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东盟第二大茶叶生产国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据FAO2020年数据显示:印度尼西亚(下文简称:印尼)是世界第八茶叶生产国。印尼茶树起源中国,于1684年引入。1828年荷兰人将茶业发展为印尼主要农作物,20世纪初,印尼茶叶出口欧洲。

虽然目前的茶叶出口大国是肯尼亚、斯里兰卡、印度等国,并且印尼茶叶在国际贸易中被归类在香料的一部分,但是印尼茶叶的身影多出现于新式茶饮市场,因此少有人知。

茶树品种及出口类别

印尼主要种植两种茶叶,一种是从中国东南部引种的小叶茶,能更好地适应恶劣气候,适应性较强;另一种是从斯里兰卡引进的、原产印度东北部的阿萨姆茶。

印尼主要生产绿茶、红茶、乌龙茶和白茶,而出口的茶叶类型分为:≤3公斤的绿茶鲜叶、<3公斤(和>3公斤)的绿茶、≤3公斤的红茶及其它发酵红茶。

图源:ISICRI

种植方式及种植面积

印尼茶叶种植主要以庄园形式的农作物公司和小农茶农为主,农作物公司指的是在经济或商业用地上从事农作物种植的公司,此种形式必须要持有印尼农业部颁发的农作物经营许可证;而小农茶农则是以家庭为单位。从种植面积上看,小农户占比45.44%,其次是国有企业(34.49%)和私营企业(20.07%)。

图源:DGEC

2016-2020年,印尼茶叶种植面积连年下降。其中私营企业年均下降5.22%,小农户年均下降0.58%,反倒是国有企业年均增长4.31%,但仍然挡不住下降到趋势。

印尼茶叶种植集中在爪哇岛(87.47%)和苏门答腊岛(12.53%),具体包括爪哇岛的5个省(万丹、西爪哇、中爪哇、日惹和东爪哇)和苏门答腊岛的5个省(北苏门答腊、西苏门答腊、占碑、南苏门答腊和明古鲁)。在这些茶叶种植区中,西爪哇种植面积占比最大(77.65%),最低的是万丹省(0.08%)。

印尼茶叶种植区域

国际贸易

2021年,印尼依旧是全球第八大茶叶生产国,对世界总产量的贡献仅为2.79%。在东盟国家中,印尼是仅次于越南的第二大茶叶生产国。

图源:ISICRI

印尼茶叶大部分用于出口,且出口的茶叶多为优质茶,其国内市场消费中低质茶叶,而且消费形式以用于冲泡的散装茶、茶包、即饮茶为主。印尼茶叶进出口比例分别为65%和35%。出口增速以每年7.8%的比例下降,进口的增长趋势为每年8.32%。这是因为印尼茶叶进口关税仅为20%,这远远低于WTO规定的40%。最终导致进口茶叶比国产茶叶更便宜,印尼国内茶叶消费从此以进口茶为主。

印尼进口的茶叶主要来自越南,占总进口额的61.29%;其次是肯尼亚,占比13.95%;从中国进口的茶叶仅占1.53%。

印尼出口的茶叶主要去往马来西亚(16.39%)、俄罗斯(13.36%)、巴基斯坦(8.64%)。仅有3.31%出口中国。

图源:ISICRI

总结

作为世界第八的茶叶生产国,印尼茶业面临种植面积减少、生产力低下、茶叶出口呈下降趋势等问题。此外,印尼茶叶消费量远低于国际水平,人均饮茶仅半杯!

对于印尼的这种情况,一方面要引入符合当地环境的高产品种,提高生产技术,引入地理标志,促进茶叶出口。另一方面,在其国内树立品牌,系统地开展促销、拉动消费。

资料来源:

WCO

Statistik Teh Indonesia 2019

Badan Pusat Statistik Indonesia

Direktorat Jenderal Perkebunan

Indonesian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来源:八仙过海→央视财经,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