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茶饮报告:门店37.8万家,个别城市已“过度竞争”!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导语:天天都说新茶饮,到底有多少家店?

近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以喜茶、奈雪、蜜雪冰城等21家品牌、4万余家门店为样本,结合咖门行业观察,发布《2021新茶饮研究报告》。

数据显示,新茶饮门店数37.8万家,连锁化率达36%。预计2023年,新茶饮市场收入规模有望达到1428亿元。

一起来看看《报告》的具体解读!

行业综述:

新茶饮进入3.0发展阶段

门店数约37.8万家

今年,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成立“新茶饮委员会”,委员包含喜茶、奈雪的茶、蜜雪冰城等21家茶饮品牌,覆盖全国4万余家门店,咖门作为专家委员也参与其中。

9月23日~9月26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21家品牌,推出“XIXI茶饮节”活动。

与此同时,以这21家茶饮品牌为样本,结合咖门行业观察,发布《2021新茶饮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呈现新茶饮的发展。

1.新茶饮门店数37.8万家,连锁化率36%

《报告》显示,2019年年底,我国现制饮品店门店总数约为42.7万家,2020年年底门店数量约为59.6万家。

从茶与咖啡的门店占比来看——

新茶饮店占比65.5%,门店数约37.8万家,预计2023年新茶饮门店数可达到50万家(该数据基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新茶饮委员会对新茶饮门店的定义);

咖啡厅占比16.3%,门店数约9.7万家。

《报告》显示,截止2020年年底,中国饮品店的连锁化率达36%,这一数据也远高于餐饮业平均连锁化率15%。

易于复制的商业模式,是饮品店连锁化率高的一个重要成因。

2.市场收入规模或将达1428亿元,但增速阶段性放缓

根据《报告》数据显示,2017~2020年,我国新茶饮市场收入的规模从422亿元增长至831亿元,预计2023年有望达到1428亿元。

《报告》显示,未来2~3年,新茶饮增速阶段性放缓,调整为10%~15%。增速放缓背后的原因或许是:

从企业端看,面对竞争加剧、房租较高、人才储备有限、食品安全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外卖占比高利润低等因素的叠加,快速增长将有很大的管理性风险;

从外部竞争看,下沉市场的盘整、西部北部市场的开发,都需要市场验证。

但增速放缓是阶段性的,适度调整将实现厚积薄发。如果各企业在未来2~3年内解决好品牌、运营能力、食品安全管理等重要问题,新茶饮行业的增长速度将快速回到15%以上。

3.新茶饮已进入3.0发展阶段

新茶饮的发展与爆发,也经历了长时间的市场教育。此次《报告》将新茶饮的发展分为4个阶段:

茶饮1.0“茶+奶”时代,即1990年及以前珍珠奶茶快速发展阶段;

茶饮2.0“茶+奶+水果”时代,主要在2012年-2

张艺谋的印象大红袍

019年,即新茶饮诞生阶段,大量茶饮品牌持续迭代;

茶饮3.0“新茶饮文化”时代,这也就是目前新茶饮所处的发展阶段——资本推动行业进一步快速发展,疫情加速行业洗牌,供应链的发展、人才的涌入、数字化运营建设都成了品牌发展的关键性因素;

茶饮4.0时代,即未来多个茶饮品牌成功走出国门,布局全球化市场。

4.新茶饮是茶板块中潜力最大的赛道

不论是门店数还是市场规模,新茶饮都具备良好的持续增长性,而且延续了中国茶文化。

从茶叶市场的分类来看,茶叶零售市场处于“强地域、弱品牌”状态,预包装茶饮市场的头部品牌结构已趋于稳定,现场制作的新茶饮是整个茶叶市场中潜力最大的赛道。

市场分析:

原叶茶兴起,个别城市“过度竞争”

1.新茶饮究竟“新”在哪里?

《报告》用5个维度去阐述,分别为新食材、新口味、新技术、新人类、新文化传播。

新小料、新食材也在不断被挖掘,比如各种益生菌、胶原蛋白肽小料的加入,为饮品增加“功能属性”,CoCo都可的养乐多、奈雪的“燃爆菌”都实力圈粉。

相比传统饮品,新茶饮具备更高的文化承载力。近两年流行的国风文化,就与新茶饮碰撞出新的火花。

比如茶颜悦色,采用中国风的VI风格和门店装修,并且在产品命名、物料设计等方面一次又一次传达了中国风的内核。

起源于云南、以中国传统戏曲作为视觉符号的霸王茶姬,也是有高辨识度的“中国风茶饮”。

2.原叶茶正在兴起

面对越来越懂茶的消费者,一方面,新茶饮品牌中纯茶的比例进一步提高,开始强调产地和风味特性;另一方面,新茶饮门店类型也发生了变化,今年涌现不少设计感较强的原叶茶品牌。

他们通过提供“第三空间”、预包装茶叶、茶周边产品和服务的品牌实现良好营收,突破管理标准化后,具备较好的发展空间。

比如深圳的teastone,以原叶茶为主,通过不同的冲泡和呈现方式出品,门店还售卖108种茶叶,深入开发“茶”本身的价值。

3.每年外卖单量以50%的速度递增

外卖对品牌的影响也在扩大。

《报告》显示,新茶饮每年外卖点单量以50%的速度递增。新茶饮在外卖平台上的GMV2019年约160亿元,2020年约240亿元,预计2021年可达320亿元。

而部分品牌一线城市外卖平台订单占比超过70%。

4.数字化解决新茶饮的业务痛点

新茶饮的数字化,指的是以数字化管理为核心,进行全链路数字化(数字化渠道、数字化产品、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运营、数字化营销)的搭建。

