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顿小客厅:茶道方法论,精神的茶膏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在中式传统的韵味中,不管是琴棋书画的雅与趣,还是亭台阁楼的造型与布局,其实都承载着一份温情,我们可以理解为

茶叶国标书籍

载体之上人性的绽放、时间长河里不能缺少的情谊,这是生命的温度与厚重,也是茶道的灵性与归宿,当然,也是一颗蒙顿茶膏在沸水中化开的诚意及其邀请!

 

117日下午2点,中国茶膏博物馆二楼历史厅〖蒙顿小客厅〗第贰拾期如约举行,主题即:周重林和他的茶道方法论。

 


主持人:

〖蒙顿小客厅〗作为一个文化自由交流的平台,从茶出发,不断回归文化,回归茶的本意与人的本真,是思想的交流与碰撞,也是文化在有限空间的无限之旅。

 

周重林:

目睹并见证了〖蒙顿小客厅〗的诞生与发展,有很多值得我们追寻的事,且有温度,经得住时间的推敲。

 

《茶道方法论》书名的字体设计,我是在测试年轻人的喜好程度与接受程度,所以(书名的字体设计)不一定要名家的书法作品,而是要符合年轻人的消费趋势与心理需求。

 


茶膏见不到叶子,但却是叶子的精华。茶膏具有可塑性,同时具有艺术品的价值,我们不能以固定的观念看待茶叶,喝茶时不一定要看到叶子、看到叶

关于普洱茶叶知识的书籍

底,产茶区多喝叶子茶,而更多的销区往往会加牛奶等,真正喝原叶茶的地方不是特别多。我们追求的茶道也是一种被塑造的生活,是笔墨之下的精神世界,有“形”与“道”的辩证关系。过去,我们做这样的区分,是历史的缩影,也是历史的一种延续,但不妨碍新的事物的发展。

 

做一个优秀的讲

书籍状的茶叶包装盒的制作方法

述人,做一个合格的听众,这需要一个空间;没有空间,(我们)就创造空间,如〖蒙顿小客厅〗。我们自己也想知道别人在想什么,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且不能忽略,因为我们是生活在同一个世界,行业的界限并不是这个社会唯一的界限,但所有的界限都应该有一个窗口,方便对话,如此,我们才能避免闭门造车的遗憾。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新书——《茶道方法论》,这本书包括游学、私聊与讲义三部分。游学就是不读死书,要边走边游边学,如历史上的“建安七子”“竹林七贤”,当然,伟大的人物群体性产生需要思想解放的大环境与开放的社会格局。在宋代,文化就有一次反思:仅仅读书是不行的,仅仅游玩也是不行的,需要二者的结合,有听众,有互动,有开放式的交流和语言,甚至有语录——听到他人的讲话,觉得有意思的就记录下来,这也是知与行的一次验证。即使是朋友之间,也存在辩论、辩经,他们认真的对话,自然产生伟大的思想。宋代是一个美好的朝代,以至于现在都觉得美好,都让人向往;而历史,又总是在蹉跎中前行,建好的体系不断地被打断,这当然遗憾。

 


什么是茶道?过一种有茶的日子,有茶叶,有茶杯,有闲情,有乐趣,且这样的日子能日常化——因为有的人选择的是酒道。陆羽的《茶经》,“经”是经纬之线,是让茶有秩序,让茶在生活中有秩序;既坚持记录日常的事情,也不断地学习,向周边的人学习,同时去影响周边的人,最后可能就会有开创性的东西。我们要在平凡的日子里,活成普通人,这需要我们保留一颗平常心。

 

张京徽:

书名为什么叫这个名字(《茶道方法论》)?明明是周重林的朋友圈,怎么就变成了《茶道方法论》?

 


周重林:

以前写过一本书,叫《绿书:周重林的茶世界》,(《茶道方法论》)是与这本书对应。取这个名字、选择红色为封面,是一种直觉,是觉得岁月温暖,是遇到一个人觉得有缘,觉得这个人应该不错,然后认可这个人;这是一种认可,其实也是认可自己的判断力,或许也是认可某种运气。我乐意写这些人,因为每个行业都有很用心的人。

 

聂怀宇:

假若不认识周重林,我的第一直觉就是这本书是不是教人怎么赚钱的。《茶经》,经以济世;财经,财就是经,这是人们理解的方法——不是很多人都能赚钱的。我曾经做过黄金销售工作,其实就是面对流动性问

