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壶盖真的很难,看看顾、何、汪三位大师如何让古壶重生!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现代一个人喝茶最流行的茶具

紫砂壶界有这样一句话“宁做三把壶,不配一个盖”,因为泥料的调配、窑温与烧法都会对壶的品相有影响,而烧成后的收缩率也有不同。

悟思茶具


再者,紫砂矿脉的泥性都不尽相同,既要配出原作的泥、款、功,又要体现作品的形、神、气,绝不是捏几把砂土那么简单的事。从泥料颜色、质地,器形协调、气韵,再到烧制的收缩等,非经验卓著、技艺绝伦者不能为。

今天我们来看,顾景舟、何道洪、汪寅仙三位大师,为精品古器配制的绝佳壶盖,再现古壶丰姿与神韵

茶具品牌名字大全


顾景舟

顾景舟为多把古壶配制过壶盖,最著名的有三把,即唐国新收藏的邵大亨德钟壶,申锡制、瞿子冶铭段泥石瓢壶,乾隆御制描金扁圆壶。


1.邵大亨德钟壶


茶具包装

▲顾景舟所配壶盖,盖内题刻:“辛未夏日 配制大亨壶盖 时年七十又七”。


▲顾景舟测绘图

顾景舟的忘年交,唐国新1988年春去黄山游玩,碰到一把盖子破损的,邵大亨紫砂壶,当即花80元买下。


回去后直奔顾老家中,顾景舟只看了一眼便断定是真品,接着顾景舟笑言:“我来配个盖吧!” 于是完整的大亨德钟壶重现。

2.子冶铭段泥石瓢



▲顾景舟配盖,在壶盖内侧刻有:“壬申仲夏为子冶壶配盖”,加“景舟”印记。壬申为1992年。

3.乾隆御制描金壶

▲大清乾隆年制



▲顾景舟配盖,在壶盖内侧以泥绘写:“癸酉秋月配盖”,加“景舟”印记。癸酉为1993年。


何道洪

何道洪配乾隆时期邵春元款堆泥壶


▲邵春元制



▲何道洪配盖,在壶盖内钤盖:“何”、“道洪”印款。癸酉为1993年。


汪寅仙

1.乾隆御题诗山水人物纹阔底壶

▲汪寅仙配盖,盖内刻有“丁亥配盖,汪寅仙”字样,钤有“寅仙”印。

2.澹然斋款宫灯壶



▲汪寅仙配盖,盖内钤

茶具与茶叶 茶道关系

“汪”“寅仙”“寅仙”3个章款,盖墙钤“壬辰年寅仙配盖”


紫砂精品古壶,存世稀少,神品大器之作更是凤毛麟角,如果它们壶盖残破、缺失,将会是莫大的遗憾。


幸运的是,紫砂大师们毕工穷智,凭对泥性、造型等的准确把握与领悟,配制形神俱佳的壶盖,使颜色、颗粒质感、形状、大小尺寸等和谐一致,使古壶重生,再现夺人的丰姿与气韵。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