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茶行业政策集锦,这些政策红利你抓住了吗?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2022即将接近尾声,这一年,是面临挑战的一年,也是充斥着无限机遇的一年。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的第二年,国家相关部门纷纷出台政策助力茶产业发展。“说茶”盘点了2022年茶行业主要政策,提炼出重点方向,或许能从中窥见当前茶行业发展势态,洞见2023年茶行业发展脉络。

△2022年茶行业政策汇总(该表单内容据不完全统计,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补充)

国家层面政策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帮扶政策显著

2022年,乡村振兴仍是全国上下接续推进的重点工作之一,《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整体围绕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等八个方面布局工作。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 图片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官网

在农业产业发展中,持续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培育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继续支持创建一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开展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行动,推进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完善全产业链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通过积极拓展农业产业的多功能、多元化价值,推动产业增效,产品增值,打造标准化体系农业产品,这对茶产业发展来说也是一项激励措施,茶行业可借政策利好大力发展,谋求更多的增长空间。后续,相关部门也接连出台了《推进生态农场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新时代推进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方面政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准备。

“十四五”规划中的茶产业发展

在推进“十四五”规划的大背景下,国家重视茶产业发展,疫情“常态化”并未影响政策的发布频次,在此期间曾多次提出推进农业科技发展规划、农业现代化以及完善农药产业体系等相关政策。

1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印发《“十四五”全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强调要做大做强农业机械化,切实加强农机安全管理。

1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印发《“十四五”全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规划》的通知,提出需加快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全面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其中,涵盖开展果菜茶等农产品全程机械化研究。

1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印发《“十四五”全国农药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全国农药标准化经营服务门店1万家以上,力争农药标准化经营服务门店覆盖率达到50%,果菜茶重点区域基本实现全覆盖。

2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发布《“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的通知,提到要促进果菜茶多样化发展;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提升茶业发展质量。

2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印发《“十四五”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规划》的通知,到2025年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持续稳中向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能力和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稳步提升,基本形成高水平监管、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3月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印发《“十四五”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规划》的通知,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水平明显提升,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农村各领域各环节深度融合,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能力显著增强。

全国统一大市场下的茶产业发展机遇

4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明确指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将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

△福鼎市点头镇茶叶市场

此前“说茶”也曾推出全国统一大市场专题,并邀请权威专家就茶产业发展提出4点方向性解析。或许随着统一大市场的进一步推进建设,茶行业将迎来更加规范化、有竞争力、充满创新性的市场模式,茶企与茶人都将有更广的空间、更大的作为,消费者们也会拥有更多、更好、更优的选择。《从统一市场看茶业未来,中央信号的释放意味着什么?》

地方层面政策

各省份相继发布“十四五”发展规划

福建省、山东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云南省、陕西省等地陆续发布茶产业相关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因地制宜提出发展计划,并强调要大力发展特色茶产业,发展高质量茶产业,提升当地茶产业全产业链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譬如,7月5日,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福建省“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方案》,提及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大力推广金观音、金牡丹、紫玫瑰、春闺等高香型、制优率高、适制性好的优良品种,支持茶叶企业建设连续化自动化精制加工生产线;坚持生态优先;充分展示闽茶文化,讲好闽茶故事等一系列举措。

△《福建省“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方案》 图片来源: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官网

加强茶业保护 切合实际制定标准保护条例

为了更好地保护、传承茶品牌与茶文化,促进茶产业健康有序地发展,2022年,浙江省、广西壮族自治区、云南省等地出台了相关的保护条例。

《杭州市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条例》从文化传承与产业发展、品质保护与提升、品牌保护与标识管理3个方面加大了对西湖龙井茶生产经营全流程立法规范。《梧州市六堡茶文化保护条例》明确六堡茶文化核心保护区内禁止的四大行为,开展加强六堡茶品牌建设,推进六堡茶的国际互认、品牌评价体系建设,鼓励和支持六堡茶生产者、加工者申请绿色食品、有机产品等产品质量认证,争创国际国内名牌产品。云南省则对各县的古茶树保护推出多条规定,譬如,《云南省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古茶树保护管理条例》《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黄金茶古茶树资源保护若干规定》。

△西湖龙井茶

从2022年茶行业政策的传递信号来看,持续高质量发展是茶产业的“长期主义”,在此期间,离不开绿色生态的主导理念、茶科技赋能和茶业相关的利好政策等方面的助力。未来,随着各地政策措施的完善和更迭,茶产业发展成效必将稳步提升,且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来源:说茶ShowCha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