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 | 知茶、泡茶、品茶之乌龙茶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茶,既是物质产品,又是精神产品。客来敬茶,以茶敬老是全国各族人民的传统美德;以茶会友,以茶联谊,是人际交往、增进友谊的良好途径;品茗悟道,欣赏茶艺,更是修身养性和美的享受。随着茶的逐步发展与普及,科学饮茶、健康饮茶和文明饮茶正在日益成为人们健康生活的重要内容,作为80、90后的人们是喝碳酸饮料长大的,对茶的认知是知之甚少,我们需要迫切去传播茶以及茶文化,让中华的茶文明继续传承和延续。

茶叶品种繁多,通常分为七大类,包括:绿茶、黑茶、黄茶、青茶、红茶、白茶和再加工茶。什么是乌龙茶呢?本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简要介绍,希望能对你认识乌龙茶有所帮助。

一、什么是乌龙茶?

中国人喜欢喝茶,乌龙茶是其中独具鲜明特色的茶叶品类。乌龙茶又称为“青茶”“半发酵茶”,是介于不发酵茶(绿茶)与全发酵茶(红茶)之间的一种茶叶。其实,绿茶和乌龙茶是由同一种茶树所生产出来的,最大的差别在于有没有经过发酵这个过程。

二、乌龙茶的分类

【闽北乌龙茶】

闽北乌龙茶主要是岩茶,以武夷岩茶最为著名,还包括闽北水仙、大红袍、肉桂、铁罗汉等。

【闽南乌龙茶】

闽南乌龙茶则以安溪铁观音和黄金桂为主要代表,其制作严谨、技巧精巧,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广东乌龙茶】

广东乌龙茶主要指的是广东潮汕地区生产的乌龙茶,以凤凰单丛和凤凰水仙为最优秀产品,历史悠久,品质极佳。

【台湾乌龙茶】

台湾乌龙茶主产自台湾省,还可以细分为轻发酵乌龙茶、中发酵乌龙茶和重发酵乌龙茶三种。

三、乌龙茶的冲泡

【茶具选用】 

乌龙茶的冲泡较为讲究,选用的茶具也有别于其他茶种。传统里较讲究的泡乌龙茶器具,包括茶壶、茶杯、茶海、茶盅、茶荷、茶匙、水盂等。待客时最好选用紫砂壶或盖碗,平日可使用普通的陶瓷壶,而杯具最好用精巧的白瓷小杯。

【水温控制】

在所有茶种中,乌龙茶对神泡水温的要求最高。唐代茶圣陆羽把开水分为三沸:“其沸如鱼目,微有声,为一沸;缘边如涌泉连珠,为二沸;腾波鼓浪,为三沸。其中,二沸的水,茶汁浸出率高,茶味浓、香气高,更能品饮出乌龙茶的韵味。

【置茶量】

由于乌龙茶的叶片比较粗大,且要求冲泡出来的茶汤滋味浓厚,冲泡乌龙茶,茶叶的用量比名优茶和大宗花茶、红茶、绿茶要多,以装满紧砂老容积的12为宜,约重10克。

四、冲泡方法

【沸水冲泡法】

先是温壶、温茶海,可提升茶壶温度,以避免茶叶冲泡过程中遇冷遇热悬殊而影响茶质。投入茶叶

茶叶是否可以冲泡多次呢

后,先温润泡。泡茶后还要洗茶,用沸水冲入漫过茶叶时便立即将水倒出,这样可洗去浮尘和泡沫。洗茶后即可第二次冲入沸水使之刚溢出壶盖沿,以淋洗壶身来保持壶内水温。温杯后即可冲泡,将茶汤分散倒入茶杯中

每种茶叶什么冲泡方法

,但不宜倒满茶杯,使每杯茶汤香味均匀。

【冰水冲泡法】

乌龙茶性寒,本应热饮,但其实冷饮也适宜。用冰水冲泡,只需要一

茶叶冲泡袋新款

个可容1升水的白瓷茶壶,洗净后投茶10~15克,接着注水,冲入少量温开水洗茶后倒掉,马上冲入低于20℃的冰水,冷藏4小时后即可倒出饮用。

五、冲泡时间

保山茶叶怎么冲泡呢

乌龙茶较耐泡,一般泡饮5~6次,仍然余香犹存。泡的时间要由短到长,第一次冲泡,时间短些,随冲泡次数增加,泡的时间相对延长。

六、适时续水

初次冲泡的乌龙茶,水没过茶叶先浸泡15秒钟,再视其茶汤浓淡,确定出汤的时间。出汤时间直接关系到续水的时间。通常,前三泡的续水较统一, 而从第四泡开始,每一次续水均应比前一泡延时10秒左右。

七、乌龙茶的贮藏

用瓷罐或锡罐装入乌龙茶,尽量填满空隙,再加盖密封贮藏起来,要注意防潮、避光,远离污染源,避免乌龙茶与有毒、有害、易污染的物品接触而变味。贮藏乌龙茶,要保证存放的地方清洁、卫生,最好是放于冰箱内,最好不要放在厨房,或者有香皂、樟脑丸、调味品的柜子里,以免吸收异味。

八、乌龙茶的功效与作用

1、乌龙茶减肥作用:跑乌龙茶喝,三餐前后都要喝一杯。最好喝热茶,不加糖。而且,不要饭后马上喝,隔1小时左右比较恰当。喝茶也要适应个人体质,如果喝茶后感到不舒服,像胃痛或睡不着觉,最好还是适可而止。泡茶时,水温要控制在80℃—90℃左右;泡好的茶要在30—60分钟内喝掉,否则茶里的营养成分会被氧化。

2、乌龙茶降血脂功效:乌龙茶对血清中性脂肪及胆固醇有降低作用;能延缓衰老,乌龙茶能提高SOD酶活性。由此可推知,乌龙茶对皮肤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茗

各种茶叶的冲泡要领

茶荟聚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