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具文化的形成与发展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茶具的发展与演变,与茶具的加工技术

今灶茶具

的发展分不开,同时也是不同时代饮茶方式、品饮艺术和审美情趣的反映。唐代陆羽在茶经)中第一次完整而系统

玻璃茶具套组

地介绍了当时的茶具(《茶经》中把茶器分为8类29种)。

  陆羽不仅详细地描述了各种茶具的用途、材质、规格大小,更重要的是,陆羽把他的茶道思想完全融入茶具设计之中。陆羽介绍的这套唐代煎茶所用的茶具,古朴典雅,雅而不奢,坚固耐用,充分体现了陆羽提倡的简约茶风。

  瓷器是我国古代的伟大发明之一。瓷器是在陶器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成熟青瓷的出现大约在东汉后期。

  到了唐代,瓷器形成了“南青北白”的两大系统,其代表是越窑青瓷与邢窑白瓷,它们同时是当时茶具中的精品。

  宋代的瓷器,主要分为两大支系,一为青瓷系,另一为黑釉盏系,但黑釉盏更受偏爱,当时以福建建阳(古称建州)窑和江西吉州窑所产之黑釉盏最为著名。

  “建盏”是黑釉中的佼

茶具如何检测重金属

佼者。建盏胎色黑而坚,胎体厚重,器内外均施黑或酱黄色釉,底部露胎,在烧制后经窑变在盏体上形成美丽异形的花纹,其中一种盏壁上有细密如兔毛的“兔毫斑”的所谓“兔毫盏”,最受青睐。

  除了黑釉茶具外,宋代各地还普遍生产青釉、白釉和青白釉茶具,在形制、胎釉方面各具特色,有许多精致的茶具出现。(图片来源网络,转载请标明出处,内容来源:《茶文化学》第三版,旷达斋,资料来源:悦

乐仕居玻璃茶具

读茶书会)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

石磨茶具系列

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