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茶 蒙顶甘露》出版发行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由雅安市名山区茶业协会秘书长钟国林、四川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所长罗凡等主编,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茶学专家刘仲华教授作序的《中国名茶 蒙顶甘露》,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编著,由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国名茶 蒙顶甘露》 钟国林 罗凡著 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全国首本“蒙顶甘露”茶叶专著

《中国名茶 蒙顶甘露》全面、系统、深入地将蒙顶甘露进行了收集、挖掘、整理、提炼,包括历史演变与发展、地位与影响、立地条件与种植、生产加工与工艺传承、品质特征与营养功效、鉴赏与饮用、诗词歌赋与美文、前景与展望共8章39节,约29.2万字,是全国第一本“蒙顶甘露”茶叶单品专著、也是“蒙顶山茶”系列第三本的专业书籍。

“蒙顶甘露”,也称“蒙顶山甘露”“蒙山甘露”,简称“甘露”或“甘露茶”,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蒙顶山茶”中绿茶品类之一,是最具代表性的卷曲型名优绿茶,是千年传统名茶。“蒙顶甘露”最早出现于宋代,定型于明代,是蒙顶山贡茶的主要代表性产品,一直传承至今未曾间断。当前产量多,市场影响力大,是蒙顶山茶和中国绿茶类炒烘结合卷曲型的名优绿茶典范。

因“蒙顶甘露”是“蒙山茶”国家标准中蒙顶黄芽、蒙顶石花、蒙顶甘露、蒙山毛峰等产品类别及产品名的其中一个,又因“甘露”一词寓意美好,其概念很广泛,涉及的内容和行业很多。为做好品牌建设和知识产权方面保护,作为“蒙顶山茶”国家地理标志所有权者的雅安市名山区茶业协会,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申请注册了地理标志产品证明商标“蒙顶山甘露”,授权给符合规范条件的茶叶企业使用。

“蒙顶甘露”在以前的各种史料文献及艺术作品中记载较多,但一直都散现于各类茶书、典籍、文学艺术作品中。

更多人认识喜爱“蒙顶甘露”

“蒙顶甘露”作为蒙顶山茶最具代表性的品类,近些年来在促进地方茶产业发展、脱贫致富中起核心作用,特别是雅安市和名山区实施蒙顶山茶产业“蒙顶甘露”单品突破战略,将在当前和今后乡村振兴、区域经济发展和四川及中国茶产业茶文化建设发展中需要发挥更大的支撑和引领作用,非常有必要辑成专著,向广大茶人和消费者专题推荐、系统阐述、全面了解,让更多的人认识、品赏、喜爱“蒙顶甘露”。

本书中挖掘汇集了很多从未面世的历史资料:蒙顶甘露获得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几次获中国十大名茶、中国名茶等鲜为人知的细节,详细记述蒙顶甘露的制作工艺,总结蒙顶甘露“嫩香鲜爽”“温性”的产品特点,列出其生化成分和养身保健的功能与原理、品饮和鉴赏,列举其与碧螺春、信阳毛尖、毛峰的区别,理顺历代的传承谱系,并分析蒙顶甘露优势、劣势,提出发展建议,对古文古诗等相关内容进行注释,便于读者阅览理解。

值得一提的是,该书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茶学专家刘仲华教授作序,他在序言中表达了对蒙顶山茶的喜爱与期望:“蒙顶山茶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风格独特的名茶,当数‘蒙顶甘露’”“希望通过‘蒙顶甘露’产品品牌的打造,树立蒙顶山茶高端型、科学化、标杆性产品和企业,带动蒙顶山茶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健康可持续发展”。

转载自雅安日报·新雅州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