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园间作栽培模式研究进展与展望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间作是一种高效的茶园生态种植模式,茶园间作大豆、白三叶和枇杷等植物能够改变茶园的地上和地下环境(图1)。茶园环境是影响茶树生长和茶叶品质的关键因素,了解茶园间作对茶园环境的影响,对于改善茶树环境以提升茶叶产量和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Beverage Plant Research 在线发表了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茶树生物学实验室题为Progress and perspective on intercropping pattern in tea plantations的综述论文。

该文综述了间作对茶园环境、茶树生长和茶叶品质等的影响。本研究总结了不同间作模式对茶园地上环境(温度、湿度、光照和害虫)和地下环境(土壤养分、微生物、酶活和重金属)的影响,为不同茶园选择合适的间作植物提出了新见解。同时,基于间作对茶园环境的影响,总结了间作模式对茶树生长和代谢的影响,将茶园环境和茶叶产量、品质相结合,为间作对茶叶品质和产量的影响提供了参考。本文总结了茶园间作的研究进展,并提出了茶园间作仍需解决的难题,为茶园间作的深入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

Figure 1. Interactions between intercropping and host plants.

图1:主作物和间作植物的互作

来源:园艺植物研究 雷小刚、房婉萍 ,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