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投资分析:年末话普洱 金融属性到底是好是坏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当一个人开始接触普洱茶一段时间后,往往会萌生出收藏一些普洱茶的想法。毕竟越陈越香,外加收藏是绝大部分人的天性,一旦拥有了琳琅满目的藏品,幸福感与满足感自然会从心底涌现出来。

如果说收藏仅仅是为了幸福感与满足感,那么收藏普洱茶不可能流行起来,它只会是一小撮人的个人爱好。今天收藏普洱茶之所以如此普遍,有一个关键性因素——升值。

普洱茶之所以能够升值,就是因为其越陈越香的特质使其具备了一定的金融属性,这也意味着收藏普洱茶也会成为一种赚钱的手段。对于茶客来说,如果能够通过收藏普洱茶来获取一定的收益,既兼顾了个人爱好还能够通过爱好赚钱,这自然是一件好事。

理论上来说,普洱茶升值应该与时间成对应关系,即具有收藏属性的普洱茶,经过一定年份后,在转化良好的情况下,其价格才会随着品质缓慢上升,中间会有一个加速的过程,最后到达一定价位后趋于稳定。实际上早期的普洱茶升值走的都是这条路子,可随着市场规模越来越大,加入普洱茶收藏的人也越来越多,很多原有的传统被打破,一些新茶刚一上市就开始快速升值——一种符合金融学原理但不符合普洱茶客观规律的特殊现象。

新茶还没有任何转化价格却能够在几个月的时间内上涨许多,这为许多人所诟病。而这种情形也被舆论冠以“炒作”之名,但是站在金融的角度来看,当确定某一类商品在未来具有很高的商业价值后,其价格必然会随着升值预期上涨,比如俄乌冲突时期的石油,只不过这样方式用在普洱茶身上产生了许多的负面影响。

如今普洱茶收藏市场到了瓶颈期,很多本来隐藏在市场内部的问题也都逐渐暴露出来。对于普洱茶所具有的金融属性,一定要正确看待。若以纯金融的理念对待普洱茶,最后的结果只怕会事与愿违。

文:天火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