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太甜、咖啡太苦 新中式茶饮火爆武汉三镇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随着消费升级,传统奶茶行业欣欣向荣的同时,新中式茶饮也悄然“起风了”。
从人气爆棚的江汉路“顽徒”全球首家旗舰店,到在江城连开两店的teastone,再到隐身于武汉街头巷尾的新中式茶饮小别院……武汉的年轻人们用泡咖啡馆的方式,去争鲜泡茶馆。普洱、滇红、大红袍、龙井、碧螺春……中式茶饮从老一辈人茶杯中,通过创新再造,成为武汉年轻人们的社交心头好。

三川·庭院

新中式茶饮赛道火热

江汉路,一幅极具设计感的6层独栋楼宇挺立,吸引着往来市民的目光。这是在澳大利亚和韩国受到热捧的奶茶品牌“顽徒ADDICTEA”全球首家旗舰店。步入店内,只见店铺三楼为品牌空间展示和茶文化周边产品零售,六楼则是“茶饮化学试验室”,店员通过化学和物理反应创造更多的饮品新式玩法。
今年9月初,继武汉万象城店后,武汉第二家teastone在恒隆广场开业。teastone被誉为中国版“星巴克”,走出发源地深圳后首店落子武汉,开业以来人气爆棚。记者看到,teastone店内分为甜品区、超长吧台、零售区和茶饮空间四部分,打造出新中式茶饮空间,顾客可在店内点单饮茶,也可购买茶礼打包拿走。
更多别致的新中式茶饮门店,也出现在武汉三镇街头,带来惊喜。
汉口蔡锷路里弄里,藏匿着一个别致的中式小庭院,店外一幅巨大的泼墨“富椿山”。庭院内,空中悬挂着一幅幅水墨字画,极具苏式庭院意境。店内饮品以纯茶做底,配以混搭,如碎银普洱冷萃茶、白芽奇兰冷萃茶等。即使是工作日下午,也有络绎不绝的年轻人前来打卡。
鄱阳街洞庭村路边,也有一个中式日式风格混搭的小院子。这里便是三川·庭院。三川·庭院定位日咖夜酒,咖啡以小青柑、陈皮等中式食材药材作为基底打造,庭院还可承办婚礼策划、生日宴、音乐分享会等主题活动,今年7月开业后,一直人气火爆。

茉莉茶室

消费属“年轻人友好型”

新中式茶饮为何突然火爆?
9月26日,teastone内,记者遇到了专程来此打卡的女白领小陈,她表示:“中国的茶文化,不输西方的咖啡文化。传统茶室不见年轻人影子,但新中式茶饮,无论从外形还是价格来说,都属于‘年轻人友好型’,可以让年轻人爱上喝茶。”
记者发现,不同于传统茶馆的古朴厚重,新中式茶饮在承袭茶饮文化的同时,也十分注重场景体验。门店装修清新文艺、茶杯设计精巧新潮、茶饮口味创新不断、健康与时尚揉为一体的新式茶饮,做到了一人一壶、一人一席,省去了洗杯、落茶、注水、洗茶等繁琐步骤,已然成为年轻人社交打卡地。
“随着奶茶一族年龄逐渐增长,这一消费群体会逐渐倾向低糖低脂的饮品,同时,他们也需要有氛围感的社交空间,这也是新中式茶饮能逐渐火热的原因。”茶颜悦色品牌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年,茶颜悦色在长沙打造了新中式茶馆体验空间——“小神闲茶馆”。这一茶颜悦色的新业态,也有望复制到武汉。
三川·庭院主理人李智慧告诉记者,打造三川·庭院更多是情怀使然。他表示,新中式茶饮其实前两年早已在上海等地火爆,这阵风只是稍晚“吹”到了武汉。“中式茶饮让年轻人来做,会有更多新颖的玩法。我们爱茶,却又想走和老派茶馆不同的路径,想打造一个更符合年轻人消费习惯的茶社。”

富椿山

茶饮的背后是文化自信

茶饮赛道愈发拥挤,资本热情依旧。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不完全统计,2021年在全国茶饮行业的上下游融资超过150亿元资金。成都、苏州、无锡、深圳等国内一、二线城市,去年下半年以来陆续新开了不少新中式茶馆。
艾瑞咨询《2021年中国新式茶饮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新式茶饮行业市场规模呈快速增长趋势,于2020年达到772.9亿元人民币,预计2030年,整体市场规模将接近2000亿元人民币。相较于传统奶茶,中式茶饮契合年轻人低脂、低糖、低卡的健康需求;与传统中式茶馆相比,新中式茶馆则更符合他们简洁、快捷的现代生活需求。
中南财政政法大学教授黄漫宇称,新中式茶饮的兴起源于近年来国产品牌火热,年轻人热衷“国潮”消费,“喝茶的背后,是中华文化自信,也是文化软实力的体现。”
此外,新中式茶饮的经营者很“懂”消费者,通过互联网平台发掘消费者的“痛点”和“痒点”,通过各种新业态新模式运营、联结用户。黄漫宇表示,随着中等收入群体日益壮大,消费升级会为更多品牌带来机会,可以预见,新中式茶饮中有可能会出现星巴克那样的知名品牌,不仅在国内发展壮大,还有可能走出国门,从中国品牌发展成为全球品牌。

来源:湖北日报全媒
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