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故事|曼生仿古井栏,井养不穷,汲古之功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

茶具套装批发

阅读

古代茶具基本种类

图文| 砂海墨韵

有一位古人论做壶他不会,论做官也只是做到了七品县官。

但他设计紫砂壶,交与紫砂艺人制作,把绘画的空灵,

摆摊卖杯子茶具可以吗

书法的飘洒、金石的质朴,有机地融进了紫砂壶艺。

使紫砂艺术进入了历史上的又一昌盛期,开创了文人壶的新纪元,他的名字足以永载史册。

他就是“西泠八家”之一,名噪一时的钱塘才子陈曼生。

提起陈曼生,壶友们最先想到的肯定是“曼生十八式”,其实曼生所设计的茗壶,远不止18把。

“十八”在古代是用来泛指的虚数,表示数量多的意思,我们今天所说的曼生十八式,

茶具金蟾的摆放图片

是沿袭古人叫法。

成书于一九三七年的《阳羡砂壶图考》中收录的曼生壶就有26把。据考证,曼生壶至少有40多种式样。

仿古井栏

今天我们要介绍的就是曼生十八式中的仿古井栏,此壶现藏于南京博物馆,关于它的由来还要追溯到一口唐代的古井。

 

曼生仿古井栏

现藏于南京博物院

在今天的溧阳凤凰公园内,有一口唐代的石井栏。通过井栏上铭文可知这座唐石井栏原系唐代溧阳零陵寺中之物。

唐元和六年(811)寺内高僧澄观请匠人做此石井栏并为其做了篇意味深长的偈语,镌刻铭文于其上,流传千余年而至今。

零陵寺石井栏

近代金石考古学家马衡在其所著《凡将斋金石丛稿》内《中国金石学概要》一篇中关于“井栏刻字”一条中记载:“唐之井栏题字,仅溧阳零陵寺元和六年一刻及宛平开成四年一刻。”

 

复刻曼生仿古井栏

曼生擅长金石篆刻,此等世间罕有的唐代石井栏,自然引起了他的浓厚兴趣。

 

复刻曼生仿古井栏

在溧阳担任县令时,曼生主持修订《溧阳县志》,于县志内专门有篇幅记

仿宋汝窑茶具

载这座唐代零陵寺古井栏,并亲自对其流传做了考证文字。

 

复刻曼生仿古井栏

后来,陈曼生更是以此唐代石井栏为原型,设计出了仿古井栏壶。

根据壶身铭文也可清晰的了解,仿古井栏就是以唐代零陵寺石井栏为原型。今天,我们去往溧阳的凤凰公园内仍旧可以看到这世间罕有的唐代石井栏。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