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法国 关于普洱茶的第一个医学实验报告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在普洱茶广为国人认知的2000年之后,普洱茶爱好者对普洱茶的保健功效可谓是如数家珍,但是却可能难以想象第一份对普洱茶功效进行科学实验的竟然出自法国巴黎圣安东尼医学院和法国里昂大学医学系,来自云南的沱茶也曾经作为重要的降脂保健饮品在法国的大小药店里出售。

其实正是这第一份医学实验报告开启了对普洱茶的科学系统研究,同时,在国内对于普洱茶的科学研究也始终在推进,同样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来自云南的普洱茶,毫无疑问是来自雨林,奉献世界的一份健康好礼。

每每谈到普洱茶的健康功效,大家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普洱熟茶“销法沱”的故事,这是1979年在法国巴黎圣安东尼医学院临床教学主任艾米尔·卡罗比医生用云南沱茶所做的临床实验。这个实验是当时云南(下关)沱茶(普洱型熟茶)的欧洲代理商甘普尔先生委托权威机构进行的,实验结果出来后在法国高调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被法国媒体频频曝光(业内简称“艾米尔实验报告”)。

这是中国普洱茶第一次国际性的临床健康实验,该实验的结果令当时的国际食品界震惊,它让云南沱茶(普洱熟茶)第一次在欧洲大地上赞誉频频,也奠定了未来几十年关于普洱茶功效研究的基石,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艾米尔实验报告得出总结,“总体上,根据我们的说明,如果饮用云南沱茶对体重的影响因自相矛盾而不作考虑,那么其对脂代谢的作用则令人惊喜。它对甘油三酯水平的影响毋庸置疑,从统计学上讲,此项结果十分令人振奋;对总脂及胆固醇水平的作用效果则依次减弱。我们希望强调的是,此项研究是在不改变以往饮食习惯且无治疗性添加物的条件下进行的。鉴于此,我们强烈建议将云南沱茶加入高脂水平人群的饮食中,作为其他必需疗法的一种辅剂。以更大的样本量来完成这项初始研究十分有必要也同样有益,但我们希望尽快引起同行们的注意,来关注这种简单的有百利而无一害的治疗可能。”

自《普洱》杂志创刊以来,曾多次寻找“艾米尔实验报告”,由于种种原因,这份报告文件隐匿于时空三十多年,直到2015年夏天,才被本刊找到,翻译成中文后独家全文刊载,尘封多年的艾米尔实验报告在国内媒体上的首度公开,引起茶界不小的反响与震动。很多读者和茶客反复问我一个问题,既然研究对象是云南(下关)沱茶(普洱型熟茶),作为原产国、原产地的相关机构为何没有研究关注,而是法国人率先开始研究普洱茶。其实,在同一年,这个实验也在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云大医院)同步进行,云大医院的实验报告早就在国内媒体上刊载过,但是当时并未在国内引起什么反响,这与当时的社会大环境有关。

普洱茶的功能在于解油腻、刮肠通泄、降三高,相对以前中国人面临的温饱困境及营养不良,普洱茶显然不适合那个时代大量的品饮需求。艾米尔实验报告横空出世的时期,正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富裕的欧洲人的饮食结构大多是以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为主,是“三高”症的多发时期。精明的甘普尔先生深知欧洲人属于实证主义者,对于普洱茶带给人体的神奇功效需要确切的科学分析才能证明,于是委托法国巴黎圣安东尼医学院、法国里昂大学医学系两所法国高等医学权威机构对云南沱茶(普洱熟茶)进行临床研究实验,临床教学主任艾米尔·卡罗比医生主导实验全过程,实验选择了18岁到60岁之间的高血脂人群,做对照组实验,一组喝云南沱茶,一组服用降脂特效药安妥明,一个月以后检测两组人的血脂,实验结果显示:云南沱茶的降脂效果好于安妥明,这个结果令法国的很多医学专家和营养学专家震惊。

到了八十年代中后期,法国里昂大学从理论层面,对云南沱茶进行全面的理化分析,出了一本专著,详细阐述了云南沱茶的化学成分,认为云南沱茶对人体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血尿酸等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此项研究被列入法国医学大词典中。

云南沱茶的销量由此大增,从1977年开始出口,从2吨到8吨、20吨、80吨……每年都几倍增长,至1991年的时候,已经超过200吨。而甘普尔先生也在1979年成为了云南沱茶在欧洲的独家总代理商,并与比利时的大财团共同组建了欧洲最大的食品经销公司“法国DISTRIBORG公司”,在全欧洲总经销云南沱茶。

70年代至80年代末期,在法国,云南沱茶不是在茶店里卖,而是在药店或保健品专柜卖,高血脂的病人到医院就诊,医生开的处方经常是:“云南沱茶,两粒。”药店买去。但在中国,2000年之前,除了西藏、广东、香港及台湾地区之外,国内极少有人知道普洱茶,品饮普洱茶,就连普洱茶原产地云南人都在喝“滇绿”,多数人也不知道普洱茶为何物,那时的普洱茶基本属于外销品,极少在本地消费。至于普洱茶在千禧年之后的逐步复兴至今已轰轰烈烈近二十载,在此就不再赘述了。

本文节选自

发现普洱茶的第一个医学实验报告

作者丨小妖楠

原文刊载《普洱》杂志

2016年10月刊

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