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垢能添茶香?还是洗洗吧!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我国有句俗语“喝茶不洗杯,阎王把命催”。众所周知,茶杯、茶壶等茶具容易积淀茶垢,但很多人对此不以为然,不爱清理,喝完茶大多是随手一冲就作罢。更又不少人认为茶垢多反而能增添茶香,茶具有较厚的茶垢方能达到“无茶三分香”的效果。殊不知这种习惯性认识,很可能给自己埋下严重隐患。 

  茶垢是由于茶叶中的茶多酚与茶锈中的金属物质在空气中发生氧化反应而产生的,其中镉、铅、铁、砷、汞等多种金属以及亚硝酸盐等

做茶叶包装这些常识你一定要知道

对身体有害的物质,会附着在光滑的茶杯表面。茶垢随着饮茶进入身体,与食物中的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等营养结合,生成难溶的沉淀,阻碍营养的吸收。同时,这些氧化物进入身体还会引起神经、消化系统病变和功能紊乱,甚至引起人体过早衰老。
  不能以为茶垢不多就可以不清洗,每次喝完茶都要清洗茶具,因为茶垢越多越难清洗。日常的护理清洗和定期

记错了很多年的茶叶常识

清洗一样重要。

  推荐几个去垢小妙招
  1.用牙膏擦洗。牙膏中既有去污剂,又有极细的摩擦剂,很容易将茶锈擦去而又不损伤壶杯,擦过之后再用清水冲洗即可。
  2.用加热的米醋或苏打水将杯子浸泡24小时,再反复冲洗,也能清洗干净。
  3

茶叶常识 30个茶问题

.用浓盐水浸泡茶杯再清洗;或是用手指蘸取食盐之后均匀的擦在茶渍位置,揉擦即可去除茶渍。
  4.宜采用软毛小刷子或牙刷、轻柔的清洁布等来清洗。因为钢丝球或清洁球等比较粗糙的清洗工

关于茶叶常识

具容易伤害茶具内壁的釉质,以后生成的茶垢很容易渗入到茶具深层,极难彻底清除。

  以上方法比较适用于瓷器,玻璃制品。要是贵重的茶具应该交给专业人员清洗。
  苏打水去除茶垢的效果最好,牙膏和白醋次之,盐水最差。只用牙刷擦拭也能将茶杯内壁上的茶垢去除,但效果比较缓慢。茶垢是一种碱性物质,而小苏打就是碳酸氢钠,溶液呈碱性,当茶垢碰上小苏打,就会发生水解反应,变成易溶于水的小分子;至于盐,更多的是起摩擦清洁的作用。
  茶垢往往是残余茶汤干燥后方才生成茶垢。为了避免积累茶垢,最重要的还是即刻清洗,喝完茶之后马上就泡茶的热水冲洗茶具,是最省力的卫生习惯。(来源:茶文化,图片来源:桃观鱼茶友网图库)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

茶能抗氧化茶叶常识

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