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徐鉴茶:野生古树头春茶叶底发红,还喝出红茶味!哪里出了问题?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今天品鉴的茶样来自于云南红河茶友寄,包裹里有一个茶样和一张纸条:徐老师,您好!今寄一款今年头春野生古树茶给徐老师品鉴一下,告知该茶出自哪里?品质如何?谢谢!那咱们就来给他品鉴一下这款茶,看品质究竟如何。

这茶的条形很黑,芽头非常少,看上去与野生茶非常相似,究竟它是不是呢?咱们来开汤喝一下就知道了,取茶8g,开始冲泡。茶汤香和挂杯香都一般,带有一点蜜香味,不知为何,却喝出了一点点焦糖香。

第一泡的叶底有一点发红,纯野生茶新茶的叶底应该是深绿色的,但它的叶底看上去似乎像有发酵过的感觉。

通常而言,纯野生茶或过渡型品种用正常的普洱茶标准工艺做出来的茶叶,开汤后的叶底应是墨绿色的,这是因为野生茶叶片的颜色呈墨绿色,比人工种植茶的颜色要深很多。虽然这个茶一开始看它干茶的外形和条索颜色都有点像野生茶,但从开汤的第一泡开始就感觉不太对劲。现在还下不了结论,咱们接着往下喝,5泡喝完以后和大家聊一聊对这茶的品鉴心得。

五泡茶喝完,先看叶底。红梗、红叶特别多,上手轻揉后韧性很好,不容易碎,也不粘手,确实是野生茶的叶底,但它的工艺出了问题。茶叶鲜叶采下来后没有及时进行杀青,经过了前端发酵,所以一开始时喝出了一点点红茶的感觉。再加上茶汤的汤色偏黄,偏深,说明这茶被捂到了。今年的野生古树头春茶,如果做得好的话,不应该是这种汤色的,也不会有红茶味。

我和大家说一下对这茶的品鉴心得,这茶的水味比较重,茶味偏淡,带有一点涩感。三大产区(临沧、普洱、西双版纳)野生茶特有的那种野味或骚香味并不明显,汤底比较单薄,不像三大产区野生茶一样胶质含量比较高。以我有限的经验来看,这茶不是三大产区的茶,可能是中越边境一带的茶,具体是哪里呢?由于它的产区比较小,那边的茶我也不是特别熟,我只能判断出它不是三大产区的茶,可能是中越边境一带的茶。这种茶不太适合做普洱生茶,如果改良一下工艺,做成别的茶,效果可能会很好。

来源:老徐谈茶,

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