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老一厂的紫砂壶好在哪里?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茶具用法流程

紫砂老一厂是原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的简称,玩家们追捧的老一厂紫砂壶,一般界定为1977至1997年老一厂一车间生产的较高档的商品壶,当时多用于出口创汇。


这个老一厂车间集中了当时最优秀的紫砂艺人,生产的高档商品壶,以“泥优型正窑火足,不可再生,不可复制

茶具茶具整套装

而一直深受紫砂爱好者们的追捧。在宜兴紫砂壶收藏中有老一厂紫砂壶收藏主题,由此可见一斑。


具体来看

一、泥料上乘,一厂所用的料都是黄龙山四号井所开采的。

即使四号井中,无论紫泥、红泥、段泥,都远比一般制日用陶土的泥料稀少,为“泥中泥”。90年代中期因矿井渗水被封。

二、造型典雅,由前辈大师、名家定型定款。

包括明清以来的经典款式,老艺人和新秀所创作的壶式,如朱可心的报春壶、高海庚的集玉壶等,以及艺术名家参与设计的壶型,如提壁壶、亚明四方壶等。

三、做工老道。多数是由做高档壶的一车间制作,新艺人要三年陶校毕业,实习考核合格才能进入一车间。

四、窑火适宜。1973年,一厂建起了一架新式隧道窑,以重油做燃料,被海内外一厂老壶收藏家誉为“官窑”。窑温稳定,烧成后的壶水色绝佳。

邓小平送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的壶,以及紫光阁较早陈列的二十多件紫砂器,皆是隧道窑烧成的。

1979年罗桂祥来到宜兴,与当时技术顶尖的20位紫砂艺人座谈,以他收藏的明清老壶照片为蓝本,高价收购紫砂名家做出的历史茗壶,并与紫砂工艺厂签订了一份订单,共23个品种565件套。


顾景舟晚年与罗桂祥(中)、戴相明(左)合影

收藏老一厂壶注意问题

1.不要被落款、印章等表面的东西所迷惑。


老一厂

茶具cad三视图

壶有的落作者的款,有的没有,如“中国宜兴”,还有海外商人的定制款,如“荆溪惠孟臣制”等,这些东西你知道,仿造者更知道,极容易作假,甚至会出现傍名家的假款,如“顾景舟辅导”等。


2.不要轻信壶表面上所谓的时间痕迹与迹象,它可以用做旧的方法来造假。

常见的做旧方法:

将新壶放进浓红茶汤中烧煮法;将新壶直接埋在地下的土埋法;在新壶上擦拭相同颜色的鞋油;用浓茶汁、食用油、食醋、酱油、糖等调和成汁,涂抹在新壶的表面等。

新壶做旧的鉴别主要是靠经验的积累,见得多了自然就能辨认了。但是对于新手来说最好不要一上来就收藏旧壶。


3.收藏老一厂紫砂壶,最重要的是从陶土的品质来判断。


老一厂壶本身会具有一定的水色与光泽,有时较佳的泥质不用泡养,光是洗干净,以布轻轻擦拭就会散发温润的光泽;质感与重量够足。


当然,这不是一日之功,不是外行轻易可以做到的,新入门的收藏者一般不建议收藏老壶。


老一厂壶的优良特点,你只有经过大量的实践才会窥其门径,无疑在这个过程中会交很多学费,要想淘到一把精品老一厂紫砂壶并非易事。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茗茶

红茶用什么茶具泡比较好

荟聚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