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茶骄傲!“安铁一号”上天了!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一颗卫星,点亮新时代安溪人迈向星辰大海的新步伐。

2022年2月27日11时06分,“安溪铁观音一号”卫星于中国文昌卫星发射中心搭载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这颗具有高分辨率、高集成度和智能化特点的卫星,由安溪县人民政府与中科星桥和长光卫星共同合作发射,是福建省第一颗亚米级地面分辨率的商业光学遥感卫星,也是我国第一颗以茶叶品牌冠名的遥感卫星。

▲2022年2月27日11时06分,中国文昌卫星发射中心,“安溪铁观音一号”卫星搭载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监测每一棵茶树!

它是国内第一颗面向茶园检测的卫星。

针对铁观音茶叶的生长进行全流程检测,同时也可用于检测房屋违建、土地执法检查、环境变化自然灾害监测等领域。

“安溪铁观音一号”特点:

01

分辨率高。

全色0.75米分辨率,能够看到每一棵茶树的具体情况。

02

低照度夜光数据,可以夜间成像,监测城市夜间生活,同时可以监测林火等自然灾害

03

推扫成像模式,可以一次获取大范围的数据,目前能力为全球每天17万平方公里的获取面积。

04

采用星上智能信息处理技术,相当于在卫星上增加了高性能计算服务器,数据获取速度更快,精度更高,结果更精确。

05

“安溪铁观音一号”不但可以为国内提供数据,由于全球范围移动,也将

大红袍水仙茶

面向全球提供遥感数据。

安溪一叶兴而百业兴

从太空中的卫星轨道向下望去,安溪数万亩碧绿的茶园,万里绿波迤逦展开,镶嵌在中国版图上的东南沿海地带。

安溪,全县总面积3057.28平方公里,是中国乌龙茶的故乡和世界名茶铁观音的发源地,却也曾是福建全省最大的国定贫困县,一个令域外人士望而却步的贫瘠之地。

千百年来,祖祖辈辈的安溪人就是在这片土地上耕作、培育,用心血和汗水浇灌出了闻名世界的安溪铁观音。

从饮茶、植茶到以茶兴县,从脱贫摘帽到“全国百强”,从源远流长的海洋文化到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安溪人从未停歇脚踏实地的苦干,也从未停止过对于伟大事业的渴望。

茶产业,见证了安溪人的致富梦。

以铁观音命名的卫星,寄托着安溪人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期许。茶产业,见证着安溪人的奋斗与

毛尖好还是大红袍好

辉煌。

“魏说”铁观音母树(刘洁智摄)

从唐代以来,茶叶便是安溪的重要作物之一,到了明清时期,安溪茶业生产更加趋向成熟,饮茶、植茶、制茶风靡全县各地,茶业成为当地的一大产业。

“清水高峰,出云吐雾,寺僧植茶,饱山岚之气,沐日月之精,得烟霞之霭,食之能疗百病。”这是明代所修安溪县志《清水岩志》中对安溪茶的记载,足见茶已融入安溪人的日常生活。

在“与茶共生”的岁月里,安溪茶人逐渐积累了宝贵的制茶经验,他们在旧有的茶叶品种之上推陈出新,取众方之精炮制新茶,于是“铁观音”应运而生。谁都料想不到,这一片小小的乌龙茶叶,竟蕴含着改变一个县域命运的力量。

松岩乡采茶女上山采茶(刘洁智摄)

将时间拉回到现代,安溪县结合当地实际,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倾力发展茶叶经济。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在全境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安溪不仅成功打造出惠及几十万安溪茶农的乌龙茶产业,更孕育了良好的市场经济环境和创业氛围,走出了一条“以农促工”的发展新路径。

乌龙茶产业的迅速成熟,更带动了安溪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发展,以印刷包装、茶叶机械、食品加工为代表的新型产业在安溪大量崛起,短短数年间,安溪的工业产值成倍增长。如今,全县涉茶总产值增至280亿元,安溪铁观音以1428.46亿元的品牌价值连续两年位列中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价值第一。

随之而来的,是一个贫困县走上全国百强县的荣耀。2020年10月9日,安溪被生态环境部授予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

2021年,安溪县被评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57位、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第18位、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第52位、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第75位、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第75位。

