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的容量多少最好?有标准吗?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黄金容量

玩壶的朋友们肯定

什么茶具最健康

都听过“黄金容量”这个词,顾名思义这指的是一把紫砂壶的最佳容量。

那么紫砂壶真的有“黄金容量”吗?如果有,那别的容量的壶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不如,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解读一下紫砂壶的“黄金容量”。

 

什么是紫砂壶的黄金容量

市面上常说的黄金容量的壶,普遍在200

金灶茶具官网

cc到300cc左右,适合两到三人饮茶,一壶泡下来刚好,茶不冷也够喝。

一般来讲,我们把120cc到200cc以下的称为小品壶;200cc到350cc以下的称为中品壶;350cc以上到500cc以下的称为大品壶。

 

200cc到300cc的中品容量,适合两到三人饮茶满足了大多数人的饮茶需求,即使是一个人品饮也适用。因此成了大家口中的“黄金容量”。

 

但这个标准并不恒定,我们在选壶的时候还是要根据「器形」和「实用」这两块来综合考虑。

从器型来说

壶型是决定紫砂壶容量大小的一个重要因素。有的壶形精致秀气,适合做成小壶,比如西施、水平、思亭等。

如果强行把她们做成一个大壶,不仅体现不了壶的韵味还会显得异常笨拙。

 

试想一下把水平做成500cc以上,你还会觉得它能“水上漂”吗?恐怕是像拿个阿拉丁神灯在手里一样。

 

而像汉瓦、汉方这种造型,就要做到300cc往上才显得有气势,才有那种饱满浑厚的端庄感,做小了反而不美。

从实用来说

从实用角度来说,最主要的还是要考虑喝茶的人数和方式。

如果是一个人独饮,那么绝对是选择小容量的小品壶更为合适;三两好友喝茶,以选择中品壶为佳。

 

如果人更多,大品壶也就派上用场了,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容量。

还有

紫砂茶具

一点呢就是,买壶也存在地区差异。不同地区的人爱好也不同。

 

比如福建沿海地区盛行品饮功夫茶,在选壶时一般都以小品量的壶居多。小壶本身空间不大,也能够充分的聚拢茶香、发扬茶味。

而在内陆和北方地区,则以中品壶和大品壶为盛。尤其是在东北地区,喜欢实在的大分量,待客上菜都要讲究大分量。

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下,壶自然也是选大的好,别整那小不丁点的壶,才喝了几口茶就没了。

综上,所谓的黄金容量是有特定的

新茶具泡茶视频教程

标准的。选壶时要选能满足你使用需

喝完茶茶具用清洗吗

求的,这才是真正的黄金容量。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