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徐谈茶:市场上都是几百、上千年的古树茶?茶山上古茶树情况如何?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我给茶友们品鉴了不少于1500个茶样,写出来与大家分享的只是

茶叶知识常识ppt

少数,绝大部分是直接和茶友沟通交流。在这1500多个茶样中最多的肯定就是那些名山、名寨茶,其次就是古树茶,在古树茶中标明几百上千年的相当常见,应该不少于总量的20%,也就是有300来个,这就有点夸张了,我们今天就用一期节目和大家聊一聊云南古茶树的一个大致情况。首先说明一下,今天聊的情况是我个人这么多年去到各山头亲身了解的情况,难免有偏颇之处,可以供大家参考一下。

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仅限于临沧、普洱、版纳三大产区,其他地区不在讨论范围。我记得在《老徐谈茶》中和大家讲过一百年树龄的茶树胸径(所谓胸径就是离地80公分高左右树的直径)应该在20厘米以上,这是我测量我老家爷爷辈百年前种植的茶树的一个平均数据,并且我也考察了不同区域,我考察的能记录下来的茶树是可以明确追溯到百年前的茶树,就是那种

茶叶的保管常识与方法

所谓传承有序的,不是道听途说的,基本上茶树的胸径相差不大。也有例外,就是那些生长在石头比较多的山地上的,相同年份的茶树胸径就会小一些,比如临沧邦东的娜罕胸径就会小一些。

大家都知道现在存世的树龄最大的茶树莫过于临沧香竹箐的那棵本山茶树,据称它有3200年的树龄,胸径有一米八多一点,我们就按一米八来说。号称2000多年树龄的也就寥寥几棵,说实话上千年的我也没见过多少棵,听说了不少也实地去看过不少,但绝大多数是乘兴而去扫兴而归。在某些茶产区胸径30-40公分的茶树就可以被吹成上千年了,这就太离谱了。是不是3

茶叶常识考点

00~500年树龄的茶树就多一些呢?肯定是比上千年的多一些,但这只是相对而言,并不意味着你就可以很轻易的购买到它,以我个人的经验来看,300~500年的古茶树占古茶树总量的1%不到,而

24条茶叶常识

古茶树占云南茶叶总产量同样也是不到1%,这样一看你购买到300~500年树龄古树茶的概率连万分之一都不到,这种概率小到可以直接忽略不计了。

大家可以大致算一下,寄给我的1500个茶样当中会有几个靠谱的几百上千年的古树茶,最多不过一两个。即便我们已经把概率提高到一千五百分之一以上了,可收到的几百上千年的古树茶比例却占了百分之二十,因此品鉴结果99.99%翻车就不足为奇了,更何况那些名山名寨的几百上千年的古树茶。大家可以找一下所谓的1200年老班章茶王树的故事,很容易找到,这也许对各位是一个很好的经验。

来源:老徐谈茶,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

茶叶常识问答题

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