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勐海茶厂最神秘审评|毛茶要进厂入库,必须闯过“密码审评”关!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题记:
  从茶源到茶杯,建立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这是大益茶多年来所坚持的。从鲜叶采摘到初制完成要经历层层检测,毛茶想要进入勐海茶厂仓库,必须再闯“三个大关”,“密码审评”作为其中重要的一关,看似独立,实际上却牵连着大益茶所有的质量把控。作为“密码审评组”的一员,冯姐他们手中掌握着最客观、公正、合理的“质量密码”。
  春天的勐海,空气中浮动着茶叶的清香。每天清晨,勐

安徽祁门红茶是碎的

海茶厂外,等待着送毛茶进厂的车辆排起了队。

  与此同时,茶厂原料部的工作人员从换上淡蓝色工作服那一刻开始,便也启动了一天的忙碌。冯姐作为他们中的一员,为了保证春茶收购质量,每天要在茶样、审评台、仓库之间来回走几十趟。
图片[1]-解密勐海茶厂最神秘审评|毛茶要进厂入库,必须闯过“密码审评”关!
  冯姐今年48岁,看上去很精神,显得年

祁门红茶降血糖研究

轻一些。

  “我就是进茶厂的时间稍微长点,没什么好说的。”第一次见,冯姐有些拘谨,简单的言语平静得好似一盏茶。
  冯姐,本名冯应梅,是勐海茶厂原料部“密码审评组”的一名审评员。她在勐海茶厂工作30年,平平凡凡、实实在在地诠释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是怎样一种执着。
  密码审评

  唯质量论成败,杜绝一切人为因素
  春天是勐海茶厂最忙碌的时候,茶叶采收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冯姐作为原料部“密码审评小组”重要成员,更是如此。
  ▲春茶采收季,每天有大批毛茶从各个山头来到勐海茶厂等待验收。
  无论工作日还是休息日,每天早上7点半之前冯姐必定到岗,等待原料部采购员初评合格后填写申报单,储运部现场取样填

祁门红茶大师作

写密码审评卡。密码卡连同茶样送达后,“密码审评小组”有15分钟的审评时间。

  循环往复,年复一年!
图片[2]-解密勐海茶厂最神秘审评|毛茶要进厂入库,必须闯过“密码审评”关!
  ▲原料在等待审评
  勐海茶厂的毛茶收购等级分为特级、一级至十级、级外,其中一至九级各分两个等,合计21个等级。供应商毛茶进厂后必须要依次经过初评、密码审评、现场审评“三个大关”,才能最终定级、定等入库。“密码审评”作为初评和现场审评两大“关卡”中间再加的一道“保险”,它看似独立实际上却贯穿着所有大益茶质量把控,意义重大。
  冯姐所在的勐海茶厂“密码审评小组”,由储运部2人和采供部1人共同组成,原则上每一个茶季更换一次小组成员。他们仅对原料质量负责,审评不掺杂任何的私人情感,可做到公平公正、不偏不倚、密码审评、保质保量!
  勐海茶厂

