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央一号文件中的茶机遇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在一号文件中,“茶”字再次被提及。通过各路专家解读,顺应政策方向,抓住2019年茶的新机遇。

2月19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这份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开宗明义指出,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全文共分8个部分,包括:聚力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夯实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

大红袍一股烧焦味

增收渠道;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大红袍和红薯

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

文件指出,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不动摇,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落实工作,巩固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为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为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基础。

文件强调,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导向,优先考虑“三农”干部配备,把优秀干部充实到“三农”战线,把精锐力量充实到基层一线;优先满足“三农”发展要素配置,坚决破除妨碍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体制机制壁垒,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流动;优先保障“三农”资金投入,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优先保障领域和金融优先服务领域,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优先安排农村公共服务,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统一、制度并轨。

2019年硬仗多,

脱贫攻坚不延误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列出了很多任务清单,其中,加大扶贫攻坚、稳定粮食生产、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用到了“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来表述。这也被看作2019农业农村的核心工作。

“很多工作是2020年必须要收官交账的,但是农业农村工作现在还有很多薄弱环节,农村的发展还有突出的短板需要补上。”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韩俊

在韩俊看来,2019年三农工作最紧急的任务首先是打好脱贫攻坚战,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的底线,不能打折扣也没有退路。

“脱贫攻坚必须坚持现行的标准,也就是不缺吃、不缺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今明两年一定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定要保证脱贫的质量。”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韩俊

“比如扶贫攻坚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所以,就要求我们在土地制度,经营制度,产权制度,这是农业内部的制度,还包括我们在资源配置的方式实现城市向农村倾斜。”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 张红宇

此外,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阐述也在一号文件中占了不少分量。特别要抓住2019春节和建国70年大庆的关键节点,对村庄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小厕所大民生,要发动群众,加强对厕所改治工作的认识,如果改治模式不对,就会产生改了没法用、不好用等问题。”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司长 李伟国

2019年三农工作的硬仗还有:保证粮食生产不下滑,稳定粮食面积和质量;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要做到完全彻底;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等。

中央再聚焦“三农”!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核心要点有二。

关于《意见》对于下一阶段农村工作以及资本市场的影响,天风证券农林牧渔板块首席分析师吴立认为,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之于资本市场而言,核心要点有二:

1、夯实农业基础,完成

河南坠子胡银花大红袍

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实现我国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的全面升级,是近年来我国农业发展的重要任务,其中水利设施建设是重点。根据国家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计划新增高效节水灌溉农田1亿亩,较“十二五”翻一倍,我们预计投资额高达1500亿元。当前时点正处于“十三五”目标完成的关键节点,预计19-20年我国农田高效节水建设将持续快速发展,并带来良好的投资机遇。重点推荐节水产业龙头大禹节水!

2、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藏粮于技”是我国农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当前来看,农业核心技术在于转基因育种,早在2016年国家发布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就提出,要加大转基因棉花、玉米、大豆研发力度,推进新型抗虫棉、抗虫玉米、抗除草剂大豆等重大产品产业化。重点推荐国内种业龙头隆平高科,其次登海种业和大北农。

其中,“茶”作为我国乡村特色产业,再一次被列入一号文件。在文件第四部分“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内容中明确提了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发展多样性特色农业,倡导“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积极发展果菜茶、食用菌、杂粮杂豆、薯类、中药材、特色养殖、林特花卉苗木等产业。支持建设一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新发展具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乡村手工业,大力挖掘农村能工巧匠,培育一批家庭工场、手工作坊、乡村车间。健全特色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强化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商标保护,创响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产品品牌。一号文件中不但将“茶”与“果”、“菜”并列作为我国乡村特色产业之一,更是为下一阶段我国茶产业发展指明了道路和方向。

将“茶”作为乡村特色产业

发展壮大

1. 积极发展果菜茶等乡村特色产业

    在中央一号文件的第四部分“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内容中,明确提到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发展多样性特色农业,倡导“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积极发展果菜茶、食用菌、杂粮杂豆、薯类、中药材、特色养殖、林特花卉苗木等产业。

   此外,文件还指出:支持建设一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新发展具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乡村手工业,大力挖掘农村能工巧匠,培育一批家庭工场、手工作坊、乡村车间。健全特色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强化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商标保护,创响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产品品牌。(中央一号文件) 

2.推进生态茶果菜园建设

在2019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的第四部分内容中,提到加快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其中,明确谈到“推进生态茶果菜园建设”。(福建) 

3.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

    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十百千”工程,促进农业“接二连三”。着力调结构,稳定粮食产能,重点发展茶叶等特色高效农业。(重庆)

4.大力推动农村(茶)产业振兴    

壮大川粮(油)、川猪、川酒、川菜、川茶、川药、川果等优势特色产业。(四川)

5.建设全国优质茶园基地

    加大茶园改造力度,着力建设全国优质茶园基地。(贵州)

6.加快发展茶叶区域特色产业

    加快发展3个千亿级产业和茶叶、红枣、核桃、食用菌等区域特色产业。(陕西)

促进茶业产业化、品牌化发展

大红袍私人订制古法

7.促进梧州六堡茶产业化品牌化发展

      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推进“10+3”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茶叶等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促进梧州六堡茶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广西)

8.培育恩施硒茶等国家级品牌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进“荆楚优品”工程,培育潜江龙虾、恩施硒茶、随州香菇等国家级品牌。(湖北)

9.搭建平台 加快茶中心建设
    建平台方面,高水平建设云南绿色食品国际合作研究中心,加快中国普洱茶中心建设,科学谋划建设一批绿色食品交易中心。(云南)

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茶生活的期待,加快发展茶文化事业

(来自万里茶道沿线湖北、湖南等省区多有提及)

10.推动“万里茶道”申遗
    大力发展文化广电体育事业。实施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加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利用。推动“万里茶道”、黄石矿冶工业遗产申遗。

武夷山大红袍茶叶怎么样

(湖北)

    推进“万里茶道”等项目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推进开放,扩大茶博会

国际影响力

11.扩大茶博会的国际影响力
    扩大西博会、休博会、茶博会、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云栖大会、动漫节、文博会等展会的国际影响力,积极引进高端国际会议展览、国际体育赛事和国际组织,打响国际会展之都和赛事之城品牌。(杭州)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