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切磋技艺 尽展茶艺风采

  • 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 2年前发布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政和工夫红茶

7月3日下午,临沧市和堂玥春酒店户外广场,35口炒茶锅整齐排开,片片茶叶在参赛选手手中飞舞,一抛一撒之间尽显大师风范,引得围观群众纷纷叫好。

这是云南省第十九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茶叶加工工竞赛和第三届全国评茶员职业技能竞赛云南预选赛暨云南省第三届“临沧杯”评茶员职业技能竞赛现场,来自全省茶叶行业的300多名选手按照既定的比赛规程,现场进行技艺切磋与交流,展现出专业精湛的职业技能和云南特色的茶艺风采。

大赛分为茶叶加工工竞赛和评茶员职业技能竞赛两大工种,其中,茶叶加工工竞赛又分为绿茶手工制作和红茶手工制作两个项目,竞赛均采取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比赛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在绿茶手工制作竞赛现场,选手们身着统一的服饰,严格按照鲜叶—萎凋—杀青—揉捻—初炒—理条—干燥等步骤制茶,茶叶在炒锅中翻滚,选手们分别用抖、闷、搭、搨、抓、推、扣、压、磨等各种技法将其炒制成型,动作如行云流水,整个赛场充斥着沁人茶香。

在红茶手工制作竞赛现场,选手们将经过萎凋的茶叶,进行充分揉捻,揉出茶汁、卷转成条、紧缩外形,一会儿工夫就茶香四溢、令人叹服。揉捻好的茶叶发酵5至6小时后,将进行烘干环节。评审组将从制茶现场操作规范、制成品含水率、制成品重量和茶叶品质感官评审四个方面进行评比。

在评茶员职业技能竞赛中,选手们分别通过茶形辨认、香味排序、品质特征三个模块进行竞技。大家表情严肃认真、动作优雅娴熟,屏气凝神看外形、看汤色、闻香气、尝滋味、看叶底,一品一啜之间,茶品优劣尽显,紧张而专业的气氛萦绕整个赛场。专家们对选手的审评动作、技术掌握程度等方面进行评分。

“此次大赛既是对茶行业从业者的一次技能检阅,也是技术能手挖掘技能、展示才艺的一个舞台。”来自昆明的参赛选手杨敬懿表示,将做好云南茶叶的传播者、引领者,让云南茶文化名扬天下。

“今天真是高手云集,大家都是做茶、爱茶之人,我希望通过比赛与大家交流学习,提升制茶技能,将云南茶做得更好!”来自保山市昌宁县的参赛选手于金祥表示。

本次大赛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旨在促进全省茶叶行业从业人员的技能提升,弘扬云南多样的茶文化,推动全省茶产业高质量良性发展。

记者/字学林

来源:今日临沧,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红茶中国哪个产地好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