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香气是怎么来的 ?造成茶香的因素!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茶的香气形成,由茶叶的基础物质所决定。茶叶中含有700多种化学成

常识之茶叶都有什么种类

分,鲜叶中固有50多种,其余通过加工形成。成品茶通常表现的有清香型、栗香型、花香型、鲜爽型及青草型。 

  造成茶香的因素有多种以下几个是主要的
  一、茶树品种
  理论上来说,鲜叶可制成任何一种茶叶。但氨基酸的含量、酶学特性、芳香簇物质等化学特性,在茶树品种间的不同,引起茶树资源的适制性差异,使得不同鲜叶中的香气成分及其制作的茶叶,在香气方面具有一定的差异性。品种香是独特的,是区别与其他品种的特质。表现该品种茶适宜制作的茶类,如大红袍、铁观音等最适宜制作青茶。又如水仙具有兰花香棕叶味,肉桂的果香桂皮味等。

  二、栽培

各种茶叶常识

技术
  首先,茶树种植的海拔高度,将导致香气特点产生明显差异。许多名优茶均出自于高海拔,如黄山毛峰、庐山云雾、武夷岩茶等。其次,季节的影响很明显,如春、夏、秋茶香气各不相同。再者,栽培管理措施,如施肥与否,有机肥或化肥,还有施肥的数量与种类等直接影响茶香。

  三、制作工艺
  六大茶类制作工艺各不相同。绿茶在高温茶青和干燥工艺中,鲜叶中大量的青草物质挥发部分转化为沸点低、清香型物质,经过

茶叶常识50条

高温干燥,带有烘烤香和板栗香。红茶则是萎凋和发酵,鲜叶中的芳香物质经酶促氧化作用和异构化作用,大量转化或挥发,同时经过干燥过程生成部分高沸点花香和果香型芳香物质,使香气呈甜香型。而白茶因其不炒不揉,重点是把控萎凋,最大程度地保留了茶叶的原生态,毫

选购常识 茶叶

香鲜甜、清幽、醇爽。

  四、生长环境
  武夷山岩峰耸立,秀拔奇伟,九

茶叶罐使用常识

曲溪萦绕其间,山回溪折,陶冶出武夷岩茶的天然灵气。不同生长环境对茶叶香气形成的影响是不同的,也称山场味。一片茶,不能决定出身的香气是否优质和高贵,但一旦鲜叶被采摘下来,就进入了后天的品质锻造之路。惟愿每一片茶叶,都能在制茶人的手里和泡茶人的手里被悉心对待,最大程度地激发出它的香气潜力,在被送入品茶人口中之前,完成品质的升华。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