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艺人丨紫砂壶表达作者对自然与生活的理解——顾涛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在个人修养上,她仪态端庄、谈吐文雅,具有典型江南女子的文雅娴静、恬静贤淑;在制壶工艺上,她壶艺精湛、得父亲(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绍培)真传,又拜高级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名人沈汉生为师学习篆刻;在创作风格上,她知书达理,在创作的基础之上探索如何将紫砂工艺与传统文化完美结合,追求古朴大方、自然清新的艺术风格;她,就是国家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绍培二千金,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顾涛。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紫砂早已成为宜兴的一张名片,紫砂文化也深深的影响着生长在这块土地上的每个人,顾涛也不例外,她的成长注定与紫砂分不开。

  漫漫学艺路

  1974年顾涛出生于宜兴紫砂陶艺世家,自幼爱好文学,练习琴棋书画,由于受家庭艺术氛围的熏陶,使她对紫砂艺术自幼就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对紫砂艺术的追求从小在她的心里埋下了种子,随着年龄的增长,对紫砂艺术了解与认知加深,紫砂艺术的魅力深深的吸引着她。

  毕业之后,顾涛一直跟随父亲学习紫砂壶的设计与制作。她说,现在回想起以前学徒的情形,父亲对我们的要求非常严格,但没有当时的严格要求,就不会有今天在制壶工艺上扎实的基础。

  通过多年努力,顾涛不但精通壶身的设计与制作,对紫砂壶的烧制、装饰等都很有研究。1998年她拜著名陶刻艺术家高级工艺师沈汉生为师,从事紫砂陶刻艺术装饰,并受到南京艺术学院吴山教授在造型设计专业

金属釉茶具安全吗

知识上的指点与培训,同时也得到北京画院李巍巍老师的亲自教授和指导。

  2003年完成中专工艺美术专业,并担任父亲顾绍培紫砂艺术集出版副主编工作,2004年进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接受专业技术培训,同时在研读大专

新功茶具k501三合一

工艺美术专业,现在在父亲工作室从事造型设计和壶艺制作,作品在国内多次获奖。

顾涛 亦君

  壶身文化魂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从古至今,宜兴紫砂决不是简单的泥巴捏制和堆砌,而是作者将制壶工艺与传统文化完美结合之后的文化产物。紫砂壶的魅力在于能将紫砂工艺、书法、绘画、篆刻、雕塑等艺术相结合,从而得到在文化上的融合与提升。

  顾涛自学习紫砂壶创作之初就一直在思考如何博采众长,结合自己对生活的理解以及艺术创作的认识,在作品创作的基础上将制壶工艺与传统文化完美结合。

  顾涛认为,一把好壶是泥色、质地、造型、装饰等整体搭配,从不同层面彰显作者对人生的思考,表达自己对自然与生活的理解。只有加入作者对生活的思考与感悟以及对紫砂文化的理解,真正做到大处有形,小处有情,散发着优雅的文化气息,激发出引人入胜的美感。才能得到广大紫砂艺术爱好者和收藏者的亲睐。

  作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绍培之女,顾涛在陶艺世家的熏陶下从小就接受紫砂陶艺的训练。家庭的氛围滋生了她对紫砂艺术特殊的感情,也培育了她对于传统文化的深厚兴趣。自幼爱好文学与琴棋书画,古典的诗性孕育了她温婉的性格,通身散发着一股养在深闺人未知的气质。对传统文化的专注与热情,是顾涛与其他艺人较大的不同之处。胸中书万卷,笔下墨万点,有了这样的才情,顾涛在正式踏上紫砂道路时,也就于无意间比别人站高了一层

日式茶具和中式茶具

  顾涛认为紫砂壶的收藏价值应领悟到紫砂陶艺在技术和艺术之间的关系:技是器物基础,艺则是精神基础,对紫砂制作来说二者缺一不可。没有精湛的技法,就不会使作品有很强的表现力。没有艺术修养,作品只会徒有其表,流于空泛和枯燥。

顾涛 吉(汲)直

  正是她对紫砂艺术全身心的投入和体验,对文化艺术学识的汲取,深深地影响着她的创作风格,这些思想和文化的存在,才使得作品具有更为丰富的美感,使得作品的美感更具立体感,使人品之有味,赏之更美。

  顾涛说,紫砂壶是对艺术感悟与艺术再创造的一种创造性劳动,让自然之美与艺术之美达到和谐统一是每个艺术家的追求。除需要具有高超的专业技能、聪慧的悟性外,还需要制作者深厚文化修养和创作灵感能够迅速体现在器物造型上的能力。

  顾涛广交文友,把与文人的相识、相知,交流切磋,作为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艺术素养的学习机会。她注重汲取前人的成功经历和做法,艺纳百川。父亲顾绍培对她的影响

整套家居套装茶具

至关重要。顾涛说,父亲早期的作品还需请人在壶体上挥毫代书,后因结交文人学士,不但制壶风格由大及小,

知音青花瓷茶具

为之一变,而且书法大为长进,“削竹镌留十字铭,居然楷法本黄庭”;制壶大家陈鸣远“足迹所至,文人学士争相延揽”,她与海宁名士扬忠纳等交友甚深,影响所及不但制壶上面“一技之能,世间特出”,而且“形制款识,无不精妙”,铭刻书法古朴雅丽,有晋唐风格。

  顾涛强调,她有今天的成就也离不开丈夫的大力支持,丈夫汤志勇1996年开始跟随父亲顾绍培从事紫砂创作与造型装饰设计,现为宜兴方圆紫砂工艺有限公司、顾绍培紫砂艺术馆陶园顾工作人员。

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不错,请别忘了分享到您的朋友圈!!您的举手之劳,就是对我们最好的支持,非常感谢!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