喝会比普通茶杯的更为柔和、顺滑一些。

柴烧茶杯

升华内质:能够有效激发茶汤的品质和香气

柴烧茶具的原料含有矿物质元素,燃料则是天然的木材,经过1200度左右的高温烧制之后,有些天然物质与茶具融为一体;在泡茶的时候,柴烧茶具与茶汤通过各种化学反应和物理反应,能够有效地激发茶汤的品质和香气,让品茶体验更加丰富多彩。

柴烧茶壶

独特外观:每件柴烧茶具都独一无二

与现代化的气窑、电窑、煤窑等烧制方式相比,古老的柴烧相对来说稳定性弱许多,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也正是如此,柴烧产生窑变时在陶瓷器具上留下火痕、灰釉等独特的元素,成就了包括柴烧茶具在内的每一件柴烧器具都是独一无二的,这也令许多柴烧爱好者痴迷不已。

柴烧茶具的美,不仅存在于外观,其对茶汤的软化、对茶汤品质的激发等方面,更是值得肯定。同时,质朴、浑厚的柴烧茶具,还带给人一种回归自然、重回本源的自然美;这种自然美,有如“浴火焚身”之后的“凤凰涅槃”、令人赞叹。

来源:神州茶韵,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