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分地追求颜值,在茶叶认知上会给你带入歧途

本篇由茗茶

茶叶选购看品评的方面是

荟聚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茶叶选购基本技巧是

选购茶叶季节

过去各种“颜值”占据了各个头版头条。

茶叶界也是如此。

因为众多人追求颜值,这也给茶叶的发展带入了歧途。

作为茶叶界中的重量级品种,铁观音业界的技术潮流变化是比较快的,从过去的传统茶再到轻发酵工艺的流行,轻发工艺随后又分化为消正、消青、消拖、拖酸。轻发酵茶无论在外观、香气、口感方面都有较显著的风格差异。

首先外形:毛茶条形较紧结,色泽墨绿或显翠绿。总之:漂亮,高颜值!

其次叶底:叶片相对完整,鲜绿。给人感觉特别新鲜,有好茶的“特征”。总之:看了还想看,颇具观赏性!

再次香气:轻发酵茶叶由于发酵度比较低,故香气比较高昂(飘香)、甚至个别的能出现霸气之感觉。一点都不含蓄。总之:即使不喝茶的人也会感觉香!

最后口感:较为浓烈,香气高,因轻发酵,所以比较鲜爽。但回甘不足,余味不明显。

图片[1]-过分地追求颜值,在茶叶认知上会给你带入歧途
轻发酵工艺,

颜值一流!↑

传统工艺铁观音的特点:

首先外形:颗粒呈半条索状,较为弯曲紧结(如“蜻蜓头“),梗皮红褐亮;色泽乌黑或略显灰,较暗不鲜活,红点明显。总之:长相相对平凡。

其次叶底:叶底色泽偏深,随着冲泡次数增加,叶底逐渐显“香蕉皮色”。

再次香气:香不显,即使上等品,第一泡盖碗香气也很弱(淡淡的幽香)、香味淡而悠长,香型比较多,如:兰花香、桂花香等。风格比较含蓄,但观音韵比较足。

最后口感:传统工艺的茶,盖香不显,但茶汤入口则香气特别饱满,即水含香,水生香。汤水入口柔,但不缺厚度。唇齿留香,余味无穷,由此而来。事物或人当在有参照的时候,颜值与气质,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传统工艺铁观音,视觉感官整体相对平凡,甚至可以说是毫无吸引力,但是香气口感则令人欲罢不能,真是不看颜值,主要看气质!

茶是用来喝的,颜值不应该是选茶的主要标准。

喝茶是要让嗅觉和味觉愉悦的事,内质好才是重要的。

如何通过茶叶外形选购好茶叶

如何选购正宗云南七子饼茶叶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