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7百科 : 选购普洱茶避坑指南,这3个关键词须牢记!

  • 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 2年前发布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最近有朋友请益信君喝茶,拿出多年前他在旅游时购买的茶饼:“这是我在贵阳买到的当地的普洱茶,已经存放5年了,好得很!”

益信君一听,这明显不靠谱嘛!这样的茶,不用喝也知道它肯定不是普洱茶,因为它不符合普洱茶的标准啊!

“什么?普洱茶还有标准?”

那当然!而且这个标准还是国家制定的。

普洱茶国标

根据从2008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GB/T2111-2008地理标志产品普洱茶》标准,普洱茶的定义如下:以地理标志保护范围内的云南大叶种晒青茶为原料,并在地理标志保护范围内采用特定的加工工艺制成,具有独特品质特征的茶叶。按其加工工艺及品质特征,普洱茶分为普洱茶(生茶)和普洱茶(熟茶)两种类型。

根据普洱茶国标,我们不但能辨别“正宗普洱茶”,在选购普洱茶也会起到关键作用。当中干货满满,我们这就来讲解一下——

关键词一:地理标志保护范围

国标中强调的“普洱地理标志保护范围”仅限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地域范围,包括有:云南省普洱市、西双版纳州、临沧市、昆明市、大理州、保山市、德宏州、楚雄州、红河州、玉溪市、文山州等11个州(市)、75个县(市、区)、639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现辖行政区域。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说“买到贵阳产的普洱茶”这件事有问题。因为普洱茶是地理标志产品,普洱茶只在云南特定地区出产。

普洱茶国标划分“地理标志保护范围”,充分考

普洱茶茶叶知识常识

虑到普洱茶的种植条件、生长条件、后发酵条件等要素,对于保证普洱茶的品质有重大意义。其中,位于澜沧江中下游的西双版纳地区因气候条件优越、茶树资源丰富,成为目前最核心的普洱茶产区。

关键词二:特定的加工工艺

普洱茶有且仅有以下三种类型,分别对应三种加工工艺:

普洱茶(生茶):晒青茶精制——蒸压成型——干燥——包装

普洱茶(熟茶)散茶:晒青茶后发酵——干燥——精制——包装

普洱茶(熟茶)紧压茶:普洱茶(熟茶)散茶——蒸压成型——干燥——包装

关键词三:独特的品质特征

国标对普洱茶独特的品质有非常具体的要求。其中,基本要求有:品质正常,无劣变、无异味;洁净,不含非茶类夹杂物;不得加入任何添加剂。

也非常全面——

普洱茶(生茶):外形色泽墨绿,形状端正匀称、松紧适度、不起层脱面;洒面茶应包心不外露;内质香气清纯、滋味浓厚、汤色明亮,叶底肥厚

茶叶这些小的生活常识你应该会

黄绿。

普洱茶(熟茶)紧压茶:外形色泽红褐,形状端正匀称、松紧适度、不起层脱面;洒面茶应包心不外露;内质汤色红浓明亮,独特陈香,滋味醇厚回甘,叶底红褐。

普洱茶(熟茶)散茶:普洱茶(熟茶)散茶按品质特征分为特级、级至十级共11个等级,各等级均

茶叶常识考点

有其对应的感官品质特征,其共同特征为:干茶色泽红褐,汤色红浓明亮,有陈香,叶底红褐。

解读完普洱茶国标的3个关键词,下面益信君就列几个常见的网友提问问题,考验一下大家对国标的掌握情况——

问答:普洱茶国标

可以将在勐海发酵好的普洱茶(熟茶)散茶带到广州制成普洱茶(熟茶)紧压茶吗?

答:不符合在“地理标志保护范围内加工”的要求,因此这样做出来的茶不能算是普洱茶。

云南大叶种晒青茶经过精制后,以散茶的形式直接包装好,是普洱茶吗?

答:也不是普洱茶。普洱生茶只有紧压茶,没有散茶。采用上述工艺生产的产品属于大叶种绿茶(晒青茶)。

勐海茶厂生产的解散茶,算是普洱茶吗?

答:是普洱茶。勐海茶厂生产的解散茶,是以按照合格工艺制作好的普洱茶紧压茶为原料,再经过解散、称量、包装等工序,制作成的普洱茶产品。推出解散茶产品,旨在解决部分消费者在品饮普洱茶时难以撬散或携带不便等问题,给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品饮体验。

茉莉青饼算不算是普洱茶?

答:是普洱茶。茉莉青饼采用的是传统的“窨制”工艺,将茉莉花的浓郁花香窨进普洱生茶中,制成蕴含茉莉花香的普洱茶青饼,但茶本身却不会看见茉莉花花瓣。大益于2013年首次推出茉莉青饼,同样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浅谈茶叶的入门常识

现在,你能完全掌握选购普洱茶的标准了吗?如果觉得这样记起来都嫌麻烦,益信君还有一个好办法——那就是买茶认准大品牌,比如大益茶,就一定不会买错了!下期357百科,我们还将继续为大家讲解常见的普洱茶问题,敬请期待!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