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凝心聚力推动茶产业高质量跨越发展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近年来,临沧市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文化为魂、绿色为根、科技为要,推进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茶统筹”,凝心聚力推动茶叶产业高质量跨越发展。2021年,全市有栽培型茶园种植面积173.4万亩,有野生茶树群落40万亩。

临沧市拥有全球顶级的茶叶产品,是世界著名的“滇红之乡”,拥有勐库大叶种、凤庆长叶茶两个国家级良种,双江冰岛、临翔昔归位列三大顶级古树普洱茶,茶叶产业直接带动全市100多万茶农增收致富。

走进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勐库镇邦改村的茶园里,连片的藤条茶树由山脚铺展到山顶,整个茶园弥漫着浓郁的茶香。

勐库镇邦改村平均海拔1700米,年平均气温18℃,常年雨雾缭绕,空气清新,有着茶叶种植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目前,全村共有茶园1.4万亩,茶叶已成为邦改村群众增收致富的兴旺产业。 

同样茶叶也是临翔区蚂蚁堆乡曼毫村的第一大产业,524户农户共有8600亩茶园,茶农采摘的90%的鲜叶,都卖到村上的8个茶叶初制所。村民陈红珍早几年就在村上成立了茶叶初制所,专注制作晒青毛茶。今年,按照鲜叶市场每市斤4—7元不等的价格,陈红珍的初制所每天收购3.5吨左右鲜叶,制出1吨左右毛茶。

2021年,全市茶叶产业综合产值257.91亿元,其中,农业产值64.8亿元、工业产值90.32亿元、第三产业产值102.79亿元。全市77个乡(镇、街道)均有茶园分布,拥有万亩以上茶园的乡(镇)有58个。

颁布实施《临沧市古茶树保护条例》,制定出台《临沧市古茶树保护条例实施办法》和《临沧市锦秀茶尊古茶树保护实施办法》,累计认定重点保护古茶园321个12.27万亩,重点保护古茶树1.14万株;全市获得有机认证及转换认证茶园28.8万亩、获得雨林认证茶园5.8万亩,绿色有机茶园13.8万亩,培育微企做大、企业升规、规企做强,有茶叶企业315户。

预计到2025年,全市茶园面积达200万亩,产量达18万吨,综合产值达500亿元;2035年,产量达20万吨,综合产值达1000亿元。

来源:今日临沧—临沧融媒体新w社综合,

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