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子说茶×泓达堂专访系列二:给新会陈皮一个五星级的家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不是每一片柑皮都叫新会陈皮,不是每一片新会陈皮都有五星级的待遇。 

作为新会陈皮产业本土领军品牌,泓达堂始终贯通全产业链的综合布局,目前已形成了生态种植、标准生产、科学仓养、市场营销等产业布局,力求真正做到“为新会陈皮提供五星级待遇”。

顺子说茶·陈镜顺

国家一级评茶师,现任广东省茶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曾获2021创新中国茶「杰出创新人才奖」、2020中国匠人大会「十大创新匠人」、2016中国「茶文之光荣耀奖」。专注茶产业13年,每年出版一本茶文化图书,荣获中国最美图书奖、红点奖等62个文化大奖。

最近,【顺子说茶】团队就泓达堂完整产业链的布局解构与泓达堂总经理廖长亮进行了面对面的交谈。

Q:您可以大概分享一下是如何从种苗到仓储一步步打造出这一与众不同的产业链吗?

廖长亮总经理:从2011年接触新会陈皮产业开始,经过不断总结与摸索,我认为在大健康产业持续发展升级的背景下,新会陈皮产业的未来是十分广阔的。但这其中的每个环节对整个产业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

首先从种苗来说,我觉得诸如新会茶枝柑等农产品的基因种苗是很关键的。因为在上世纪90年代,黄龙病的肆虐曾导致新会柑种植面积骤减,新会柑(陈皮)产业几乎遭遇灭顶之灾。

所以,我们在选育种苗的那一刻开始,便秉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态度去做到无菌无病毒。我们合作社的其中一个副社长叶叔便负责这一重要的技术关卡,助力整个合作社良性发展。除此之外,新会本土大多数种植新会茶枝柑的柑农都在他的种植基地选用无菌种苗,助推整个新会陈皮产业的健康发展。

在种植方面,由于我自己不是种植出身,因此聘用前新会县果树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林兆伦先生作为现任泓达堂的首席种植顾问。

林兆伦先生从1974年起便开始种植新会柑,从事新会柑种植四十六年,在退休后的二十余年里,他也一直坚持为新会陈皮产业服务,继续为基地及合作社成员解疑答惑,解决种植问题,肩负有机种植使命,点树成金。

在林兆伦先生的指导下,泓达堂从有机种植到无公害管理再到有机转换,一路都走得比较顺利。十一年来,泓达堂有机庄园一直坚持林兆伦先生的“两手抓”工作,即一手抓“有”(有机种植),一手抓“无”(无公害管理),整体坏树率不到3%,确保新会柑树长势良好的同时还保证稳产高产。因此,我觉得有机种植对整个新会陈皮产业的发展起到莫大的帮助。

再到生产环节,由于我本来是做工业出身,明白标准对于产业发展的重要性。近年来,我去到勐海的普洱茶厂以及福鼎白茶的一些企业参观学习,发现他们的发展步伐很快,慢慢从传统手工转为现代设备,设立了一些行业标准。因此,从去年参观学习回来之后,便决心在新会陈皮产业建立一条流程标准化的生产线。

毕竟我觉得无论是农产品还是工业品,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都是促进产业发展的强劲动能。所以,在去年下半年生产旺季开始,我们就建立了第一条自动生产线。往年在依靠传统手工制作时,由于产量太大一些工序无法及时跟上,便会导致果皮出现“烧边”的现象。在使用标准化设备之后,从清洗到去除果肉到最后生晒的流程效果都非常好,科技赋能推动去年整体的产量与质量稳步提升。工业化思维的应用以及工业化设备的投入为新会陈皮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最后到了仓储版块,新会陈皮产业小镇的第一期工程历经两年的不懈努力,应该可以说是小有成就,更提出了“给新会陈皮一个五星级的家”这一口号。

正所谓,一切都有规律,且规律是可以掌握的。因此我们不断总结这十几年来收藏普洱茶以及新会陈皮的经验,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养皮”的概念,用养育孩子之心去养护新会陈皮,精益求精做好仓储管理,细心呵护、用心守候每一块新会陈皮。

在我看来,仓储是没有任何取巧的东西,一切都需遵循自然规律。我们按照这十几年来积累的收藏经验,以科学严谨的态度不断进行优化新会陈皮的仓储技术。经过几年的实践,我们可以看到进行生态养护、自然陈化的新会陈皮的效果与质量是十分理想的。

从种苗、种植、生产再到仓储陈化,每一步都至关重要。未来,泓达堂将会继续以匠心之姿逐步完成全产业链的品质升级,以力争上游、团队协作的龙舟精神不断优化技术、升级产品质量,真正做到“给新会陈皮一个五星级的家”。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