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之传播 :茶文化在欧洲的传播交流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树起源于中国。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栽培、利用茶叶的国家。现在茶已经在全世界50多个国家扎根,茶叶已经成为风靡世界的三大无酒精饮料之一。在“一带一路”的时事背景之下,茶业界正在实现产业升级,再度复兴中国茶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福建是国家倡议“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又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山海侨优势凸显,大有可

目前大红袍的正品价

为。在【茶世界】里读懂茶,从茶里看世界。

茶文化在欧洲的传播交流

早在公元851年,阿拉伯人苏莱曼在《中国印度见闻录》中介绍中国广州的情况,其中就提到了茶叶。

14~17世纪,经中亚、波斯、印度西北部和阿拉伯地区通过阿拉伯人,中国茶的信息首次传到西欧。此时,欧洲传教士开始来到元和明朝传教,在为中西文化交流搭起桥梁时,也将中国茶介绍到欧洲。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在《利玛窦中国札记》中对饮茶习俗的记载详细而具体。

清朝之后,饮茶之风逐渐波及欧洲一些国家,当茶叶最初传到欧洲时,价格昂贵,荷兰人和英国人都将其视为奢侈品。后来,随着茶叶输入量的不断增加,价格逐渐降下来,茶才成为民间的日常饮料。

茶文化在俄罗斯的传播交流

中国茶叶开始大量输入俄罗斯是在明朝。明隆庆元年(1567),两个哥萨克人在中国得到茶叶后送回俄罗斯。1618年明使携带两箱茶叶历经18个月到达俄京以赠俄皇。至清代雍正五年(1727)中俄签订互市条约,以恰克图为中心开展陆路通商贸易,茶叶就是其中主要的商品,其输出方式是将茶叶用马驮到天津,然后再用骆驼运到恰克图。

鸦片战争后,俄罗斯在中国得到了许多贸易特权,1850年开始在汉口购买茶叶,俄罗斯商人还在汉口建立砖茶厂。此外,欧洲太平洋航线与中国直接通航后,俄罗斯敖德萨、海参崴港与中国上海、天津、汉口和福州等航路畅通,俄罗斯商船队相当活跃。此后,俄罗

大红袍珍珠奶茶好喝吗

斯又增设了几条陆路运输线,加速了茶叶的运销。

▲哥德堡号商船

随着中国茶源源不断地输入,俄罗斯的饮茶之风逐渐普及到各个阶层,19世纪时出现了许多记载俄罗斯茶俗、茶礼、茶会的文学作品。如俄罗斯著名诗人普希金就有俄罗斯“乡间茶会”的记述。

1883年后俄罗斯多次引进中国茶籽,试图栽培茶树。1884年索洛沃佐夫从汉口运去茶苗12000株和成箱的茶籽,开始从事茶树栽培和制茶。

河南坠子大红袍


▲外商在检验中国外销茶

1888年俄罗斯人波波夫来华,访问宁波一家茶厂,回国时,聘去中国10名茶叶技工,同时购买了茶籽和茶苗回国种植,并建立了小型茶厂。几年后再次招聘技工、购茶苗茶籽,种植茶树,并建立茶叶加工厂。

现今,俄罗斯

大红袍岩博茶

的茶室遍布都市、城镇及乡村,有的昼夜营业,饮茶已经成为俄罗斯人民的生活习俗之一。

茶文化在葡萄牙的传播交流

1517年,葡萄牙海员从中国带回茶叶。葡萄牙传教士克鲁兹于1556年在广州居住数月,看到了中国人的饮茶情况,并于1560年公开撰文推荐中国茶:

“此物味略苦,呈红色,可治病”。


葡萄牙公主凯瑟琳·布拉甘萨


其实茶最早并不是传到英国的,而是葡萄牙与荷兰,虽然当时英国人也饮茶,但后来的风靡还应该归功于1662年嫁给英国国王查尔斯二世的葡萄牙公主凯瑟琳·布拉甘萨。

茶文化在荷兰的传播交流

明神宗万历三十五年(1607),荷兰海船自爪哇来中国澳门贩运茶叶。1610年荷兰直接从中国贩运茶叶,转销欧洲。这是西方人从东方殖民地转运茶叶的开始,也是中国向欧洲输入茶叶的开始。

▲1655年荷兰东印度公司商船停在广州港

最初,中国的茶叶在荷兰仅仅局限于宫廷和豪门世家享用,饮茶成为上层社会炫耀阔绰、附庸风雅的方式。随着进口茶叶的增加和饮茶风气的普及,饮茶逐渐从上层社会转入普通家庭,并分为早茶、午茶、晚茶等,成为待客习俗。

荷兰人的饮茶礼仪相当讲究,每逢客至,主妇以礼迎客就座、敬茶、品茶、寒暄直至送别,其过程极为严谨。由于荷兰人的宣传与影响,饮茶之风迅速波及英、法等国。

茶文化在英国的传播交流

早在1600年英国茶商托马斯・加尔威写过一本名为《茶叶和种植、质量和品德》一书。1639年英国人首次来华与中国商人接触,对茶叶贸易做了调查,但未进行交易。1644年开始在厦门设立机构,采购武夷茶。1702年又在浙江舟山采购珠茶。1658年英国出现第一则茶叶广告,是至今发现的最早的售茶记录。1669年由英国直接进口的第一批茶叶在伦敦上岸。1820年以后,英国人开始在其殖民地印度和锡兰(斯里兰卡)种植茶树。1834年,中国茶叶成为英国的主要输入品,总数已达3200万磅。

▲东印度公司到中国的运茶商船

英国茶文化,先在皇室上层流行,1662年嫁给英王査理二世的葡萄牙公主凯瑟琳

上善若水大红袍茶价格

,人称“饮茶皇后”。当年她的陪嫁品包括221磅红茶和精美的中国茶具。在红茶的贵重堪与银子匹敌的年代,皇后高雅的品饮表率,引起贵族们争相效仿。由此饮茶风尚在英国王室传播,不但宫廷中开设了气派豪华的茶室,一些王室成员和官宦之家也群起仿效,在家中专辟茶室,以示高雅和时髦。

▲18世纪英国人在饮下午茶

目前,茶在英国的普及,影响到了千家万户。英国人每年平均消费茶叶3千克左右,伦敦还有世界上最早、最大的茶叶市场。此外,英国还经常举行各种茶会,把杯论道,品茶磋商,进行学术探讨。

三个多世纪以来,茶不但是英国人的主要饮料,而且也在他们的历史文化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现今,英式下午茶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

茶文化在法国的传播交流

法国人接触茶叶,是中国茶传入荷兰后转销法国而开始的。1636年饮茶风气虽在巴黎盛行,但直到20世纪初,普通法国人并不饮茶。只是到了近年,法国人养成了午后饮茶习俗后,饮茶才在法国各阶层兴起。

法国人饮茶一般在下午4时半至5时半,有清饮和调饮两种。其中,清饮和我国目前饮茶方式相似;调饮则加方糖或新鲜薄荷叶,使茶味甘甜。而无论清饮或调饮,均有各式糕饼佐茶。

▲法国下午茶

法国人饮茶以绿茶为主流,名贵茶饮用者主要是上流社会人士,包括一些英、美、俄诸国侨民。

饮茶可以益思,因此受到人们的欢迎,尤其为一些作家、诗人及其他脑力劳动者所深爱。如法国著名作家巴尔扎克就喜欢中国茶。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