茶叶冲泡方法的书籍

题,黄金与茶叶都具备较强的流动性,中国茶膏博物馆很有财富,但不具备较强流动性,我们称其为“收藏”,是博物。英国人讲博物济世,中国人讲收藏,收藏与分发是对立的,该分出去时要分,该收起来时要收,这就是财经,也是茶道方法论。流动性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社会交往中想获得什么时,知识也是一种财富,所以周重林把流动性表现了出来,在茶界成为符号,就成为硬通货,线就串起来了,(他)就是有钱人。

 


“道”被崇高化了,“道”就是路,(知道)怎么走就是道——怎么走路都不知道那就麻烦了。茶道、茶路,如何走下去?如〖蒙顿小客厅〗,如茶业复兴沙龙,持续性的走下去就是路,亦是道。

 

茶能不能离开文化?在于茶界外围怎么看待茶道。文化离不开茶,不是茶离不开文化;文化人如果离开茶,文化都聊不下去,就像茶杯中的主人杯,如果没有茶作为载体,瓷器早就死了。某朋友跟我说,云南人出去外面,脑门上就写着两个字:茶农。云南人给外面的印象就是卖土特产,而茶叶是其大宗。茶是文化的一个很好的落脚点。

 


周重林:

《茶经》很完整,出的年代很早,为后人提供了一种文本。茶叶战争与世界的格局有很大的关系,茶叶撬动了保险制度,现代世界是因为英国确认的,麦克法兰认为英国才是现代世界。《茶经》算是一种范式,集大成者对社会具有极大的影响。茶道可以理解为沉浸,沉浸于某种事物。我希望提供一种新的认知方式,不能满足于重复与固有的循环。因为了解,我们越来越相同;因为了解,我们越来越不同。这个市场,没有对错。当你构建一套知识体系时,另外反对的就会随之而来。

 

主持人:

中国茶产业玩不过外国的一个茶品牌?

 


聂怀宇:

标准不一样。知识产权是什么?就是抢劫没有知识的人。价值观不一样,你喝你的可乐,我喝我的茶。价值观是什么?就是不和你讨论。(你刚才说的)问题属于货币范畴。

 

周重林:

这本质是文化输

书籍里茶叶推广的广告语

出,就像电影院与爆米花一样。茶馆是中国文化输出的一个极佳的选择。(我们)要建立自己的话语体系。茶是柔软的,茶有利于民族团结、文化感染、边疆稳定,茶叶可以是新的长城。

 


聂怀宇:

干不过立顿?立顿茶就是站在东方茶叶的基础上。南非钻石来到中国,没脾气,因为中国人不跟他们玩;游戏规则里,我们的观念没有那一套标准,我们尊重老字号,也更认可老字号,价值观不一样,文化能改变价值观,文化改变自信,也改变一个人。茶值钱,茶农就有钱。

 

内部差价其实也是一种汇率,比如国内各地不均衡发展,云南茶叶可以称为“云南粮票”。物质世界与精神世界是相通的,有时候,我们别无选择。

各大茶类,有些是很有文化的,但取决于文化话语权。普洱茶有其自己的文化属性,当然,传统的饼茶被一些人称为大饼子,但他们喜欢云南的大饼子,远胜过价值不菲的明前春绿茶,因为大饼子可以留着慢慢喝。

 

周重林:

礼仪,礼就是酒,酒肉朋友代表生活很好。爵位就是酒杯的意思,与酒的消费和酒文化相比,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聂怀宇:

茶气,应该是世界上最神秘的词,是一种感觉,很复杂,古代没有这么复杂;气字后面是韵,一个是静,一个是动。五运六气,气分主气和客气。运气大论,没有科学研究,就没有方法论。

 

茶与药。在古代早期,茶馆就是药店,普通百姓是看不起官医的,只能寻求民间,民间医生济世,看别人的药渣,然后再找相关的药材给穷人治病。

 

中国人是自信的,敢毁坏了再造,不缺理论,把方法叫雕虫小技。茶膏消逝在历史中,但现在我们还不是找回来了。

 


主持人:

创作时会被写哭过吗?

 

周重林:

没有(哭过),但会感动、动容。写作的时候不用拔高(谁),生命就是自我表扬,汉人精华里有蝉,更有玉蝉,生命是一种循环,不会终结,这样的精神不应该成为挽歌。茶与酒就是这样的,既是物质,也是精神。世俗生活才是最真实的,其他都是概念,我们活着,努力接近事实,但什么是事实?没有人知道,我们只能追求、接近,无限地接近。


文章由茶业复兴编辑根据嘉宾现场发言整理

未经嘉宾审校

解释权归嘉宾所有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