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与咖啡,9个神奇又有趣的共通点,你粉谁?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茶、咖啡,作为全世界饮用范围最广,底蕴最深厚的两大饮品,虽然一个东方,一个西方,壁垒分明,但神奇的是,这二者有很多共通点,来看看它们有趣的交集吧~

茶叶具有养胃的功效

01.

植物的再加工产品

茶与咖啡,都是植物的再加工产品。

咖啡,原料树种属于于茜草科常乔木,人们饮用的是它的果核,也称之为咖啡豆。

茶,原料树种属于山茶科灌木或小乔木,人们饮用的是它的叶芽。

02.

含有咖啡因

咖啡因,也就是咖啡碱,它不仅仅存在于咖啡里,茶里面也有。咖啡因的作用是兴奋神经中枢,所以不管是喝茶和喝咖啡,都能起到提神醒脑的作用。

不同的是,咖啡中的咖啡碱含量较高,短时间内能达到提神效果

三清茶叶功效

。茶中不仅含有咖啡碱还有茶氨酸,二者综合作用下,使得咖啡碱释放得更均匀缓和,延续的时间比较长,因而没有咖啡那么刺激。

03.

与奶、糖是最佳搭档

不管是咖啡还是茶,在饮用方式上,要想变得更“好喝”,人们不约而同都想到了加奶、加糖,且加入后口味很协

老中国茶叶功效

调,算得上“最佳搭档”。

04.

可以拉花

咖啡拉花比较常见,在咖啡上倒入打发成泡的牛奶,通过摆动手腕,让白色牛奶在咖啡表面形成诸如叶子、心形、花朵等等图案。

茶其实也可以拉花,而且是老祖宗早就发明的手艺。宋朝时流行的“茶百戏”,其实就是茶拉花。

当时的茶是蒸青团饼茶,制作时先将茶碾成碎末,再冲入沸水,用茶筅搅打,打起沫饽,技艺高超的人可以使沫饽呈现各种形状,甚至是一句诗,这项技艺在当时风靡一时。

05.

适量饮用,有益健康

茶和咖啡,本身都属于健康饮品,适量饮用,都有益健康。

茶的好处,主要来自于茶多酚,茶多酚具有抗氧化、消炎抗菌等功效。咖啡的好处

莲子心茶叶的功效

,主要来自于咖啡因,适量的咖啡因,具有保护心血管的作用。

06.

讲究产地、加工方式

不管是咖啡还是茶,都会因产地、加工方式的不同,给饮用者不同的感受。

茶分绿茶、红茶、乌龙茶等六大茶类,不同的产区、加工方式对茶叶的品质有直接影响。

咖啡,不同的产地、树种、加工方式,形成了各自的特点。对于饮用者来说,也会根据自己的口味有所偏好,痴迷于某一种茶或某一种咖啡豆。

07.

形成了独特的文化体系

法国人说,“我不在咖啡馆,就在去咖啡馆的路上。”咖啡,早已成为西方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且形成了独特的咖啡文化。

茶为中国人的国饮,是中国延续千年的传统饮品,茶与中国的传统文化早已经融为一体,并且形成了独一无二的茶文化。

08.

最初由生食而发现其药用价值

茶在成为进入百姓家之前,是先被作为一种药材来使用的。

茶叶大蒜泡水的功效

《神农百草经》中说,“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荼就是早期的茶。神农氏尝百草,嚼食鲜叶时无意间发现了茶的药用价值。所以说最早的茶,就是生吃鲜叶,以获得药用价值。

实际上到现在仍有一些民族保留了生食茶叶的习俗。例如云南的基诺族至今仍有吃“凉拌茶”的习惯。

咖啡豆最初也是拿来生食的。

在咖啡的原产地,人们在采集时偶然发现咀嚼这种植物的种子有助于减轻疲劳感,使精神保持亢奋状态,更有助于狩猎,于是生食。在生产技术进步后人们才发明了烘焙、研磨和煮水等方法来加工咖啡豆。

09.

“重口味”品种

咖啡里的“重口味”,自然是猫屎咖啡。

猫屎咖啡产自印尼,当地有一种麝香猫特别爱吃咖啡果实但又不能完全消化,只能消化掉咖啡果实的表面,坚硬的咖啡豆随着粪便排泄出来。人们发现经过麝香猫肠胃发酵过的咖啡豆有一种罕见而奇特的香味,于是在反复探索和研究后将麝香猫排泄出来的咖啡豆加工制成猫屎咖啡,风靡世界。

茶里也有一种“重口味”茶:虫茶,它与猫屎咖啡有异曲同工之妙。

虫茶主要流行于贵州、湖南、广西等地。制作时采集野生茶树的树叶,并对其加工发酵,叶子散发的清香引来化香夜蛾等昆虫来产卵,新生的幼虫以叶子为食,经过幼虫食道后的产物再晒干过筛,稍加炒制后便形成了虫茶。

在台湾,有种东方美人茶,它也靠虫子的作用才形成独特的风味。这种茶的鲜叶,被小叶绿蝉啃噬过,使得茶的内涵物质发生变化,制成干茶后具有独特的香气和滋味。

茶和咖啡,成长于不同的文化土壤,却拥有同样的魅力,让全世界的人们都为之喜爱痴迷。有人喜欢茶,有人喜欢咖啡,说说你喜欢哪一个,还是二者兼之?

来源: 苏茶网

如涉及侵权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