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树花之美,花太美,功效更赞!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人们关心采茶,做茶,饮茶的多,很少注意到茶花,所以历代茶诗很多,但写茶树花的诗少而又少。唐代陆羽《茶经》书中也仅仅用“花如白蔷薇”描述茶树花。茶树花在北宋诗人苏辙(1039 — 1112)笔下是另一番景象,他有《茶花诗二首》:

茶花诗二首苏辙

(一)黄蘖春芽大麦粗,倾山倒谷采无余。久疑残枿阳和尽,尚有幽花霰雪初。耿耿清香崖菊淡,依依秀色岭梅如。经冬结子犹堪种,一亩荒园试为锄。

(二)细嚼花须味亦长,新芽一粟叶间藏。稍经腊雪侵肌瘦,旋得春雷发地狂。开落空山谁比数,蒸烹来岁最先尝。枝枯叶硬天真在,踏遍牛羊未改香。

诗中说,茶园出产一种叫黄蘖茶的名茶,采摘过的茶树本来以为生机已尽,但满园开着白色的茶树花多如”霰雪”,透着如岩菊的清香,形如梅花的秀美,茶树花“经冬结子”后就可以当种子在荒园里种植。长成茶树后,冬去春来,新芽猛发,又可以尝到新茶了。尽管

茶叶文化ppt模板

茶树经历“腊雪侵肌”,枝枯叶老,牛羊踩踏,茶花也不改其香。诗中表达了诗人对茶树的花开花落,生生不息的顽强生命力的赞赏。

茶树花是茶树(Camellia senensis)的生殖器官,属完全花、两性,由短花梗、花托、花萼、花瓣、雄蕊和雌蕊组成。茶树花着生于茶树新梢叶腋间,单生或数朵丛生,花朵直径1.5-2.5厘米,分单瓣、重瓣两种,通常由5-9片花瓣组成,花瓣一般白色。茶树花芽一般于每年5月开

信阳 茶叶 文化

始分化,花期在9-12月,其中10-11月中旬为盛花期。

茶树花生在茶树枝条的叶腋处,大部分有2至4个花序。一株80至100公分的茶树可生长3000至4000枚花蕾,200粒种子。由于种植茶树的目的就是要获得又多又好的鲜叶原料,因此在实际生产中,摘除茶树花―――中止茶树的生殖发育,促进水分养分向叶芽集中,就能保证优质高。根据多年的对比试验,摘除花果后的茶园,单产不仅能增加30%以上,品质也能获得提升。

茶树开花和结果实会与茶叶争夺养分,影响茶叶产量和品质。因此茶树花每年都被人工采摘或使用除花剂除花,茶树花被认为是茶叶生产中的“废物”,不被利用。现研究表明,茶树花不仅不是“废物”,而是蕴含丰富营养和保健功能的宝藏,尤其是其独特的茶树花皂苷成分,具有独特的生物活性和巨大的经济价值。

茶树花在部分国家和地区有食用的历史,如在日本,有一种被称作“咕嘟咕嘟茶”的是由茶树花和绿茶一起用圆筒竹刷将其打成泡沫后饮用,据称有治愈疲劳,长命百岁的功效。我国也于2013年将茶树花批准为新食品原料。

茶是世界三大无酒精饮料之一,地球上1/2的人们在

熙翎文化茶叶

饮茶,而所有这些仅茶而已。就消费者而言,由于茶树花的营养元素与茶叶一样,只是成分多少不同而已,这对于不习惯饮茶的女性来说最为适合,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新的保健饮品,满足了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

茶树花内含成分具有抑菌、增强免疫力等功效,其蛋白质、茶多糖、茶多酚、活性抗氧化物质超出茶叶中同类物质含量,农药残留和重金属含量低于欧盟标准。茶树花是一种优质蛋白营养源,可与世界公认的抗氧化植物迷迭香媲美。

茶树花与茶叶一样,也有很多对人体有益的养生功效。因为茶树花生长期较长,所以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物质,特别是抗氧化物质含量很高,其抗氧化能力也是比较强的。同时还具有解毒、降脂、降糖、抗衰老、抗癌、抑癌、滋补、养颜美容等功效。花朵因承担生命遗传任务所以其蛋白和糖类物质含量较芽叶高。因此,茶树花是一种难得的天然复合型原料。

茶树花应用安全指标符合国内及欧盟国家的标准。经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多次检测,茶树花不含六六六、滴滴涕、三氯杀螨醇、氰戊菊脂、氯氰菊脂、联苯菊脂、溴氰菊脂、乙酰甲胺磷、甲胺磷、敌敌畏、乐果、杀螟硫磷、喹硫磷等农药残留物。这是因为茶树为了保持生殖生长不受影响而具有的特性,所以说茶树花是最为生态的农产品。茶树花应用安全指标符合国内及欧盟国家的标准,决定了茶树花比现在流行在市场上的很多花茶更安全、更有效,更可广泛应用在要求极高的医药行业。

2013年,茶树花被批准为新食品原料,为茶树花的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了法规保障。茶树花富含多种功能性成分,其中茶树花皂苷和茶树花多糖最值得深入开发。茶树花皂苷能够在抑制糖和脂肪吸收时的同时,抑制食欲,进而达到控制体重的效果。茶树花作为茶树的一部分,与茶叶一起饮用,在抑制糖和脂肪吸收的同时,促进体内脂肪的燃烧,为安全科学的抑制肥胖和控制体重提供了功能明确的素材。另外,不同产地,不同花期的茶树花中的茶花皂苷组成及含量有明显的差异,并非所有的茶树花都有同样的生物活性。此外,随着研究的深入,越来越多的茶树花活性组分和功能将被揭示。合理选择茶树花产地,确定采摘时期和采摘标准,提取工艺目标活性成分的选择、活性成分的定性与定量对于茶树花资源的有效利用和茶树花生理活性的发挥非常关键。

茶树花――这朵在中国几千年茶业史上隐其叶后,从未做过主角的奇葩,

石门茶叶文化

在新一代中国茶人的发掘研制下,从此将走上前台,在医药、保健、食品、饮料、日用化妆品的大舞台上展尽新姿,舒尽其华。

来源:茶贵人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

茶叶品牌文化推介会实施方案

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