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茶武夷丨视频·国非遗传人王顺明爱徒刘国栋:对传统的坚守是做好茶的根基!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祁门红茶哪家还用老工艺

 

8月16日,一场“传承者·武

安徽省一顶天红祁门红茶公司

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制茶大会”的业内盛会开始。这场盛会共有18位岩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以及他们挑选出来的一名得意弟子共同参与。

 

祁门红茶有几钱

 

他们在“国大师”的言传身教下,结合理论与实践经年磨砺,不仅承袭了先辈的精湛技艺,还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和表达,是武夷岩茶新一代的领军队伍,也是武夷岩茶的希望和未来。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便是国非遗传承人王顺明得意门生——刘国栋和他带来的极具代表性的正岩肉桂。

 

 

王顺明:“国栋是我最得意的弟子。”

王顺明老师已过花甲之年,是武夷岩茶首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武夷岩茶国家标准主要起草人,曾参与管理、制作母树大红袍样品20余年。

 

可以说,王顺明老师是武夷岩茶最精湛技艺的持有者之一,对待岩茶不仅严谨,也十分严格。

 

然而这样一位大师,在讲起自己的徒弟刘国栋时,却是毫不吝啬地夸奖:“国栋是我最得意的弟子,不论技术、人品还是形象……做茶的时候他一个人可以自由掌握60个桶,还可以同时带着另外8个人做茶,最忙的时候我都可以跷着脚睡觉。”

 

对祁门红茶

 

与刘国栋交谈的过程中可以看出,他的确是属于“干得比说得多”的一种人,在师傅的言传身教中,用十余年的光阴,传承着岩茶的传统技艺。

 

如今,独挑大梁的刘国栋,已经交出不少拿手佳作,这款肉桂便是其中佼佼,是一款品种特征明显,极具代表性的高等级肉桂。

 

核心正岩产区,高等级肉桂

核心区的原料,奠定了好茶诞生的基础。这款肉桂的原料来自正岩产区,选料等级高,这是岩茶产区中的核心,有着最适宜茶树生长的环境。

 

 

传统焙火工艺,三次小火慢焙

武夷岩茶的炭火烘焙工艺很是迷人,但却是最难掌握的关键步骤。

 

从这杯肉桂前几泡茶汤中便能喝到的迷人火工香,便可知其焙火,使用传统小火慢焙,历经三次焙火,每一次焙火稍有欠妥皆前功尽弃,能做到恰到好处实属非常难得。

 

 

品种特征明显,极具代表性

此款茶的口感滋味极具代表性,茶汤中融合了极具记忆点的火工香和肉桂特有的辛香,霸气的高香外露,将“香不过肉桂”的品种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

 

 

而且很是耐泡,泡至十水以上毫无压力。因为焙火透彻,也适宜长期存放期待转化。相对市场上面的肉桂茶,当属极具代表性的一款。

 

这样一款极具性价比的高等级正岩肉桂,在本次的茶语2018秋季优选茶福利月中,仅以190元/50g的限时福利价分享!欲购从速!

 

 

品鉴

 

干茶:

色泽黑褐油润带白霜,条索紧结,肥壮,干茶初闻有火工香,细闻有淡淡品种香。

 

茶汤:

汤色橙红明亮,恰到好处的火工香使整体茶汤饱满,甜润,有活力;汤中融合了极具记忆点的火工香和肉桂特有的辛香,随着冲泡茶汤变柔香气慢慢转化为清新的花香和木质香;饮后口腔清新舒爽,可体会到肉桂独特的魅力。

 

叶底:

叶底乌褐,较匀整,有弹性,显“蛤蟆背”。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