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园秋冬季管理技术要点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茶树经1年生育、修剪和采摘,树体营养基本耗尽,秋季就是茶园管理的关键时期,要求加快恢复树势,为翌年春茶优质高产奠定物质基础。

  众所周知,茶树在营养生长期(从萌芽开始),枝、叶、花、果生长发育需要大量养分,以消耗型代谢为主,要依靠根部贮藏的养分供给;当芽叶停止发芽,树体营养物质积累大于消耗就转入贮藏型代谢。茶树根系在秋季生长达到最高峰,其生命活动旺盛,吸收养分能力最强,有利于延缓叶片衰老,增强秋季叶片光合能力,更有利于树体养分贮备。因此,做好秋冬季茶园管理十分重要,要不误农时,及时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深施有机肥,宜早不宜迟

  俗话有“秋施金,冬施银”“叶靠根养,根靠叶长”。秋施基肥时,气温、地温较高,利于有机肥料的腐熟和养分释放,肥效易于发挥,根系吸收快,而冬季施基肥,由于天气转冷,土温下降,肥效不能迅速发挥。因此早施秋肥,根系吸收功能强,贮藏营养丰富。

  茶园土壤中各种营养元素的含量相对有限,要及时施入基肥满足茶树吸收高峰需要。“好茶是养出来的”,茶叶香高味醇、耐冲泡,完全是由于茶树根系吸收了土壤中各种营养元素的结果。茶叶品质的差异是土壤质地所致,因此基肥应以有机肥为主,配施无机肥,而且必须沟施。施肥量要依据产量高低,一般每亩施菜饼肥200kg左右或复合肥(N:P:K为18:8:12)50kg左右,配施速效氮肥25kg左右(高产茶园施肥量需适量增加)。菜饼肥入土后需经微生物作用(即发酵),历时1个月左右才能被茶树吸收利用,

芦笋茶叶加工技术标准

是缓效性的。为了尽快满足根系吸收高峰需要,要加施速效氮肥。施肥最佳时期为9月下旬,尤其菜饼类肥料最迟不要超过10月上旬。俗语说“秋天早一天,顶来年十天”就是这个道理。

  2、茶园耕

茶叶种植技术培

作,促进根系生长

  茶园经过多次采摘后,土壤表层一般较结实,可结合除草

乡镇茶叶技术实施方案

,在行间进行一次浅耕,有条件的可结合施基肥,进行深耕(20cm以上)。土壤耕作为根系活动创造良好条件,有利于促进来年春茶提质增产。

  3、提高根部贮藏营养

  茶季结束不要盲目进行全面修剪,最多把蓬面修平(剪除凸出枝条),尽量多留叶,增加光合同化面,这是增加根部贮藏营养的关键技术。后期(10月20日左右)宜将蓬面上不成熟芽叶,进行一次全面清除,称为“早断奶”,有利于增加贮藏营养。

  4、及时清园,减少病虫危害

  茶季结束后,随着气温逐渐下降,病虫害开始进入越冬阶段。为了减少来年病虫的发生和危害,要及时清园。茶树越冬病虫主要有小绿叶蝉、茶尺蠖、茶毛虫及蚧类、螨类等。秋茶采完后,如果病虫害仍很严重,10月下旬至11月上

茶叶生产技术员工作职责

旬,可对茶园每亩用45%晶体石硫合剂100~120倍液50kg喷雾。喷药时茶树上下、内外,以及叶片正面、背面都要喷到,地面的杂草及蓬内的枝条也要喷及,以提高防治效果。封园工作要在11月底结束。

  5、确保安全越冬

  茶园铺草有防治水土流失、保湿保温、稳定水分供应、增加土壤有机质和有益微生物等作用,既改善了土壤养分含量又提高土壤理化性能。行间铺草,可就地取材,利用柴草、稻草、秸秆等铺盖茶树行间及根部,有利于提高土壤温度,保持土壤湿度,防止茶树受冻,促进茶树春季早发芽、发壮芽,实现春茶优质高产的目的。在栽培管理上,冻害的预防是重要的一环,应根据气象预报,提前做好预防措施。一般采取茶丛覆盖、行间铺草等措施防冻,也可在茶树蓬面覆盖草帘保护茶芽,预防雪害,还可采取薄膜和遮阳网覆盖,有利于防风、防霜、防冰冻。在寒潮到来时,还可及时灌水或喷灌,减轻冻害。

  注:内容来源中国茶叶,作者王立

茶叶现代加工过程中的技术

,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