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普号喝茶小知识第24期: 与茶叶“相生相克”的食物有哪些?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茶叶是一种很有讲究的养生食材,有一定的食物禁忌。

如果茶叶与其它食物乱搭配的话,就会有食物相克的现象出现,从而产生致病的有毒物质,影响人体的健康!下面这6种食物与茶叶相克,不宜一起食用。

茶叶的克星

茶和白糖

茶叶味苦性寒,人们饮茶的目的就是借助茶叶的苦味刺激消化腺,促使消化液分泌,以增强消化机能。再就是利用茶的寒凉之性,达到清热解毒的效果。

如茶中加糖,就会抑制这种功能。但古籍中也有茶叶配白糖疗疾的偏方,作为食疗可以,若平时饮茶则不宜配糖。

茶和鸡蛋

茶水煮鸡蛋,茶的浓度很高,浓茶中含有较多的单宁酸,单宁酸能使食物中的蛋白质变成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质,影响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和利用。鸡蛋为高蛋白食物,所以不宜用茶水煮鸡蛋食用。

茶与酒

不少人酒后都爱饮茶,想达到润燥解酒、消积化食、通调水道的功效,但这对肾脏是不利的。

因为酒后饮茶,茶碱产生利尿作用,这时酒精转化的乙醛尚未完全分解,即因茶碱的利尿作用而进入肾脏,乙醛对肾脏有较大的刺激性,从而易对肾脏功能造成损害。

茶与羊肉

虽然时常吃一些羊肉对身体大有稗益,但在吃羊肉喝茶时,羊肉中丰富的蛋白质能同茶叶中的鞣酸“联姻”,生成一种叫探酸蛋白质的物质。

这种物质对肠道有一定的收敛作用,可使肠的蠕动减弱大便里的水分减少,容易发生便秘。

所以,不宜边吃羊肉边喝茶。吃完羊肉后也不宜马上喝茶,应等2—3小时再饮茶。

茶与药

茶+药=影响药物吸收。

茶水是不能服药的,会影响药物的吸收。其实也不是所有的药物都会与茶水发生反应,但是因为药物的种类很多,难于掌握,所以医生就会告诉我们不能用茶水服药,避免发生不必要的意外。

吃鸡肝后忌喝茶

茶+鸡肝=降低人体对铁吸收。

鸡肝中铁含量多,茶水中含有单宁酸,吃鸡肝时喝茶,会降低人体对铁吸收。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