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水可以代替水长期饮用吗?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不知从何时起,人们口渴了,第一反应不是去喝水,而是喝茶。

  年轻人爱奶茶,年长者(或饮茶爱好者)爱泡茶。

  比起白开水的“索然无味”,人类的味蕾更偏爱茶叶所带来的刺激与享受。

  茶叶水可以代替水长期饮用吗?

  自古以来,中国饮茶之风就盛行。

  茶叶中所富含的茶素不仅可以提神醒脑,还可以刺激肌肉伸缩,加快血液循环。

  同时,从绿茶和红茶中提取的茶多酚(TP),具有清除自由基、防止DNA受损、调节细胞内抗氧化防御系统及抗癌等生物学功能[1]。

  因此,很多年长者(或饮茶爱好者)常年以茶代水。

  但万物终有度,抛开剂量敞开喝茶真的好吗?

  根据人体对茶叶营养成分和水分的合理需求,浙江大学茶学系教授给出的建议是:成人的饮茶量,以每天泡饮干茶10~20g为宜。

  换言之,淡茶可以替代水,适合长期饮用;而饮茶过浓,则会伤身。

  茶树——世界上氟含量最高的几种植物之一

  肾脏作为人体代谢氟元素最主要的器官,长期饮用氟含量较多的浓茶,肾脏代谢能力过载,可能会导致肾功能损害,氟在体内蓄积,引发“茶叶型氟中毒”,临床表现主要为氟牙症、氟骨症和尿氟增高,且呈明显的剂量反应关系。

  (图源/图

铁皮石斛花可以和茶叶一起冲泡

虫创意)

  据卫健委对我国871个茶叶样品的分析结果显示,常规的成品茶叶中氟含量一般为32~390mg/kg。

  其中,绿茶最低,平均含量为67.53mg/kg±69.45mg/kg;

  红茶类、乌龙茶类含量居中,红茶类为177.01±121.59mg/kg、乌龙茶类为167.68±112.28mg/kg;

  黑茶氟含量最高,平均含量为296.14±246.07mg/kg。

  常喝浓茶,不止伤肾这么简单

  其实当我们认真观察,身边有很多年长者(或饮茶爱好者

正山小种茶叶冲泡完

)都会以茶代水,且茶水浓度都很高,半杯茶叶半杯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难道他们不嫌苦吗?

  当然不是!

茶叶冲泡时间过长

  随着茶龄和年龄的增长,人体对咖啡因和茶碱的耐受度会越来越高。敏感度的降低,导致饮茶者会逐步追求浓度更高的茶。

  就像毒品、香烟、酒精、糖分一样……不加以控制,摄入量就会越来越大。

  (图源/图虫创意)

  浓度越高的茶水中,咖啡因和茶碱的含量越高。

  过量的咖啡因和茶碱,会刺激胃黏膜细胞,导致胃酸分泌增加。

  长此以往,胃黏膜会受到损害,造成炎症,充血,糜烂,甚至是胃溃疡。

  同时,茶叶中的咖啡因和茶碱,会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导致心跳加速,血

六大类茶叶冲泡

压上升,呼吸增快,导致心律不齐,心悸。

  对于患有高血压、冠心病或者心功能不全的患者来说,千万不能喝浓茶,会加重心脏的负担,导致严重的健康问题。

 

红茶冲泡后茶叶发红是好是坏

 乾隆皇帝在传位嘉靖时曾说:“国不可一日无君,君不可一日无茶也”,这是对饮茶文化的最高褒奖,也是如今不少饮茶爱好者的心肠。

  但回归健康,君子爱茶,还应饮之有度。

  来源:水智狮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