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企走出国门,欧盟市场的门路你摸清了吗?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时至2021年4月,阳光明媚,春深似海。但你一定还记得阴霾笼罩下的

润思祁门红茶哪个品牌最好

2020年,记得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百业萧条。

2021年3月1日,历经8年22轮正式谈判和上百次非正式磋商的《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深陷疫情泥沼的企业终于看到了外贸复苏的曙光。根据协定,中欧各275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可以使用对方的官方标志,实现产品互认。作为中欧第一个重大贸易协定,《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不仅可以大幅提升产品知名度以及中欧人们的生活品质,而且可以有效防止假冒伪劣商品,为拓展欧盟市场提供保障。

△图片来源于网络

协定生效裨益茶叶出口

协定规定,入选地理标志名录的产品分两批进行保护,其中中欧首批各100个地理标志涵盖酒类、茶叶、农产品、食品以及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宣纸、蜀锦等,自协定生效之日起获得保护。在这些地理标志中,茶类产品共计27个,占比高达27%,充分显示了茶叶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

协定生效以来,尽管受疫情和生效时间短的影响,市场进出口数据还没有出现明显变化,但地理标志对茶叶出口的促进作用已初露端倪。

2021年4月1日,广东英九庄园绿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香港皇朝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价值2000万美元的英德红茶出口合同。这是协定

姜红茶

生效以来英德红茶第一个外贸出口大单,标志着英德红茶再次扬帆海外、逐鹿世界。

△图片由漳平

怎么区分红茶绿茶黑茶乌龙茶

市茶业局提供

无独有偶,婺源绿茶也在3月份迎来了开门红。江西省婺源大鄣山绿色食品公司董事长洪鹏表示,绿茶出口的创汇额度大、利润高,今年的出口额预计可增长30%以上。

潮州凤凰单丛茶作为首批上榜的地理标志产品,自协定签订之日起,便进行了积极部署。通过严格把控出口茶叶的种植加工、生产环境、包装运输等关键环节,锐意让凤凰单丛茶的农残和品质符合欧盟标准。潮州市潮安区茶叶协会会长林伟周感慨地说:“协定的生效给了凤凰单丛茶一把打开欧盟市场的金钥匙,潮州特色产品凤凰单丛茶的品牌将更加亮眼,品质将更受信任。”

△图片由安溪县委宣传部提供

欧盟市场的机遇与挑战

早在20世纪70年代,中国便与欧洲国家建立起紧密的经贸关系。疫情期间,中欧经贸关系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据了解,2020年中国与欧盟的贸易额达到6495亿美元,同比增长4.9%,中国首次跃升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

得益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疫情对人们生活方式和健康理念的改变,欧盟消费者对中国茶也表现出深厚的兴趣。以法国为例,2020年法国进口中国茶叶367.46万公斤,同比增长36.7%。其中,绿茶进口320.45万公斤,同比增长36.3%;普洱茶进口4.37万公斤,同比增长8.9%;花茶进口10.16万公斤,同比增长75.4%;红茶进口30.43万公斤,同比增长37.1%。

尽管市场前景广阔,但我国茶叶出口仍然面临诸多掣肘,例如:欧洲逐年提高农残标准,高筑绿色壁垒,成为我国茶叶出口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茶叶同质化严重,传统茶叶市场对茶叶质量标准的认知参差不齐,给个别企业掺杂使假创造了可乘之机;茶文化输出不足以及宣传推广的欠缺导致海外消费者对中国茶的健康功效知之甚少等。此外,海外消费者饮茶习惯的不同也制约了我国茶叶出口。

部分欧盟国家饮茶习惯

海外拓展应对措施

值此新冠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之际,国际格局

祁门红茶 2012新茶

深刻演变。如何进一步挖掘茶的健康价值,推动世界饮茶之风,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思考。

有专业人士认为,虽然疫情给茶产业造成了阶段性冲击,但疫情激发的健康消费需求将成为茶企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突破口。在不断提升品质的基础上,我们一要推动现代化无公害生产模式,建立健全与国际接轨的茶叶质量安全标准体系,使出口产品符合欧盟农残标准;二要建立茶叶质量可追溯体系,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技术实行全产业链精细化管理;三要推动茶产业与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开发茶功能饮料、保健茶等个性化商品,实现产业倍增式发展。

谈及海外扩张,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安溪县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会长林荣溪认为,国家要重视茶叶出口对解决茶叶销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加大茶叶出口补贴力度,支持国内龙头企业品牌国际化,同时鼓励出口企业内外并举,参与国内大循环。而企业一方面要积极探索与“一带一路”国家易货交易,瞄准有效国市场,靶向抱团占领增量市场。另一方面要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发挥华人、华侨、留学生以及跨境电商的作用,将中国茶文化带到全世界,并通过科技创新不断提升出口产品附加值,实现散装茶向包装茶、品牌茶、高端茶转变。此外,企业还要加强行业自律,杜绝低价倾销,让有机茶出口实现价值提升和价格提升。

孟子云: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中欧双方要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在合作中扩大共同利益,在发展中破解难题。为此,我们愿意在国际贸易中作出更多担当、更多努力,让东方之叶香飘万里。

来源于:说茶ShowCha,作者说茶传媒,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