过去一年中,数字化高效建设,解决新茶饮的业务痛点,加快构建品牌护城河。

一方面,助力新茶饮的“人货场”:数字化体系能支持供应链原材料管理、有效获客、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产品研发上新、产品质量控制、库存管理,提升效率,也提升消费者体验。

库存管理

另一方面,会员体系也是新茶饮数字化建设的亮点:新茶饮品牌已投入精力开发针对私域流量和会员的延伸产品和服务,并通过小程序、APP、天猫、社群等流量入口,共同构建品牌流量。

5.区域发展不平衡:个别城市已“过度竞争”

新茶饮品牌无论是全国拓展或是区域深耕,都与区域经济发展增速正相关,呈现区域发展不均衡状态。

珠三角地区个别城市和区域,新茶饮门店已处于过度竞争状态,而几个大的

1米大红袍花椒苗

城市群,包括长三角、大

大红袍紫砂壶的辨别

湾区,成都、重庆,长沙附近的区域新茶饮发展也较快。

而在东北、西北等区域,一些区域性的黑马品牌崛起。今年咖门《饮力黑马101》项目,也重点关注了这些品牌的发展。

内蒙古品牌元气插座

比如东北品牌榴芒先生,兰州品牌放哈、内蒙古品牌元气插座、福建品牌壶见等等,一大批区域品牌正在崛起,他们也代表了新茶饮生机勃勃的新势力。

消费洞察:

人均咖啡因摄入还有提升空间

1.中国的人均咖啡因摄入量有2倍提升空间

从咖啡因成瘾饮料角度分析,中国消费者绝大多数咖啡因的摄入来自于茶饮。

与2017年美日咖啡因摄入量相比,中国的人均咖啡因摄入量大概为美国或日本的2分之一。也就是说,中国的人均咖啡因摄入量有2倍提升空间。

2.下午茶时段,“减糖”的订单占比达48%

《报告》显示,本年度调查中95%的样本企业有“半糖”、“少糖”或“不另外加糖”等减糖的选项,控糖成为趋势。

本年度调查中,50%的样本企业尝试使用“代糖”,控制热量的摄入成为本年度热点。

下午茶时段,某外卖平台上要求“减糖”的订单占比达48%

3.不同城市用户存在一定差异

从消费人群来看,新茶饮核心用户人群变化不大,仍以年轻女性为主,覆盖人群的年龄略有扩大。

而各个品牌的定位和目标受众人群有一定差异,同一品牌在不同城市间,也存在一定差异。

《报告》对北京和广州两个城市会员进行抽样调查分析,结果显示:北京地区消费者比较“重视品牌”,而且“杯子等周边产品销售较好”;广州地区消费者更加“重视性价比”,而且下午茶时多杯购买已经形成一定习惯,“多杯促销”转化率较高。

新茶饮的“专有术语”来了!

近日,经过全体委员的表决,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新茶饮委员会确定了现制茶饮的术语和产品分类。

这也意味着,新茶饮在对外展示上有了专业参考标准,这也有助于行业对外输出的统一性。

其中,现制茶饮以茶汤中添加原料分类,分为原叶茶饮、传统奶茶、调制奶茶、调味茶饮料、新茶饮和其他现制茶饮。

原叶茶饮tea

现场加工制作的原叶茶饮。

传统奶茶traditional milk tea

以原叶茶饮和(或)茶汤、奶或奶制品为原料,添加或不添加糖、盐及其他食品,不添加固体饮料,采用传统工艺加工烹制的液体或固液混合物。

调制奶茶milk tea

以原叶茶饮和(或)茶汤为原料,加入固体饮料和(或)其他食品,现场加工制成的液体或固液混合物。

调味茶饮料flavored tea beverage

以水为原

印象大红袍评价

料,加入食品添加剂和(或)其他食品,现场加工制成的液体或固液混合物。

新茶饮new tea

以原叶茶和(或)茶汤、水果、现榨果蔬汁、原榨果汁、果汁、蔬菜汁、蔬菜、乳制品中一种或多种为原料,添加或不添加其他食品,不添加固体饮料,经现场加工制成的液体或固液混合物。

其他现制茶饮others

除上述现制茶饮之外的其他现制茶饮。

新茶饮的术语分为原叶茶饮、茶汤、茶顶、现榨果蔬、现制茶饮5大类。

印象大红袍官方

叶茶饮tea

纯茶饮

采用冲泡、浸泡或煮制等方式制成的茶叶水提液。

茶汤tea soup

以原叶茶饮和(或)其浓缩液、和(或)茶粉等为原料加工制成的,具有原叶茶饮风味的水溶液。

茶顶topping

覆盖于茶汤及其制品的顶部,呈现单独层次的可食用物质。

现榨果蔬汁fresh juice

用手工或机械方法现场加工制成的果蔬汁。

现制茶饮tea drinks

现制茶饮料

现制茶饮品

现场加工制作,供消费者直接饮(食)用的茶汤及其制品。

来源:咖门,作者:金语,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