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化茶幼龄期茶园管理技术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白化茶在茶苗种植后两年时间里,应最大限度地提高茶苗成活率和发育程度,及早促成树冠,奠定优质高产高效茶园基础,同时最大限度地挖掘幼龄期效益潜力。

树 势 优 促 技 术

新种白化茶园的树势优促技术,主要是确保茶苗成活率和提高树势发育水平。种植当年树势的理想指标是:茶园成活率在90%以上,9月末树高在40 cm以上,离地20 cm 位置主梢基粗不低于3 mm,分枝4~5个以上,单丛着叶数不少于60片。

1. 抗逆保苗

保苗成活是白化茶苗种植当年的首要工作,关键是要做好“三旱一冻”的防护,即冬春旱、春旱、夏秋旱和冬季冻害的抗旱抗寒工作。

冬春旱指冬春期间对种植后生理活动尚处于休眠状态的茶苗造成生理胁迫的旱情,危害对象主要是秋栽茶苗。春旱发生在春茶萌展生长后至第一轮生长休止。夏秋旱对茶苗的生理影响主要是持续高温干旱,秋冬种植或经过一年生长的茶苗容易遭受冬季严寒的侵袭。白化茶成龄茶树一般能在-10℃严寒条件下安全越冬,但二龄前幼树在-5℃时可能出现枯萎死亡现象。

低温冻害致死的茶树

抗旱途径有灌溉、覆草、加土、削草、遮荫等。干旱时及时灌溉供水是最有效简便的办法;其次行之有效的抗旱方法,是在茶苗种植时或旱季来临前,先进行覆草、谷壳、秸秆等,然后再覆土或将成块草皮反面覆于行中;夏季干旱前茶行中插上活松枝、芒箕等不易干枯的植株或使用遮荫网,对于白化茶苗越夏显得尤为重要。抗冻最有效的办法是采用覆膜保温,幼龄茶园在严冬来临前结合基肥、深翻进行根部培土,有条件的地方可进行秸秆、杂草覆盖等保暖。

秸秆、杂草覆盖保暖

2. 增肥促势

增肥促势是种植第一、二年茶园管理的重要工作。种植当年施肥要多次适时适量,以速效化肥为主,主要方法有两种。

一是“三追一基”。在5月初、6月下旬和9月上旬前各施一次追肥,分别亩施5 kg、10 kg、10 kg尿素或复合肥,方法是离根部20 cm外区域沟施,宜远不宜近,施后覆土;当年秋后施基肥,亩施100 kg饼肥和10~20 kg复合肥混合沟施。

二是“多液一基”。水源充足地段茶园在5—9月每月各施一次1%~1.5%尿素或复合肥,亩施液300 kg 左右;种植当年秋后应施基肥,亩用量为不少于100 kg 饼肥和10~20 kg复合肥。

种植第二年春前不再施肥,春后整形修剪后至9月上旬前根据树势和气候情况追施2~3次速效肥,施肥量为每亩20 kg复合肥;秋后茶树基本成园,基肥以有机肥为主。

3. 优化生态

对于白化茶苗来说,荒山新垦茶园当年怕灼、熟地改种茶园怕杂。水源充足的地段,当年往往要除草六七次以上,才能使茶苗不会受到杂草的侵害。种植一、二年生茶园由于茶树覆盖率不高,病虫寄生及其重度危害的机率不高,但个别病虫可造成茶苗的局部毁灭,如地老虎等危害茶枝梢的害虫,可造成茶苗直接死亡;老茶园改植茶园容易发生白绢丝病,导致茶树死亡。因此要定期对茶园进行检查,及时采取措施。

树 冠 优 控 技 术

1. 种植当年生长季节

按照季周期栽培技术体系的树冠培养技术,新建茶园在种植当年根据树势发育态势分三种情况:8月初树高在30 cm以上时,离地20 cm 逐株剪去主梢;20~30 cm时,离地20 cm逐株打顶去除顶芽;不足20 cm时,当年留梢不剪。但白叶1号在当年还是只蓄不控为好。

2. 种植当年秋后至第二年春季

种植当年秋后不再进行修剪,翌春则进行开采。离地25 cm 以上留鱼叶,25 cm以下留而不采;壮株适度采、弱株留而不采,避免过度强采,影响树冠形成。春茶采摘结束,应及早进行树冠整枝修剪,这是季周期技术中新茶园定型修剪技术的重要一步,一般离地25 cm 位进行平剪即可。

3. 种植第二年春剪后

平面采摘茶园在7月上旬离地35~40 cm用修剪机平弧剪,8月初第四轮茶留一叶开采。立体采摘茶园在7月上旬至8月初间对突出枝再提高15 cm左右逐株剪梢,去强扶弱。秋后树高一般在60 cm 以上,茶园覆盖率在60%以上,分枝为20~30个,枝梢长度25~35 cm。但白叶1号一般当年任其生长,不再进行修剪控梢,秋后树冠基本可覆满小行间,树高50 cm左右,茶园覆盖率在50%以上,分枝为20个上下,枝梢长度15~25 cm。经过生长季节控梢、蓄梢的茶园,同样要等到下一年春茶采摘结束后才进行不同类型的修剪。

立体采摘茶园树冠形态

本文节选自《低温敏感型白化茶》,王开荣、吴颖、梁月荣、李明、张龙杰、韩震 著,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

来源:中国茶叶

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