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荣章:摸清“雾”区里的茶艺与茶道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就字面来看,茶艺是泡茶的技艺,茶道是泡茶喝茶的道理。泡茶喝茶的行为应该说成茶艺还是茶道?

如果就现今我们的泡茶喝茶来对应这两个名词,应该属于茶艺,但是茶界的人又希望他们从事的茶事活动包含泡茶喝茶的哲理在内,若只是泡茶的技艺很怕被讥为雕虫小技,总要说些经国济世、修身养性的道理才足以显现它的学科价值。于是选用词汇的时候就斟酌于茶艺与茶道之间了。

但是茶界的人又不想直接使用茶道,因为用了茶道就要说很多哲理,况且目前泡茶喝茶的“纯艺术”内涵又尚未发展成熟,又不想虚置泡茶喝茶的艺术而只是悬空地往上搭建哲思的部分。如果再考虑到茶道已在其他地方被深度使用,更多的人就要支持使用茶艺这个词汇了。

使用了茶艺或茶道这样的词汇,是不是就要依

茶叶文化缘分

着字面的意义去实践、去发展呢?

词汇是人们创建的,用以表达现今的社会现象或人们正在从事的行为,当要表达的内涵改变了以后,词汇的意义也会跟着改变的。茶艺的原本意义是偏向于泡茶的技艺,但是我们认为泡茶喝茶不仅于此,泡茶的技艺只是茶艺这部“车子

丝绸之路里的茶叶瓷器文化内涵

”的底盘,还要装配上美学、艺术与思想这样的“车厢”,才能发挥这部车子的功能。

如果使用了茶道这个词汇,也不是

西湖茶叶文化

只“借茶发挥”,放下茶的本体而谈生命哲学、修身养性与做人处世的道理。茶道所谈的道应该是制茶、泡茶、奉茶、喝茶的道,包括它们的方法与包含在内的审美、艺术、与思想,这样的道才更符

传统茶叶文化的文献综述

合茶道的道。否则失掉了上述所说的“汽车底盘”的动力,再深厚的哲理也失掉它应该归属与依托的媒介。

这样说来,茶艺与茶道是可以互用的,当我们使用茶艺时,也含有茶道的道,当我们使用茶道时,也含有茶艺的技与艺。

不管使用的是茶艺还是茶道,都要以茶为主题,只有借茶发挥出来的才叫茶艺或茶道,如果泡茶的时候只是关心自己的姿态,担心动作是否优美、拍照或录影的效果是否完好,那是肢体的表现,是属于舞蹈的范畴。

如果奉茶的时候只关注到礼节与自身的修养,那是社交的部分。如果喝茶的时候只重视是否为名优茶、是否产于有名的茶区、市面流通的价位如何,那是产业行销的问题,都与喝“茶”的本身远矣。

从事茶艺或茶道的时候,“泡茶”是处处

中国风茶叶文化宣传海报图片下载

为泡出一杯“这壶茶”最好的茶汤而努力,并提供品茗者观看茶叶、品尝泡茶用水、食用茶食增进口腔的尝味效果、以及观赏叶底的机会。

“奉茶”的时候是为忠实传递“茶汤品质”到品茗者的鼻前、口中而做,这关乎奉茶时的专注与品茗杯的材质。

“喝茶”的时候是专心于欣赏与享用茶汤的色、香、味、性,这时的背景音乐、茶席上的花、泡茶者对茶的讲解、大家对茶济世功能与修身养性的谈论都是多余的。

茶艺或茶道的本来面目就如同上述,而不是将茶放在一边,只为说道而道,而是只做茶的道,也就是泡茶、奉茶、喝茶的道,而不是将其他艺术与学科领域的美学、艺术思想,以及各项学科共同拥有的道德修养归入到茶艺或茶道的范畴,这样的茶之纯度才更促使茶在饮用上有形物质与无形精神展现得更加丰实。

来源:陕茶网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