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探究丨聊一聊大益集团的战略级凤凰计划。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新茶价格居高不下,老茶价格逢炒必涨,低端市场拱手让人,中端市场被抢大半…8年前的大益集团,曾面临四面楚

正山小种金骏眉红茶

歌的经营危机。

然而越是绝境,求生的欲望就越是强烈。在长达三年的策划后,大益推出了震惊业界的经营战略,不仅一举扭转危机,而且向芳村炒家发起了宣战的号角!

今天,就来揭秘,大益迄今为止最成功的战略——凤凰计划!

四面楚歌的大益集团

在早些年间,大益集团的收益模式,主要由这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消费人群最多的低端消费市场,其中以

古树红茶的制作工艺流程图解

7572这一产品为代表。

第二部分是销售基本盘的中端市场,以7542为代表的众多茶品,承担起了市场的品饮需求,同时兼顾小部分收藏升值需求。

第三部分是高端收藏市场,以大师系列和臻品系列等限量特殊产品为代表,但这一部分芳村炒家也有一定话语权,具体原因,后面还会讲到。

这三部分各有所长,形成互为犄角,守望相助的铁三角之势。每当市场剧烈波动,其中一部分销路不稳时,另外两部分就能及时帮扶,这也是大益能在07年普洱之殇后迅速站起的原因。

但自从炒茶之风兴起后,新茶炒作带来的巨大收益,已经远远超过老实制茶,这些不义之财,就像涂了蜜糖的砒霜一样,让大益欲罢不能的同时,也在悄然滑入深渊!

新茶炒作上,大益新茶的价格早已被炒家们牢牢控制,普通消费者想买来尝尝,就必须以十几倍的溢价整件买下,这导致新茶与品饮消耗相割裂。

低端市场上,以前10元一饼的7572好喝不贵,是陆离等老茶人口粮茶的不二之选,但现在早已超过三位数,于是新益号趁机而入,填补了低端市场的空缺。

中端市场上,以前作为口碑象征的大益,是走亲访友送礼时的常客,当年花费小几百,现在就要小半万,导致这一部分市场被下关和老同志不断蚕食。

品牌形象上,由于这两年传出的天价炒作乱象不断,本应作为品饮消耗的大益普洱茶,大多时候却被人拿来投资升值,新用户开拓方面止步不前。

销售渠道上,大益坐拥两千家门店,但由

红茶菌

于需求问题,分发给每家店的配货,绝大多数都会回流到芳村,这导致芳村牢牢把持着大益每年近9成的销售量。

我们把目光放得长远一些,看一看国内的一众茶企,其中在产品下沉渠道上做得最好的,当属日春茶业、天福茶叶、八马茶业等以铁观音闻名的这些茶企。

其中的日春茶业的品牌专营店,主打标准化观感。无论这家日春门店位于哪里,购买体验都十分相似,这得益于专业化服务,标准化装潢的经营战略。

而天福茶叶公益奉茶则为人所熟知,路过天福门店时,你会发现有专人免费送茶解渴,这的确是一种商业策略,但吸引注意,促成消费的理念还是很先进的。

其他几个铁观音品牌,在专业化运营,综合硬件设施,门店管理人员职业素养等方面,都堪称中国茶行业的佼佼者。

与这些先行者,普洱茶行业还有很长的一段路需要走,包括大益在内的众多普洱茶企,都存在门店装潢五花八门,服务人员素质良莠不齐等问题,

其中一些开设较早的老牌门店,管理水平还算专业,门店里的服务人员都比较热情,能引导普通人了解普洱茶,起到品牌宣传的作用。

但大益近些年发展过快,导致根基不稳,一些新开的门店,别说旗下的员工,就连老板都对普洱

立顿红茶过了保质期还能喝吗?

茶一知半解,只想捞一笔快钱,这也是众多普洱茶企的通病。

新茶价格居高不下,老茶价格逢炒必涨,低端市场拱手让人,中端市场被抢大半,渠道萎靡不振,大益猛然清醒,却发现早已四面楚歌!

面对如此危机,改革势在必行。接下来的这一场经营战争,赌上大益在普洱茶界的龙头地位,赌上董事长吴远之的深谋远虑,这就是凤凰计划!

