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薯香?松烟香?一文让你喝懂红茶香气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很多刚喝红茶的朋友会被红茶的香高味甜所吸引,以为添加了香精。但其实红茶的香是绝对天然的,优质的红茶不仅不需要加香精,其自带的香就已经足够。

红茶的香来源于加工过程中发生复杂的化学反应,促使芳香物质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从香气含量来说,成品红茶的芳香物质总量稍低于鲜叶,但是芳香物的总类远高于鲜叶;人们从红茶当中分离出来的香气物有400余种,而鲜叶中只有50多种,可见芳香物质的种类是形成红茶独特香型的关键。

那么,红茶当中都有哪些常见的香型呢?

1、薯香

薯香是一种类似于烤红薯散发出来的香味,这是红茶中最常见、最基础的香型。

红茶要做出薯香并不难,在发酵之后,干燥烘焙的过程中茶叶中的部分糖类和氨基酸成分被破坏,从而形成了类似于烤地瓜一样的香味。

如果一款红茶只有明显的薯香味,那算不上是一款高端红茶。作为一种基础香型,可以在许多红茶中觅得它的踪迹,如坦洋工夫中的薯香算是它的品种香;大叶种的滇红也常常会有薯香味,只是根据工艺的差别,

开茶叶店前的必备常识

薯香的轻重程度会有所不同。

2、焦糖香

和薯香一样,焦糖香在红茶中也比较常见。焦糖香在大家的生活经验里应该并不陌生,就是一种犹如糖融化在高温中所散发出来的香气。

而焦糖香的产生是由于茶叶在完成发酵后干燥时,茶叶内的糖类物质和果胶物质随温度升高而散发出的一种类似焦糖融化时的香气。

另外,茶叶中的部分氨基酸本身也具有香气,其中茶氨酸自身就带有焦糖香味。

3、火香

火香的形成和原料粗老、含梗较多有关,茶叶在制作干燥的过程中高火足、含糖类物质焦化形成类似于火攻香、老火香或锅巴香的香味。

4、甜香

甜香也是红茶中比较典型的一种香型,它的形成与发酵有关。红茶在发酵

茶叶罐使用常识

过程中,茶叶的香气物质和氨基酸会增加,红茶因而出现犹如蜜糖般的甜香。

除此之外,甜香还包括清甜香,甜花香,枣香,桂圆干香等,优质的红茶都会带有一些甜香。

5、蜜香

蜜香同样也是红茶中较为常见的一种香型,蜜香表现出来的是犹如蜜糖般的甜香味,并且闻起来给人的感觉会比喝起来更加香甜。

茶叶送礼常识

6、花香

花香型红茶可以分为品种型花香和加工型花香。品种型花香能产生自然花香的品种制作,比如用一些乌龙茶品种制作红茶,采一芽一叶、一芽二叶为主,这样的红茶自带花香,并且香高持久;加工型花香是指在红茶的加工过程中增加适度摇青的工艺。

除此之外,福建、云南等地的野生红茶也会有非常明显的花香,就好像初夏盛放的洋槐花飘散在空气中。

7、果香

散发出类似各种水果的香气,其

茶叶常识知多少

形成和红茶发酵有关。发酵程度略重,就很容易出现像龙眼香、水蜜桃香、荔枝香等各种果香来。

8、松烟香

松烟香是红茶中比较特殊而又历史悠久的一种香型。红茶鼻祖正山小种在传统的加工过程中,会经松木熏制,烘干的过程中茶叶吸附松木香味,从而产生了独特的松烟香。

红茶的香并不是单一的,上面提到的8种常见香型,可能几种同时存在于一款茶叶当中。比如金骏眉融合花香、果香、蜜香等多种香型,滇红以甜香、薯香、花果香为主。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

茶叶常识常识

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