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普洱茶会成为茶人的终结者?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茶非药,不能治病

茶叶是大健康饮品,但喝茶毕竟不是吃药,不能治病。世界很多权威机构所证明,长期饮用可预防一些疾病。

茶里的主要物质为茶多酚、茶黄素、茶红素、茶褐素等,茶叶中上百种物质,为方便学习,就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只拿其中几种物质来介绍。

茶叶中的有益成分

茶多酚是茶叶中多酚类物质的总称,包括黄烷醇类、花色苷类、黄酮类、黄酮醇类和酚酸类等。主要有解毒、抗辐射、去油脂等作用。

茶黄素是存在于黄茶、红茶、普洱茶中的一种金黄色色素,是茶叶发酵的产物。主要有抗氧化、防治心血管疾病、降血脂等作用。

茶红素是一类异质的酸性酚性色素的总称,在红茶、普洱熟茶、普洱老茶中含量较高。是茶叶汤色“红”的重要成分。茶红素的主要作用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能够帮助老化的机体抵抗生物氧化,有抗氧化作用。

茶褐素是儿茶素氧化聚合形成的一类结构十分复杂的产物的总称,在黑茶、普洱茶的加工过程中,茶黄素和茶红素氧化、聚合而形成的一种褐色物质即茶褐素。

主要作用于改善人体的综合代谢平衡,抑降血糖、血脂、血压、尿酸等效果显著。

茶多酚的转化

茶叶的不同加工工艺就是围绕茶多酚的转化,通过发酵使茶多酚转化为茶黄素、茶红素、茶褐素等的过程。不同地区、不同品种茶叶里的茶多酚等物质的含量不一样,能获得的健康效果也不一样,如江南地区小叶种茶的内含物质没有云南普洱茶含量高,人们常说的普洱茶的茶气重、苦涩味重、耐泡就因此。

以绿茶为例,任何茶叶都可以做绿茶,在它的茶多酚没有转化的前提下,云南大叶种的绿茶里茶多酚含量比四川、贵州、福建、湖南等中小叶种茶要高。普洱茶通过仓储后发酵,可提升茶叶的品质,能形成独特的口感、汤色,满足不同人的需求。

一个人持续喝半个月左右普洱茶,再去喝其他茶就觉得没了“茶劲”,所以普洱茶成为茶人的“终结者”,或者说,普洱茶是茶人的最后一站。

来源:新华国茶,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