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普号喝茶小知识第21期 :普洱茶为什么要杀青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普洱茶杀青与揉捻

杀青,是制作普洱茶中最难的,最伤劳力也是影响普洱后期陈化容易产生高温的最重要的环节之一,杀青也是影响山头茶品质最重要的因素。

因为杀青因人而异,于是表现出了人为的个性,杀青投鲜叶要控制在三分之二锅的面积以下,温度没量过,通俗的讲温度要达到鲜叶入锅吱吱的响,每分钟不少于40次左右的抖翻以防炒糊,摸梗均匀软了才能出锅。

杀青在口感中的表现很简单,杀不够——青味重,杀过了——汤水浑,有糊叶,不均匀等。

我们有时在喝新生茶观察叶底可见部分茶叶有红边红梗等并不一定是杀青导致,而是采摘以后在摊凉过程中捂的时间过长导致!

揉捻,揉捻影响条索,因揉捻人的习惯和手法不同而导致干茶外形不同,有些漂亮有些难看罢了,关键是揉捻的过程茶叶本身的细胞被破坏,很活跃所以很容易吸收异味,杂味等。

杀青不当会导致什么?

1、倘若杀青温度过低,易产生的问题是:杀青不足。杀青不足的饼面看起来偏绿,条索漂亮,有青味甚至是酸馊味,茶底偏绿。温度低且杀青时间过长会使茶叶在杀青锅里就会变暗发黑,干燥后滋味不新鲜,茶汤浑浊。

2、杀青温度过高茶叶易焦,有焦味、糊点,同时影响茶叶的后期转化。高温杀青的茶饼面看起来偏红或者偏黄、偏灰,不均匀,冲泡出来的茶汤浑浊,茶底不油亮,重泡之下上颚会干甚至会锁喉。而杀青温度过高后期转化最明显的特点就是茶饼会一年比一年薄,香气流失很快。

杀青与茶叶品质的关系

杀青的过程与制茶品质关系很大,杀青的好坏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主要是杀青方式、杀青温度、杀青时间和鲜叶质量的相互关系。

在相同技术因素条件下,技术措施改变,杀青实际效果将有很大差异。

目前我国茶叶的主要杀青方式有滚筒杀青、锅炒杀青、热风杀青、蒸汽杀青、微波杀青、蒸汽-热风混合式杀青等。由于杀青机种类不同,其杀青效果不一样,因此制茶品质也不尽相同。

微波杀青总体杀青质量较好,但现有的微波杀青机普遍存在产量低、成本大、能耗高等问题,因此没有被普遍应用。

蒸汽杀青是提高绿茶色泽的理想方式,具有能有效地保持鲜叶的绿色,一般日本蒸青绿茶多采用此方法。

锅炒杀青(滚筒杀青)是我国茶叶传统的杀青方式,目前除少数名茶高等级别(特级至一级)的还采用手工杀青外,大多数茶叶都选用滚筒杀青机进行杀青,一般可达到干茶及茶汤色绿、香气高长、滋味浓爽的要求。

茶究竟为什么杀青

杀青能快速终止茶叶内活性细胞质,促进茶叶内各种物质内在化学转换,能让人正常使食用。刚刚采集杀青需要存储氧化几天,不然茶内各类物质会影响人类肠胃中毒。

杀青可去除低沸点芳香物质,因此要杀够,好的杀青,新茶应无“臭青味”;其二去除部分水分,使叶片柔软,便于下一部的揉捻。

也就是说要抑制茶多酚的氧化,钝化鲜叶时的酶促作用。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