一鸣惊人的凤凰计划

2012年,大益开始了一系列改革计划。先是奉行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的优良传统,着手整顿并关闭了一些水平低下的门店。

2013年,大益进行大规模的市场调研行动,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到云南大大小小的茶区,大益对集团这些年的发展策略进行了清算和整理。

2014年,面对业界盛传的新茶炒作乱象,大益也采取了针对措施,当年生产的1401批次的易武正山,必须开箱零售,外包装也会进行统一回收。

梳理大益这三年的一系列行动,不难得出一个核心诉求:提高门店专业化程度,减轻对芳村的销售依赖,打通产品下沉渠道,让更多终端消费者直接接触大益茶。

2014年5月22日,经过三年的准备和策划,大益缓缓展开了一幅宏图——“凤凰计划”,这也是自企业成立以来,大益首个以十年为周期的大型经营战略。

凤凰计划的核心,是以城市的各大商圈为依托,通过提高门店管理水平、硬件设施、服务态度等手段,在夯实原有客户群体的基础上,开拓新的消费人群。

凤凰计划的目的,是树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提高市场占有率,实现各类型门店的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最终达成销售渠道下沉的完整闭环。

大益发布计划时,正值14年普洱行业动荡之际,作为普洱茶行业的领头羊,大益的宏伟计划,为广大大益加盟商注入一针强心剂,彰显大企担当。

从长远布局的角度上看,凤凰计划的最大亮点,是抓住了“商圈”这个消费中心,在国内的城市规划体系中,商圈一向承担了区域中心与消费核心的作用。

万达广场、华贸中心和大悦城等,无论是哪一种商圈

中国红茶有哪些种类

,都象征着海量的消费群体和成交机会。

大益瞄准了商圈,说明其意向群体,已经由茶客转向更加广阔的普通群体。而到了这一步,凤凰计划的关键步骤才图穷匕见——“大益茶庭”!

合纵连横的大益茶庭

早在2014年,大益就在韩国首尔试水了大益茶庭,并在实践两年后回归上海开店,但当时业界都认为这是一时兴起,而非长久战略,因此并没有引起太大注意。

这是因为当时恰逢奶茶经济兴起,有很多茶企都在无脑跟风,因此当大家看到大益把“奶茶店”开到厦门鼓浪屿后,都认为大益只是在“闹着玩玩”。

而当凤凰计划正式启动后,业界才后知后觉地将大益茶庭与渠道下沉联系在一起,不少芳村经销商心中更是警铃大作,惊呼大益要对他们“动手”了!

用户画像上,作为对标星巴克的线下饮品店,大益茶庭装潢大气简约,富有现代美感,与追求小资情调的城市白领喜好相符。

产品定位上,大益以普洱茶为基础,开发出普洱拿铁、普洱冰淇淋,普洱海盐奶盖茶等普洱茶基调饮品,让不关注普洱茶的年轻人也能感受普洱之味。

核心茶品上,大益茶庭借鉴咖啡萃取工艺,使用半自动可变压萃取机,推出了以熟普为滋味核心的金普芮饮品,这也是大益茶庭最出名的一款茶品。

理念曝光上,大益在18年杭州茶博会上搭建了两个展厅,一个是大益茶的传统产品展厅,而另一个就是大益茶庭。二者并行,大益茶庭重要程度可见一斑。

品牌宣传上,通过在大益茶庭的不断消费,部分消费者会对大益普洱茶产生兴趣,进而成为其忠实客户,并与大益品牌建立深度链接。

当然,这个消费关系是像金字塔一样逐步递进的,短期效果不明显,但从消费者行为学上看,当大益茶庭门店的数量达到一定数量后,品牌效应一定能取得质的飞跃。

业界信号上,大益茶庭的推出,就是大益重回中低端市场的标志性事件,当7542等经典产品的价格回归价值后,对普洱茶界来说将是巨大利好。

渠道下沉上,大益茶庭直接绕开了芳村这道大山,担负起开拓新兴市场的重要作用,填补了大益产业链条上的一处空缺。这步棋下得着实漂亮!

作为大益正在下的一步大棋,“凤凰计划”能否顺利实施,是否会引导大益走向辉煌,甚至创造奇迹,茶友你怎么看?

未来可期的普洱茶界

“过去的78年,大益茶是普洱茶的代名词;78年后的今天,大益茶来到都市,定格大益茶庭,愿成为中国式茶饮的代表。”——大益茶庭宣传语

整顿渠道,市场摸底,提高管理、大益茶庭等一系列措施,凤凰计划的全貌,已经呈现在了茶友们的眼前。

纵观全局,凤凰计划其实没有羚羊挂角般的奇技淫巧,也没有惊世骇俗的跨时代理念,有的只是共同富裕的质朴愿景,和踏实勤勉的做事态度。

想要实现凤凰计划的最终目标,确实存在一定的难度,门店管理,渠道下沉,服务提高等目标,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

但凤凰计划起码是可以落地实操的标准细则,而非领导拍脑袋设想,下属拍胸脯保证,最后拍屁股跑路的夸夸其谈。

因此,无论凤凰计划能否成功,大益的态度已经表达地很明确:生产的新茶不能以金融属性任炒家摆布,而是回归到日常的品饮属性中去。

这说明大益这一普洱茶龙头企业,没有沉迷于天价炒作的美梦中,而是希望能接触更多消费者,脚踏实地做好普洱茶。

在大益的引领下,普洱茶行业的茶企和茶商,在将来都能脚踏实地地做好分内之事,真正实现稳健发展的美好未来!

来源:陆离茶寮,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