▲俯瞰安溪云岭茶庄园,别样的美(傅筱清摄)

“安溪铁观音一号”卫星的发射,便是对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课题的呼应。无论是茶产业,还是藤铁产业,过往的历史中浸染着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也成为安溪人脱贫致富、敢于创先的时代坐标。

卫星闪耀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卫星出征,安溪沸腾。

在短视频平台有关“‘安溪铁观音一号’卫星出征”的视频下,网友满怀激动地留言:“安溪铁观音[赞][赞][赞]”“给太空送茶喝!”“给空间站送铁观音!”……自豪感溢于言表。

对于安溪而言,“安溪铁观音一号”卫星的发射,极具现实意义。

在安溪,农民人均纯收入中有56%来自于茶业,正所谓“一叶兴则百业兴”,安溪茶业事关安溪经济社会发展。

每天喝大红袍茶有什么功效

近年来,安溪县以供给侧改革为抓手,深入落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战略,誓让安溪

岩茶大红袍的功效与作用

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首个数字茶业云平台中国移动物联网茶业监测采集系统、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农产品数字化一张图服务平台等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图为技术员走进茶园,利用数字茶业云平台,为茶农提供气象等信息服务。(章桂林摄)

2020年,安溪县出台《安溪县扶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暂行规定》,从绿色发展、转型升级、人才培育、科技创新、三产融合、品类多元发展、金融支农、品牌强茶、市场拓展、茶企打造等十个维

大红袍花椒树种植距离

度出台针对性扶持措施,旨在为安溪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输入新动能。

《规定》中指出,安溪茶园下一步要全域范围打造智慧茶园,依托新技术进一步提高茶园的种植水平,维持当地经济稳定高速发展。其中,在茶园管理、灾害预警、土地利用管理、产业政策制定等方面具有突出作用的遥感监测技术,便是安溪县下一步打磨的重点。

▲云岭茶园里,一只蝴蝶栖息在小花上(杨巍摄)

2020年8月,海西唯一的商业遥感卫星站——全球商业遥感卫星地面接收站福建站落户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该站的落地,大大提升了安溪县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吸引了一批高科技企业、高质量项目入驻安溪产业园区,更对安溪县卫星应用产业发展产生了推动作用,为“安溪铁观音一号”卫星的研发与应用提供了支撑平台。

在技术上,“安溪铁观音一号”卫星将赋予茶产业数字化建设的新动能。根据介绍,“安溪铁观音一号”卫星拥有各类先进成像模式,除了常规成像模式外,还具有非沿轨灵巧成像模式,可直接获取“准正射”原始图像;低照度夜光成像模式可获取城市夜间灯光图像。

依托高分辨率、高集成度和智能化特性,“安溪铁观音一号”卫星能够从高空轨道对茶园中每一株茶树的长势进行监测,并进行病虫害监测、茶树生命周期的质量溯源,为铁观音茶叶的品质、铁观音品牌的“硬实力”提供了保障。

▲“茶海”里忙碌的采茶工(张向阳摄)

在产业协同上,“安溪铁观音一号”卫星将成为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建设新基点,“安溪铁观音一号”卫星的发射,不仅能够极大地鼓舞“安溪人”的茶业发展士气和热情,而且能够提升铁观音在国内外的品牌影响力,由卫星带来的企业、技术、人才、资金等产业集聚效应将极为明显,为“数字福建”的建设注入鲜活动力。

“数字福建”的重大决策影响深远,近年来,福建省始终把“数字福建”作为战略工程持续推进。“安溪铁观音一号”卫星的发射,是安溪县响应“数字福建”工程的重大举措,也必将成为福建省大力发展特色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发展机制、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创新能力、培育应用市场、打造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聚的重要一环。

未来,安溪还将筹划举办铁观音茶衍生品研发创新大赛,以赛事为载体,调动茶叶生产主体、科研机构参与研发创新的积极性,拓展铁观音茶应用领域,不断挖掘安溪县茶业发展的N种可能。

随着“安溪铁观音一号”卫星的升空,我们已然能够想象这颗卫星完全投入使用后的图景:苍穹之上,卫星注视着万亩茶园,来自天空的信号闪烁着技术的光芒,将安溪茶产业的数字化宣言带向太空,带向全球。

来源:茶道传媒,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