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茶书著述知多少?

  • 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 2年前发布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宋代茶书著述知多少?

唐人陆羽的《茶经》,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早的茶叶专门著作。此后,各种茶的著述便相继出现。自宋代以来,茶叶产区不断扩大,茶叶的产量大增,茶文化日益发展和繁荣,有关茶的专门著述也随之增多。宋代茶书在中国茶类著述史上也占有一席之地。据有关材料显示,可知的宋代茶书大致有三十种之多,而流传至今的约有十余种。当然,加上一些尚可辑佚的史料,宋代茶书应多于此数。下面就宋代部分茶书著述作简要介绍。

★陶榖《茗荈录》

《茗荈录》,即陶榖《清异录》一书中的“茗荈门”。到了明代,江西南昌人喻政将其题为“茗荈录”,并录入其所编的《茶书》之中,遂成为宋代茶书的一种。《茗荈录》记载了北宋初年的茶事和茶艺,为人们留下了珍贵的资料。其书中也有一些错误之处,需要进行考证分析。

★叶清臣《述煮茶泉品》

《述煮茶泉品》,主要论述茶之用水及其对茶汤品味的重要性,叙述了陆羽等前人所论宜茶之水问题,但叶清臣自己并未对此作出评判。关于书名,《说郛》和《古今图书集成》中,均作《述煮茶小品》,因叶氏文中自述“凡泉品二十,列于右幅”,可见应为《述煮茶泉品》为妥。

★蔡襄《茶录》

蔡襄,字君谟,福建人。《茶录》主要介绍建安茶及其烹试方法。该《茶录》分上下两篇。上篇论茶,分别为色、香、味、藏茶、炙茶、碾茶、罗茶、候汤、熁盏、点茶;下篇论茶器,分别为茶焙、茶笼、砧椎、茶铃、茶碾、茶罗、茶盏、茶匙、茶瓶。《茶录》一书虽篇幅较小,内容却较为丰富,对茶叶、茶具的选择,斗试的方法等都作了介绍。书中所述斗茶胜负之标准,也为后世所遵循。蔡襄《茶录》一书对宋代茶艺的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赵佶《大观茶论》

北宋末宋徽宗赵佶,在书法、诗画、点茶等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茶之尚,盖自唐人始,至本朝为盛。而本朝又至祐陵时,益穷极新出,无以加矣。”宋徽宗时期对茶品的崇尚之风,以及当时茶文化的发展可见一斑。此外,宋代北苑贡茶发展迅速,精品迭出;点茶、斗茶极为盛行。《大观茶论》中也说”近岁以来,采择之精,制作之工,品第之胜,烹点之妙,莫不盛造其极。”

《大观茶论》共二十篇,分别为:地产、天时、采摘、蒸压、制造、鉴辩、白茶、罗碾、盏、筅、瓶、杓、水、点、味、香、色、藏焙、品名和外焙等,从茶树种植、茶叶采制、鉴别、点茶技艺、茶具、茶叶贮藏等方面,都作了系统的介绍,为我们了解宋代茶俗和茶文化留下了珍贵的资料。

★熊蕃《宣和北苑贡茶录》

熊蕃为福建人,嗜好茶事,和蔡襄一样推崇建茶,将北苑贡茶的历史发展和茶之品种进行总结,著成《宣和北苑贡茶录》一书。之后,其子熊克于淳熙九年(1182年)将贡茶的形制加以图绘,增补此书,并将熊蕃《御苑采茶歌》十首附于篇末。《宣和北苑贡茶录》为人们了解北苑贡茶的历史提供了不可多得的资料,其中的图绘更是极其珍贵。

★神安老人《茶具图赞》

《茶具图赞》著述的特点,是将宋代常用的十二种茶具冠以官职名称,并附以图片,加以著录。此书对宋代茶艺之事较为关注,并与当时的社会文化相联系。

除了以上的茶论著作之外,还有宋子安《东溪试茶录》、黄儒《品茶要录》、赵汝砺《北苑别录》、唐庚《斗茶一记》和沈括《本朝茶法》等,也都是存世之作。另有约二十种茶书已经遗失,如有丁谓《北苑茶录》、周绛《补茶经》、刘异《北苑拾遗录》、沈立《茶法易览》、吕惠卿《建安茶记》、蔡宗颜《茶山节对》、蔡宗颜《茶谱遗事》、曾伉《茶苑总录》、章炳文《壑源茶录》、桑庄《茹芝续茶谱》、王端礼《茶谱》、范逵《龙焙美成茶录》,以及佚名的《茶苑杂录》、《北苑修贡录》、《北苑煎茶法》、《茶法总例》、《茶杂文》等。

宋代关于茶的著述,在中国茶文化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为后人保存了大量的宋代茶文化资料,特别是关于北苑贡茶等名品的详细记录,为人们了解宋代品牌名茶的制作工艺以及所达到的水准,提供了珍贵的资料。同时,宋代茶书大多能自成体例,为日后茶书的创作提供了范本。但宋代茶书也存在一些缺陷,如对建茶等名品记述较多,而其他茶类的情况记载较少;宋代茶文化与十分盛行的宗教关系极其密切,但这些茶书中却很少体现。

来源:茶科学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