  毛茶收购分为21个等级,入库必须经过“三个生死大关”
  冯应梅在厂里工作的时间长,同事、原料供应商、茶农……无论男女老少都会亲切地称她一声“冯姐”。
  “工作中,不管谁有关于原料品质、制茶方面的问题,她都会认真、细致、耐心的给予解答。”原料部主管车茂恒说,冯姐责任心很强、专业技能突出,在大家心中,她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贴心大姐”。
  ▲冯姐与审评小组的同事们
  与冯姐聊茶,话题越聊越多。她详细介绍了密码审评小组是通过怎样一套科学化、标准化的方法完成审评。
  ▲原料从采收到最终进入勐海茶厂仓库的过程,以“过五关斩六将”来形容都不为过。而“密码审评”则是当中非常特别的一个环节。
  密码审评分为干评和湿评,密码审评员在干评的时候,严格对照毛茶实物标准样,通过看外形的嫩度(老嫩)、条索(松紧)、整碎、净度、色泽等几方面来审评定级。
图片[3]-解密勐海茶厂最神秘审评|毛茶要进厂入库,必须闯过“密码审评”关!
  ▲“密码审评”的干评
  湿评严格按照公司《普洱茶原料质量验收标准》对茶样进行开汤审评。在审评过程中,原料内质不得有霉味、馊酸味、严重烟味、异杂味及汤色浑浊现象,不宜有焦糊味、高火味、青叶味。湿评还需分热闻、温闻、冷闻三个步骤。
图片[4]-解密勐海茶厂最神秘审评|毛茶要进厂入库,必须闯过“密码审评”关!
  ▲“密码审评”的湿评(开汤)
  因为对普洱茶的热爱与坚持,冯姐几乎对毛茶的所有特点都熟之于心,对于一些不合格的茶叶,通过审评后她大多能知道在初制时存在什么样的问题。
  “焦糊味是鲜叶因杀青温度过高或时间过长,导致茶叶焦糊而产生的气味;而馊酸味是茶叶因干燥不及时,导致品质劣变而产生的气味”,走出审评室后,冯姐常会主动找到那些质量不达标、被退货的供应商、茶农,将审评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反馈给他们,并帮助他们以后找到改进的办法。
  布朗基地

  她曾在基地工作十年,改制前最困难时月收入仅一元钱
  1989年,18岁的冯姐高中毕业,机缘巧合赶上厂里招工,她和几个同学一块报考,文化功底好、对茶叶又有一定认识的冯姐被选入其中。进入茶厂,冯姐被分配到了当时尚未开通班车的布朗山,在布朗山她从出纳、会计做起直至审评员,一呆就是10年。
图片[5]-解密勐海茶厂最神秘审评|毛茶要进厂入库,必须闯过“密码审评”关!
  ▲大益布朗基地,每年为勐海茶厂供应大量优质茶叶,也培育过不少优秀的茶人。
  “上去之后,什

祁门红茶是世界

么时候能回来根本没敢想过。”冯姐还记得,在山上的那些年,每年收茶的时候都要做好茶叶分级入库、搬运等工作,经常都是灰头土脸的,但她心里依然是美滋滋的。

  1998年勐海茶厂陷入困境,不少人选择另谋出路,认死理的冯姐守在山上就是不肯走。
  “最困难的时候,山上只剩下我和组长两个人,有一个月扣除五险一金后,发到手里的工资仅有1块多钱,连吃碗早点都不够。”冯姐说,那时候家里人也问她要不要换个工作,去一个当时效益更好的事业单位,但她始终坚持“择一事终一生”,除非厂不在了她才会走。
  冯姐,说

  “快退休了,憧憬能回厂里接着工作”
  2001年1月份,冯姐从布朗山回到厂里原料部勐海组。
  2013年10月4日,勐海茶厂在原料收购中,开始试行“密码审评”,时任原料部勐海组组长的冯姐奋勇当先进入“密码审评小组”。这些年,她跑遍了勐海坝区各个村寨,付出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也错过一些与家人相处的欢乐时光。
  ▲勐海茶厂,在每一个茶人心中都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让人向往且离不开……
  再过两年,冯姐的人生即将迎来一个新的阶段,退休、财务自由,过上一种闲适的生活,但她却有另一份憧憬。“如果能继续得到领导的信任,退休后我很愿意回来接着工作!不图什么,我先生也退休了

祁门红茶饮用方法

,孩子在外面上大学,我们这代人,做一份工作,就是一辈子的事。”冯姐说,厂里有几位大姐,退休后被厂里返聘,那也是她向往的退休生活。

  18岁进入勐海厂做原料采购,从一开始什么都不知道的“小白”,到高级评茶员、制茶工程师,一头扎入“普洱茶的世界”,把“茶”当做自己的人生终极课题,用一辈子去精进、去热爱、去享受…………
  这条路,她一走就是30年。冯姐说,作为一个“大益人”她感到很骄傲,作为一个茶人她很幸福……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