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知识:孔明兴茶的传说及有关文献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云南地区的先民虽然很早就懂得使用茶叶,但真正大规模种茶是与“武侯兴茶”有关。经多方证,“武侯兴茶”的史料记载虽多源于传说。

近些年,

经大量学者调研探讨得出:

实际上诸葛亮没有到过

西双版纳、普洱、临沧、保山等茶区,是诸葛亮的部下到达过古普洱地区。

西南地区的少数民族对诸葛亮的功德无比崇拜,因此把最好的东西化身为孔明的精妙传说。

史书中关于“武侯兴茶”的记载很多。

《续博物志》

最早的见于南宋李石《续博物志》载:“云茶山有茶王树,较五茶山独大,本武侯遗种,今夷民祀之。”

《续云南通志》

1753年《续云南通志》:“六茶山遗器,旧传孔明留铜锣于攸乐……。”

《滇系·山川》

此后,1807年清·师范《滇系·山川》:“普洱府六茶山,曰攸乐……皆多茶树。六茶山遗器孔明留铜锣于攸乐,置芒于葬艺,埋铁砖版于蛮砖,遗木梆于倚邦,埋马镫于革登,置撒袋于曼撒因以其名,又莽枝有茶王树,较五茶山独大,传为武侯遗种,夷民祀之。”

《普洱府志》

1850年道光《普洱府志》载:“六茶山遗器,在城(普洱)南,旧传武侯遍历六茶山,留铜锣于攸乐,因其名。又莽枝有茶王树,较茶山独大,相传为武侯遗种,至今夷民犹祀之”。

《普洱茶记》

在关于云南茶叶记载史料中比较权威的清·阮福《普洱茶记》曰:“革登山有茶王树,较众茶树高大,土人采茶时,先具酒醴礼祭于此。”

《本草纲目拾遗》

清·赵学敏《本草纲目拾遗》载:“普洱山在车里宣慰使司北,名普洱茶。诏备考,普洱茶产攸乐、革登、倚邦、莽枝、蛮砖、曼撒六茶山,茶王树传为武侯遗种。”

以上史志均在

1755—1850年的100年间,记述了孔明山以孔明遗器命名的六茶山、“武侯遗种”的茶王树及人民群众祭茶祖的活动。

云南省境内至今还活着许多树龄在千年以上的古老大茶树,孔明南征因地制宜,教民种茶,发展经济,以资钱粮。

此外,孔明深知处理民族关系的重要性,要讲团结,和睦相处,向各民族灌输茶文化,饮茶敬茶,借茶来教化各民族向和平文明转化,“以茶治边”以达到治国安邦、长治久安的目的,把茶文化与政治巧妙结合,

可谓用意深远

从历史研究看

225年,蜀国攻打吴国失败,南中诸郡叛乱。诸葛亮兵分三路亲自南征,以“和抚”战略,五月渡泸,追击孟获七擒七纵,四都皆平。诸葛亮返回蜀前采取一系列巩固政权措施,将南中进一步郡县化,在滇南新增雍乡(今镇康)、水寿(今耿马)、南涪(今景洪)三县,将全省五郡调整为七郡。其中,建宁郡为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在经济上

开垦土地,广种粮茶。将永昌地区濮民数千落(户)迁至滇中平坝区的建宁、云南二郡,以实户口,使濮民安居乐业,屯田生产。在滇西南山区广植茶叶,数年后即:“赋出叟、濮,耕牛、战马、金银、犀革充继军资,于是费用不乏。”使得西南地区安定和睦,经济发展,“军资所出,国以富饶”。

滇西南各民族对孔明的怀柔政策很有感情,代代相传,将大茶树称为孔明树,古茶山称孔明山,称孔明为茶祖,举办茶祖会。在思茅等地,每年农历七月二十三日的孔明生日,即以大茶树为寄托举行祭祀活动。

很多民族为感恩孔明,每年清明前后新茶开采时都会祭祀孔明。自乾隆年间以来,每到诸葛亮生日,思茅石屏会馆都要举办“茶祖会”,届时各茶庄茶号和各商家都要聚在一起举行隆重祭茶祖仪式,恭读祭文,演奏洞经音乐,以祭祀诸葛亮兴茶的功绩。

来源:新华国茶, 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