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箐河,资深茶人的世外桃源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铜箐河,易武新贵铜箐河,赶超薄荷塘铜箐河,易武国有林保护区生态最好的山头

很多喝过铜箐河古树茶的人,都会拜倒在铜箐河的石榴裙下

说是易武新贵,实际上已经是好几年前的事情了,如今的铜箐河,特别是今年,由于开放采摘的时间有限,产量自然很低,先不要说价格,能买到鲜叶,已经是非常之困难。

关于铜箐河这个名字,有铜箐河、同庆河、铜箐河这几种写法,如今被用的较多,且已经在小圈子里认可的是“铜箐河”这个写法。

为什么会认可这个写法,是因为茶叶生长在距离村庄有几个小时的路程,无法开车和驾驶摩托车,只能靠步行。路程是要走2个多小时的水路,而这条水路就是当地老百姓叫的“箐沟”,这个箐沟水的源头处有个铜矿坑,水就一直顺着这条箐沟流下。以当地人起名为铜箐河。

不过,小编在茶山上,听当地老人们说,19世纪的时候,法国人在这个地方采铜矿,铜箐河的名字,来源于此。

作为一个新型小众山头,由于离易武很近,大家总是称之为“易武铜箐河”。行政上,同庆河其实是属于勐腊县瑶区瑶族自治乡,其茶园为瑶族乡新山村委会中山上寨、下寨二个村民小组近186户所共有。

地处偏僻天生天养的同庆河古茶园,海拔在1450-1900米之间,是一座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采茶需要溯流而上,踏遍千山万水。

从易武镇上到铜箐河的桥边路口,大约需要40分钟的车程,大家习惯把这里的路口叫做桥头。铜箐河的寻茶之路,就是从桥头左侧的小路开始往里走,车子无法直接进入,只能骑摩托车走一段再步行或者全程徒步进入,整个路程只有一条路可以到达,必须溯溪而上,然后原路返回,趟水,爬坡,摸刺,抓树,湿鞋,湿身,摔滚,跌跤,不知河水深浅,摸着石头过河,走完水路,山路,所以要提前做好准备。

去茶地的路上,一半的路程就在铜箐河里穿插,要进入铜箐河要有茶农带路,全程只能徒步而行。中间大概有三个多小时的水路,这要求你要有很好的体力,而这条河流,也给茶园的环境增加了天然的保护屏障。

而这里,就是茶树的天堂,有了面前这条河作为天然的屏障,再加上国家自然保护区的监管,令人瞩目的生态环境,造就了铜箐河茶叶的品质,铸就了铜箐河茶叶名扬千里,让多少茶人慕名前往。

一条溪流从上而下,欢快奔涌。沿着这条河流逆水而上,一路风景让人惊奇,山涧两侧是一棵棵参天大树直插云霄,脚下的路让你在河流中是深一脚浅一脚的前行,或在清溪中上下沉浮,或在淙淙的溪流中逆流而上,或在陡峭边、瀑布旁攀岩而上。

潺潺流水清澈见底,参天大树遮蔽了艳阳,湿润的空气洗净了外面的燥热,空气干净通透,双脚浸泡在水中变得很凉爽,相当舒服。

雅韵茶叶产地

这样的生态环境已经是世外桃源了,这样的植被就是造就好茶的基准。茶是自然与味蕾的桥梁,茶的品质就是取决于生态环境、制作工艺的综合影响,正所谓,有好的原料才有好的茶叶。

茶叶产地

林中的温度较低,再加上本身环境自然形成合理的生

好茶叶源于好产地

态环境,林象丰富,都一再地造就了同庆河的茶叶茶气强烈的原因。

攀岩、涉水、爬坡、穿林,探寻铜箐河古茶园可以说一路都在玩极限运动。大约6公里都是水路,需要趟着铜箐河不断靠近茶园,河中石头湿滑不稳,一不小心就会滑倒水中。除了水路,山路也令人绝望,树木茂盛,一眼看不到头,简直是在原始森林中艰难前行。即便是当地能干的老茶农,一天也只能跑两个来回运茶,每次每人也只能携带10多公斤鲜叶,时间基本上用在来回的路上。

铜箐河所有茶叶都必须人背走水路运出,这里的最大风险就是茶叶被捂到,出现红边的问题,所以茶农一般都会多准备芭蕉叶,尽量用芭蕉叶包裹着茶叶,让其尽量少出现红边的问题,不影响茶叶的外观。

际罕见、与世隔绝的原始自然环境下生长的铜箐河古茶树,凭借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水分,不断积蓄茶叶的内含物质,加之与森林古木混生,漫射光环境下的古茶树顺势如风。肥硕的芽叶,纤长的梗,无不展现其苍劲的外貌,轻嗅干茶带有野花香,野性奔放外观狂野难驯。入口狂野的茶韵清洌而纯粹,汤感清晰、细腻、醇润、柔和,唇齿间幽幽的山雨林风飘荡,荒芜、幽静、室外跳跃之感悠然而生,俯瞰整个易武茶区难有与之媲美。

铜箐河茶特点

铜菁河犹如其名,“铜”代表此地茶叶铮铮铁骨般霸气的滋味,“菁”是“翠竹古木重生的山谷”,形容它

茶叶的产地与采摘地

的生长环境尤为贴切。

沉稳,厚重,却又桀骜不驯。

铜箐河有它十足的茶气,同时具有刮风寨的高扬香气弯弓古树的优质汤感原始国有林的韵味。

铜菁河普洱毛茶辨识度极高,由于茶树分枝密,分枝级数较多,在茂密的原始森林保护下同庆河的茶叶接收光照度不同于其他茶区,所以它的色泽墨黑油润有光泽,条索也比较粗壮。外观漂亮,条索直硬。

铜箐河属于原始国有林,茶树与森林混生,周围生长着高壮的林木,它们形成了自己的生物圈,在深山秘境中静默。香气馥郁持久,带有原始森林的气息,汤感厚实,带有特有的野味,喉韵深喉,舌㡳及两颚回甘和生津强烈持久,极富有饱满度与层次感,穿透力强劲。

在这样的生长环境下,铜箐河的茶根深冠大,茶叶叶片肥大,纤维质丰富,制成的毛茶胶质多,最大的特点是‘野’,喝完之后生津爆发力极强,嘴巴里面立即感觉水汪汪的,甜甜的,汤厚水甜。让你每一口都感觉到野味的美妙,缓缓而来的是十足长久的生津,犹如铜箐河的河水一样,清甜,细润。

易武的铜箐河,至今还保持着最完整的原生态体系。沿着铜箐河谷道攀登古茶园,溪流两岸峭壁环立,密林掩映,古茶树依山崖而生,间杂各种树木竹林,阳崖阴林,草木鲜香,入心入体。令人行路难,却感身心悦,去过此地的茶人,无不留恋这潺潺流水,丝丝虫鸣,古树阳光。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