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乡漫步:云南南糯山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哈尼族大多居住在海拔800至2500米的山区,主要从事农业,茶叶文化尤为发达。格朗和哈尼人居住的南糯山,是饮誉中外的普洱茶主产地之一。逶迤连绵的南糯山,有茫茫的原始森林和独具特色的茶叶文化。在起伏连亘的南糯山中,上百年,甚至上千余年的古茶树,从山脚顺着坡势蜿蜒向上伸展,层层叠叠,直通茫茫云海,蔚为壮观。

  

  据史籍记载,公元前三世纪活动于大渡河以南的\”和夷\”部落,可能就是今天哈尼族的先民。\”和夷\”大约是古羌人南迁的分支。从公元四世纪到公元八世纪,又有部分向西迁移到元江以西达澜沧江地区。在唐人文献里,哈尼族的先民被称为\”和蛮\”。\”南诏\”、\”大理\”政权建立后,其东部的\”三十七蛮部\”中,\”官桂思陀部\”、\”溪处甸部\”,\”伴溪落恐部\”、\”铁容甸部\”等,都在今天哈尼族聚居的红河地区。元朝征服\”大理\”政权后,设置元江路军民总管府隶属云南行省,加强对哈尼族和各族人民的统治。明代在云南少数民族地区推行土司制度,哈尼族部落首领由明王朝授予土职官衔,并受所隶流官的统治。清朝在云南实行改土归流,废除了哈尼族地区的一些土官,流官制度代替了部分地方的土司制度,但思陀、溪处、落恐、左能等地土官仍被保留下来,土司仍然是这些地区的统治者。

  

  哈尼族的服饰,因支系不同而各地有异,一般喜欢用藏青色的哈尼土布做衣服。男子多穿对襟上衣和长裤,以黑布或白布裹头。妇女多穿右襟无领上衣,下身或穿长裤或穿长短不一的裙子,襟沿、袖子等处缀绣五彩花边,系绣花围腰,胸佩各色款式的银饰。

  

乌龙茶喝了会减肥吗

  格朗和一带的妇女,下穿短裙,裹护腿;胸前挂成串的银饰,头戴镶有小银泡的圆帽。妇女在服装和装饰上区别是否已经结婚,有的以单、双辫区分,有的以垂辫和盘辫区分,有的以围腰和腰带的花色区分等等。

  

  

乌龙茶学园

哈尼族有自己的语言,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彝语支。内部可分哈(尼)僾(尼)、碧(约)卡(多)、豪(尼)白(宏)三种方言和若干土语。哈尼族原无文字,20世纪50年代为其创制了一

乌龙茶制茶技术摇青的作用

套拼

乌龙茶茶艺的种类

音文字,今仍在试行中。

 

人生有涯,而

饭后喝乌龙茶能瘦身吗

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